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0652
职业健康教育工作模式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曹泽仁 杨群勇 王建菊 张贵成 夏隆伯

    单位:新乡市职业病防治研究所,河南 新乡 453003

    关键词:职业健康教育;模式探讨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990536

    摘要:提出了职业健康教育工作的内容、对象及其工作方法,并认为根据不同对象选择教育内容的侧重点,能提高职业健康教育的效果。

    Studies on working modes in occupational health education

    CAO Ze-ren YANG Qun-yong WANG Jian-ju ZHANG Gui-cheng XIA Long-bo
, 百拇医药
    劳动卫生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健康教育,应坚持“劳动卫生与职业病防治知识教育”先行的原则。健康教育工作的成功与否,将影响劳动卫生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进行。本文通过我市近几年职业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就其有关工作模式进行探讨。

    1 职业健康教育工作的内容

    职业健康教育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对两方面知识的传播,一方面为涉及劳动卫生与职业病防治的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定和有关文件(简称劳动卫生法律知识);另一方面为劳动卫生与职业病防治的基本知识(简称劳动卫生基本知识),并通过两个方面内容的教育使其信念和行为发生改变。劳动卫生基本知识、法律知识,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劳动卫生基本知识是基础,在此基础上,劳动卫生法律知识的教育得以更好地掌握和应用;同时,劳动卫生法律知识的教育又能更有力地推动劳动卫生基本知识的教育。

    2 职业健康教育工作的形式
, 百拇医药
    2.1 普及性健康教育

    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形式对广大群众进行广泛性职业健康知识的健康教育。

    2.2 在厂矿进行健康教育

    针对厂矿企业不同层次的人员进行针对性宣传教育。

    3 职业健康教育工作的对象

    本文所指的对象是针对厂矿企业健康教育而言,对厂矿企业不同层次的人员要进行针对性宣传教育。工作的对象可分为上层管理者如厂长、经理等,中层管理者如安技人员和职防人员,基层人员主要指接害工人。

    4 职业健康教育工作的方法

    4.1 对上层管理者的职业健康教育
, http://www.100md.com
    对上层管理者职业健康教育工作以宣传劳动卫生法律知识为主,劳动卫生基本知识为辅。其目的是使上层管理者在进行生产经营的同时兼顾劳动卫生与职业病防治工作,并必须以法办事,努力使作业环境有害因素浓(强)度控制在国家卫生标准之内,保护好工人的身体健康;同时使其认识到劳动卫生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体会到保护好工人的身体健康也就是使该单位的人力资源和财力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例如,我市某化学纤维厂,由于以前厂领导对劳动卫生工作缺乏重视,车间二硫化碳污染严重,中毒事件时有发生,工人工作情绪极不稳定。近年来,通过职业健康教育工作的不断深入,厂领导对劳动卫生工作非常重视,车间环境不断改进,车间二硫化碳浓度基本上控制在国家卫生标准之内,并定期对工人进行职业性健康监护,现在急性中毒事故几乎为零,慢性中毒发病率逐年下降,工人的工作情绪也有所提高。

    4.2 对中层管理者的职业健康教育

    厂矿中层管理者即安技人员和职防人员,是劳动卫生与职业病防治工作在本单位的执行者和落实者。鉴于此类人员的双重特点,应该把他们作为职业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无论是劳动卫生法律知识,还是劳动卫生基本知识都应掌握。以前职防所工作人员下厂先到厂矿联系,安排监督监测和职业性健康监护工作,厂矿安技人员或职防人员征得厂矿领导同意,然后进行本单位的监督监测和职业性健康监护工作。近年来,通过加强职业健康教育工作,特别是对厂矿安技人员和职防人员的教育,职防所工作人员下厂的工作改为由厂矿安技人员或职防人员根据本单位生产计划,主动与职防所联系,进行本单位的监督监测和职业性健康监护工作。现行的工作程序改变了过去一段时间内无劳动卫生监督监测、职业性健康监护工作,一段时间内多个厂矿同时进行劳动卫生监督监测、职业性健康监护等工作被动局面,提高了工作质量。
, http://www.100md.com
    4.3 对基层人员的职业健康教育

    工人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同时也是作业环境中有害因素的直接受害者。劳动卫生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目的就是保护好工人的身体健康,使其在一个安全卫生的环境下工作,对此类人员的职业健康教育,应以增强其自我防护能力,提高其卫生素质为目的,使其对有害因素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当自身的健康权力受到侵害时,能够通过法律途径来捍卫。所以,对此类人员的职业健康教育,应以宣传劳动卫生基本知识为主,劳动卫生法律知识为辅。已往由于对此类人员的教育力度不够,工人对劳动卫生监督监测、职业性健康监护工作的重要性缺乏认识,认为监测不监测、体检不体检一个样。近几年通过对工人加强职业健康教育,使工人由被动或近于强迫接受职业性健康监护和配戴防护用品,到积极主动接受职业性健康监护和配戴防护用品,并不断有工人到职防所咨询有关劳动卫生与职业病防护知识。我市某厂由于工人卫生素质的提高,已将劳动卫生工作列入了每年职工代表大会的议程。

    5 小结

    宣教工作的目的就是搞好劳动卫生与职业病防治工作,本文提出了针对不同阶层人员进行具有针对性宣传教育的职业健康教育工作模式。通过近年来的工作实践,使我市大多厂矿已由原来被动接受劳动卫生工作变为主动进行劳动卫生工作,效果较为明显。

    作者简介:曹泽仁(1965—),男,河南新乡人,主治医师,双学士学位。

    收稿日期:1997-12-18;修回日期:1998-07-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