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 1999年第5期
编号:10260662
涤纶长丝后纺工房油雾治理效果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 1999年第5期
     作者:李国宏

    单位:岳阳石化总厂职业病防治研究所,湖南 岳阳 414014

    关键词:油雾;治理;评价

    中国工业医学杂志990531

    摘要:某厂采取新建活性炭吸附系统和改造空调机过滤段等措施,治理涤纶长丝后纺工房油雾危害,使油雾浓度均值由治理前的17.70mg/m3下降到5.42mg/m3,净化效率69.38%,治理效果显著。

    Evaluation of the effectiveness of management of

    oil mist in teflon finishing workplace
, 百拇医药
    LI Guo-hong

    某厂涤纶长丝后纺工房长115米,宽16米,高6.1米,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分为南区、机器区和北区3部分。机器区内安装有6台西德Barmag公司生产的FK6M-700DTY机。整个工房为工艺性空调工房。生产工艺流程:前纺生产的涤纶POY丝→加热箱(产生油雾)→牵伸→假捻→涤纶DTY丝。按工艺要求,前纺产品DTY丝上附着有油剂,该丝经第一加热箱时(温度200℃左右),POY丝油剂因高温挥发产生有机废气。该工房于1986年投产使用,设备经10年运转,机器自带的局部抽油雾排风系统不能排除所有油雾,剩余部分弥漫在车间空气中,使工人眼红,眼痛,流泪,呼吸道、咽喉部发干,刺激性干咳,胸闷。为了改善劳动条件,该厂于1996年对该工房油雾进行了治理,同年11月竣工,现将油雾治理效果评价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 百拇医药
    将涤纶长丝后纺工房作为油雾危害调查和治理评价的对象。

    1.2 方法

    在生产线工人操作位等距离设采样点8个,治理前后各采样1次,用100ml针管抽取空气样品,用北京分析仪器厂SQ-206型气相色谱仪进行气相色谱分析。

    2 治理措施

    2.1 新建活性炭吸附系统

    从后纺工房下部工作区(1.5米高处)抽风做净化处理,达到室内卫生要求后,将空气送回车间。工艺流程:车间内空气→活性炭吸附装置(定期更换活性炭)→通风机→新风管→装配空调机→车间。活性炭吸附面积18平方米,空气通过活性炭层的风速为0.28米/秒,空气与活性炭接触时间为0.3秒,活性炭更换周期为1.5年。

    2.2 改造空调机过滤段
, 百拇医药
    原有空调机中的过滤段采用208无纺布做成,当粘上粉尘、油雾、阻力增大到初阻力1倍时,就需要更换,且不具备有机废气净化功能。本次治理时采用绿色过滤器组合形式,有机废气净化效率较高,同时释放大量负离子,使空气清新。

    3 结果

    治理前后各测定点油雾(有机废气)浓度见表1。治理前后均未测出氯气、盐酸气、氨、氮氧化物等刺激性气体及苯系物等有机溶剂。

    表1 涤纶长丝后纺工房治理前后油雾浓度(mg/m3) 测定地点

    油雾浓度

    净化效率(%)

    治理前

    治理后
, 百拇医药
    1号机组

    16.70

    7.20

    56.89

    2号机组

    13.70

    8.34

    39.12

    4号机组

    19.40

    0.01

    99.95

    5号机组
, 百拇医药
    19.40

    4.98

    74.33

    6号机组

    16.20

    6.20

    61.73

    1、2号机组中

    18.40

    3.60

    80.43

    3、4号机组中

    19.10
, 百拇医药
    5.50

    71.20

    5、6号机组中

    18.70

    7.50

    59.89

    4 评价与建议

    4.1 评价

    治理前车间空气中油雾浓度均值为17.70mg/m3,治理后为5.42mg/m3,净化效率为69.38%,治理效果较好,劳动条件得到了改善,工人较满意。但产生的油雾不能全部被抽风装置抽走,还有少部分向空气中弥散。

    4.2 建议
, 百拇医药
    4.2.1 该车间在生产过程中有油雾和粉尘产生,但粉尘没有治理,对设备上的粉尘应每天清除干净。当活性炭吸附装置和装配式空调绿色过滤器沾满油雾、粉尘时,必须及时清洗或更换,以保证其效果。

    4.2.2 建议在抽风罩、风力等方面加以改进,以便提高净化效率。

    4.2.3 涤纶长丝前纺中使用的油剂是从国外进口的,其成分不详。建议有关部门研制开发出一种新的、无害的、成本低廉的油剂,代替该油剂,从根本上消除危害,既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

    (参与本次治理和效果评价的还有本所劳卫室、监测室及涤纶厂安环科的同志,一并致谢!)

    作者简介:李国宏(1957—),男,湖南岳阳人,副主任医师,从事石油化工职业危害的研究。

    收稿日期:1998-09-03;修回日期:1998-12-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