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卫生研究》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0691
美发从业人员健康调查及短期干预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卫生研究》 1999年第1期
     作者:金海燕 印晓虹 金力奋 陈士杰 何继亮 李长青 张亮 汪芬娟

    单位:金海燕 金力奋 陈士杰 何继亮(浙江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杭州 310031);印晓虹 李长青(杭州市卫生防疫站);张亮 汪芬娟(浙江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关键词:

    卫生研究990124 烫发剂中的巯基乙酸具有明显的刺激性,而且有致突变性、致癌性和生殖毒性。染发剂中的对苯二胺是化妆品皮炎的主要致敏原,长期接触含对苯二胺的染发剂会引起肝、肾功能损害。同时染烫发职业接触人群的接触性皮炎、过敏及眼、咽等刺激症状或体征发生率较高,其影响程度与不良的行为有关[1~3]。为了促进健康,增强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我们于1997年3~6月对从事美发的职业人群健康进行调查,并对染烫发从业人员的化妆品卫生知识、态度与行为进行短期干预及效果评价。

, http://www.100md.com     1 调查与干预对象

    1.1 调查对象

    在杭州市某区以整群抽样的方式调查了333名美发从业人员并进行结构分析。对其中工龄2年以上的染烫发师进行健康效应调查及唾液分泌型免疫球蛋白(SIgA)的检测。SIgA实验对照为本校学生和教师,其性别、年龄构成与染烫发师组相似。

    1.2 干预对象

    在健康调查对象中对122名染烫发师进行干预。

    2 方法

    2.1 调查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方式制订表格,由调查员询问填卷,结构调查主要项目为美发从业人员的一般情况,如年龄、性别、文化程度、工龄、工种等。健康调查主要内容为染烫发师的皮肤、眼睛、呼吸道等刺激症状或体征。
, 百拇医药
    2.2 唾液SIgA检测方法

    采用放射免疫法。用SIgA放射免疫试剂盒,SN-682放射免疫计数器进行测定。

    2.3 干预方法

    发放美发卫生知识宣传资料与调查员当场讲授及行为指导相结合[4]。第一次考查后予以卫生宣教,宣教的主要内容涉及化妆品知识、卫生防护及有关法规。隔4~6周后进行第二次考查。考查项目:有关化妆品知识,如是否有害健康、进入人体途径、主要有毒物质等10个问题;有关态度与行为,如问不问顾客过敏史、染烫发操作时有无戴手套、通风情况、化妆品有无三证及过期等10个问题。

    2.4 统计方法

    调查项目统一量化评分(10分制),数据由国际通用软件包SPSS/PC处理。主要统计方法:t检验、F检验、χ2检验。
, http://www.100md.com
    3 结果

    3.1 结构调查结果

    美发从业人员中大部份是青年人,30岁以下占74.5%,其中女性占67.7%。总的文化程度偏低,73.9%只有初中水平。27.9%美发人员接受过正规专业培训,63.7%未接受过化妆品卫生知识培训。69.7%人专职或兼职染烫发。

    3.2 健康调查情况

    染烫发师组健康调查结果表明,染烫发师手红肿、干裂、痒痛、起泡脱皮等发生率较高,分别为9.0%、33.5%、13.5%、12.0%。

    3.3 唾液SIgA检测结果

    唾液SIgA测定值(中位数)见表1,染烫发师组为130.5μg/ml,对照组为521.1μg/ml,二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 百拇医药
    表1 唾液SIgA水平比较 分组

    人数

    唾液SIgA(μg/ml)

    P

    P10

    P50

    P90

    染烫发师组

    79

    80.4

    130.5

    634.2
, 百拇医药
    <0.05

    对照组

    76

    120.9

    521.1

    770.0

    3.4 干预效果

    干预前,化妆品卫生知识平均得分为4.689分,态度与行为平均得分为7.082;干预后,卫生知识、态度与行为的得分均有所增加,知识题平均得分达7.156分,态度与行为题为8.205分,经统计分析差异有显著性(P<0.001),见表2,其中多次染烫发危害健康知晓率,干预前为13.1%,干预后71.3%;染烫操作戴手套率干预前为45.1%,干预后82.8%,干预前后差异有显著性(P<0.01)。
, http://www.100md.com
    表2 化妆品卫生宣教短期干预前后得分比较(±s) 分组

    人数

    干预前

    干预后

    P

    知识题

    122

    4.689±1.564

    7.156±1.827

    <0.001

    态度行为题
, 百拇医药
    122

    7.082±1.492

    8.205±1.098

    <0.001

    3.5 文化程度对干预结果的影响

    初中文化程度组在干预前知识题得分比高中文化程度组低,且差异有显著性(P<0.01,见表3)。干预后,初中文化程度组知识题得分值提高大于高中文化程度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但态度行为题得分值提高无显著性(见表4)。表3 文化程度与干预前后结果的关系(±s) 项目

    初中

    (n=86)
, http://www.100md.com
    高中

    (n=33)

    P

    知识干预前

    4.372±1.406

    5.454±1.641

    0.002

    知识干预后

    7.139±1.886

    7.273±1.682

    0.710

    态度行为干预前
, 百拇医药
    7.093±1.554

    7.303±1.380

    0.476

    态度行为干预后

    8.244±1.216

    8.212±1.023

    0.882

    表4 文化程度对干预效果的影响(±s) 分组

    人数

    初中干预

    前后差值
, 百拇医药
    高中干预

    前后差值

    P

    知识题

    122

    2.767±2.253

    1.818±2.098

    0.034

    态度行为题

    122

    1.151±1.515

    0.909±1.128

, 百拇医药     0.346

    4 讨论

    美发从业人员健康调查表明,染烫发师手红肿、痒痛、干裂、起泡蜕皮等发生率较高,与孟宪生等报道情况相似[1]。说明染烫发师中存在明显的职业损害。

    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SIgA)是反映机体粘膜免疫的特异性指标[5]。本次研究结果表明,染烫发师唾液SIgA明显降低,我们推测与长期接触室内环境中化妆品有害成份有关。至于特异性免疫功能降低的原因可能是染烫发受化妆品长期刺激,使机体不断产生炎症,进而破坏人体粘膜表面的免疫细胞,导致SIgA分泌下降。因此美发从业人员的健康损害值得重视。同时美发从业人员中青年女性多且对有害物质敏感,因此对女性健康影响有待于进一步调查。

    结构研究表明,杭州市美发从业人员青年女性多,文化程度低,化妆品卫生知识缺乏,自我保护意识不强。由于有不良的行为习惯,使其接触化妆品中有害物质的机会增多,从而易诱发化妆品相关的疾病或症状。因此对美发从业人员进行化妆品卫生知识培训和态度行为干预等活动是必要的。
, http://www.100md.com
    卫生宣教干预结果表明,美发从业人员化妆品卫生知识、态度与行为均有明显提高,干预前后差异有显著性(P<0.001)。说明本次干预活动是有效可行的。比较初中与高中文化程度干预前后结果,提示文化程度低的化妆品卫生知识比文化程度高的缺乏。给予卫生宣教后初中组化妆品卫生知识提高明显高于高中组,但文化程度对二组态度行为的影响在干预前后均无明显差异。说明文化程度越低,知识干预提高越明显,但由于行为的影响因素复杂,一旦形成后又较为固定,因此若改变不良的行为习惯需要一个过程,需要长期反复干预才能效果明显,所以本次短期干预,行为与态度改变不如知识提高来得明显。因此对文化程度低的美发从业人员必须进行定期的、经常性的化妆品卫生知识宣教和态度行为的干预等活动。

    建议有关部门根据具体情况,开展化妆品卫生知识培训、法规宣教、行为干预等活动,增强美发从业人员的自我保护意识,改变不良行为习惯,从而促进健康。

    *本科题为美国纽约中华医学会PSBH资助项目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金海燕,女,硕士,副教授

    参考文献

    1 孟宪生,王 晶,姜华山,等.冷烫精对从业女理发师生殖机能的影响.卫生毒理学杂志,1993,7(1):58—59

    2 施金莲,马桂芝,蒋 葵,等.化学染发剂和冷烫精的毒性及对人体健康影响的调查研究.环境与健康杂志,1993,10(6):250—252

    3 王侠生,黄能淳,陆瑜芳,等.化学烫发剂所致理发业职工手部接触性皮炎调查及其机理探讨.中国工业医学杂志,1993,5(2):88—89

    4 方之生,王争艳,李卓民,等.农民健康教育短期干预效果的评价.中国健康教育,1993.9(9):37—38

    5 姚晓菲,诸小侬,马连提,等.唾液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的检测,中华耳鼻咽喉科杂志,1989,24(4):242—244

    1998-06-1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