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卫生研究》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0722
冠心病病人的饮食行为与血脂和脂质过氧化关系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卫生研究》 1999年第3期
     作者:关章顺 周泽美 孙 明 黄凤起 梁 翔 关 勇 周少平

    单位:关章顺 周泽美 黄凤起 梁 翔 关 勇 周少平 湖南郴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郴州 423000;孙 明 湖南医科大学教授

    关键词:冠心病;饮食行为;血脂;血脂质过氧化物

    冠心病病人的饮食行为与血脂和脂质过氧化关系的研究摘要:用病例-对照研究方法,以97对(1∶1)冠心病患者和健康人作为研究对象。分别进行体格测量、膳食史及饮食行为调查,并测定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脂(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脂质过氧化物(LPO)。结果表明,冠心病患者TC,TG,LDL-C和LPO的水平都明显高于对照组,冠心病组的不良饮食行为也明显多于对照组(χ2=55.81,P<0.01),表明不良饮食行为是引起血脂增高和脂质过氧化物增多的重要因素。而且不良饮食行为较多的人群发生冠心病的危险度增大(OR=3.88)。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R541.4 R459.3 R155.1

    Relationship between unhealthy dietary behavior and blood lipids and

    lipid peroxides in coronary heart disease patients

    Guan Zhangshun, Zhou Zemei, Sun Ming, Huang Fengqi, et al.

    Chenzhou Medical College,Hunan 423000,China

    The effects of unhealthy dietary behavior on blood lipids(TC,TG,HDL-C,LDL-C)and lipid peroxides(LPO) and the occurrence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CHD) were measured in 97 CHD patients and 97 controls without any clinical appearance of cardiovascular or cerebrovascular diseases.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 serum level of TC,TG,HDL-C,LDL-C and LPO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CHD group than control group.More unhealthy dietary behavior was observed in CHD group than in control group.The odds ratio of the population with more than 3 items of unhealthy dietary behavior was 3、88.The results of this study suggested that unhealthy dietary behavior might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increasing the risk of CHD.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oronary heart disease, dietary behavior, blood lipids, lipid peroxides in blood

    冠心病在我国已成为中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冠心病是一种多因素疾病,主要危险因素有高血压、高血脂、肥胖及吸烟等[1]。膳食营养与高血压、高血脂、肥胖等有密切关系,对冠心病的发生和发展具重要作用,也是我国近些年来冠心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增加的重要原因。饮食行为是人们对食物的选择,直接影响膳食和营养状况。为此我们研究了冠心病人的饮食行为与血脂和脂质过氧化的关系。

    1 研究对象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冠心病患者均选自1997年9月至1998年10月间郴州市几家大型医院就医的首次发病的病例。根据临床表现,心电图(或动态心电图)、或冠状动脉造影检查结果符合1979年世界卫生组织诊断标准者,共97例,其中男55人,女42人,年龄31~75(58、2±9.7)岁,50岁以上者76例(占78.4%)。
, http://www.100md.com
    对照组均选取居住郴州市无冠心病史及其他心脑血管疾病史、并经心电图检查确证的一般身体健康者,按与冠心病患者性别相同、职业相似、年龄相近(±5岁)及是否吸烟等配对(1∶1)。

    1.2 方法

    1.2.1 一般检查 测量身高,体重,并计算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m)2]。用经校正的水银血压计,取3次血压测量的均值。

    1.2.2 血脂及脂质过氧化物检验 冠心病患者均于治疗前或使用降脂药物前取早晨空腹血样,对照者于调查时采集早晨空腹血样。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采用酶法测定,每次测定均用质控血清控制检验质量;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用Friedwald公式[LDL-C=TC-(1/5TG+HDL-C)]计算。脂质过氧化物(LPO)用硫代巴比妥酸法测定[2]
, 百拇医药
    1.2.3 饮食行为调查 采用预先设计的问卷,调查研究对象的饮食史及主要饮食爱好。

    1.2.4 数据处理 数据经复核后用微机进行t检验,方差分析,χ2检验及相对危险度等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体格检查及血压测量结果比较

    冠心病组与对照组的BMI分别为23.5±3.5和23.5±1.8,几无差别。但按营养学判断指标,以BMI≥25为过重及≥30为肥胖,BMI≥25者冠心病组有36人(37.4%),对照组有18人(17.5%),其差别有统计学意义(χ2=23、41,P<0.001)。冠心病组平均血压为(140.9±25.0)/(86.7±12.8)mmHg,对照组为(128.1±18.6)/(85.4±7.1)mmHg。以收缩压≥140mmHg或舒张压≥90mmHg,或两者均高者为高血压,冠心病组有48人,对照组有17人,其差别亦有显著性意义(x2=15、51,P<0.01)。
, http://www.100md.com
    2.2 血脂及脂质过氧化物测定结果比较

    冠心病组的TC,TG,LDL-C和LPO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表1)。HDL-C水平虽然对照组略高于冠心病组,但差别无统计学意义。而且不论是冠心病组,还是对照组,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脂,脂蛋白和脂质过氧化物浓度的个体差异均较大。

    表1 血脂与过氧化脂质测定结果(x±s)

    mmol/L

    组 别

    TC

    TG

    HDL-C

    LDL-C

    LPO×10-3
, http://www.100md.com
    冠心病组

    5.18±1.05

    1.51±0.59

    1.28±0.34

    3.38±1.27

    5.16±0.86

    对照组

    4.35±0.92

    1.08±0.43

    1.31±0.43

    2.81±0.96

    4.40±1.10
, http://www.100md.com
    t

    8.51

    6.47

    0.55

    4.49

    6.11

    P

    <0.001

    <0.001

    >0.05

    <0.001

    <0.001

    2.3 饮食行为与血脂和脂质过氧化物水平的关系
, 百拇医药
    依据我国居民膳食指南[3],将饮食行为中的吃蔬菜水果少(<250g/日)、喜食肥肉(≥1次/日)、高盐饮食(或喜食咸菜)、吃蛋过多(≥1个/日)及烹调油主要为动物油(猪油)等5种列为不良饮食行为。调查结果表明两组人群中除少数人外,大多数人都有1种或1种以上不良饮食行为,4种或4种以上者又较少。故将不良饮食行为划分为≤1,2和≥3 3类。冠心病组和对照组中不同类别不良饮食行为的人群分布(见附图,分母为有不良饮食行为的人数。冠心病组中不良饮食行为≥3者有44人,占45.4%;而对照组中只有18人,占18.6%。冠心病组中不良饮食行为≤1者有28人,占28.7%;而对照组中有43人,占44.3%,2组)具有明显差别(χ2=55、81,P<0.01)。

    随着不良饮食行为的增多而患冠心病的危险度也增加。当不良饮食行为为2种时,其危险度(比值比,OR)为1.11;3种或3种以上时患病心病的危险度明显增大(OR=3.88)。

, http://www.100md.com     上述三类饮食行为者的血脂和血清脂质过氧化物含量水平的比较结果见表2。

    表2 不同类别不良饮食行为人群的血脂及脂质过氧化物水平(x±s)

    mmol/L

    组别

    饮食行为

    TC

    TG

    HDL-C

    LDL-C

    LPO×10-3

    冠心病组
, 百拇医药
    ≤1

    4.69±1.13

    1.26±0.49

    1.31±0.49

    2.96±1.23

    4.82±0.78

    2

    5.06±1.30

    1.49±0.57

    1.22±0.35

    3.27±1.11

    5.21±0.82
, http://www.100md.com
    ≥3

    5.69±1.04

    1.69±0.61

    1.03±0.21

    3.70±1.33

    5.41±0.88

    F

    6.14

    4.19

    0.22

    2.73

    3.57

, 百拇医药     P

    <0.05

    <0.05

    >0.05

    >0.05

    >0.05

    对照组

    ≤1

    3.75±0.55

    1.11±0.34

    1.33±0.35

    2.29±0.69

    4.06±1.22
, 百拇医药
    2

    4.47±0.75

    1.12±0.31

    1.23±0.30

    3.04±0.90

    4.64±0.94

    ≥3

    5.64±0.97

    1.27±0.36

    1.22±0.41

    3.91±0.58

    4.92±0.57
, 百拇医药
    F

    51.68

    3.22

    0.78

    26.37

    4.49

    P

    <0.001

    >0.05

    >0.05

    <0.001

    <0.051301.gif (3627 字节)
, 百拇医药
    附图 不同不良饮食行为者中高血脂患者的百分率

    结果表明不良饮食行为愈多则对血脂及脂质过氧化影响愈大。两组除HDL-C外,具3种或3种以上不良饮食行为人群的TC\,TG、LDL-C和LPO都明显高于2种或2种以下不良饮食行为者。冠心病组中不同饮食行为者的LDL-C和LPO虽经方差分析的F值较小,不具显著性意义,但不良饮食行为≥3种的人群与≤1种的人群经t检验仍有显著差异(P<0.05)。而且饮食行为对血脂和脂质过氧化作用的影响,对照组比冠心病组更明显。

    对不同类别不良饮食行为的高血脂人群分布,临床上常以TC为5.7mmol/L及TG为1.7mmol/L作为血脂正常值范围上限。附图表示不同不良饮食行为者中高血脂患者所占的百分率。柱图中的分母为不同不良饮食行为者的人数,分子为该组人群中高血脂患者的人数。具有3种或3种以上不良饮食行为者的高血脂发生率显著高于只有2种及其以下的人群(χ2=12、79,P<0.01)附图。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膳食成分的变化,尤其是饱和脂肪酸、胆固醇、膳食纤维及总能量等的摄入量直接影响体内脂质代谢,进而影响冠心病等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1,4]。本次研究结果表明,冠心病组的TC、TG、LDL-C平均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而不良饮食行为多的人数比例也是冠心病组明显高于对照组。提示如果经常吃肥肉,使用动物油烹调、吃蛋过多而摄入过多蔬菜、水果过少等饮食行为会使膳食中摄入过多饱和脂肪、胆固醇摄入过多、总能量摄入过高;而膳食纤维等摄入过少,是造成血脂增高,脂质代谢紊乱,或患冠心病的重要因素。本研究结果中只有2种不良饮食行为的人群患冠心病的危险度为1.11,而有3种或3种以上不良饮食行为的人群的危险度增至3.88。提示不良饮食行为越多者,患冠心病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加。

    脂质过氧化物增加可直接损伤动脉内皮细胞,或通过氧化修饰低密度脂蛋白而促进动脉粥样硬化[5]。因此脂质过氧化作用在冠心病的发病中日益受到重视,很可能也与冠心病的致病因素有关。此次研究结果显示,冠心病组的LPO平均水平明显高于对照组。提示脂质过氧化物与TC、TG、LDL-C等一样可作为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辅助诊断指标。本次研究结果还显示不良饮食行为≥3种的人群,不论冠心病组还是对照组,LPO浓度都明显高于不良饮食行为≤1种的人群(P<0.01)。表明不良饮食行为也可影响脂质过氧化作用,促进动脉粥样硬化,进而引起冠心病。
, http://www.100md.com
    因此调整人们的饮食行为,纠正不良饮食习惯,是预防冠心病,降低其发病率和死亡率的重要途径。

    湖南省卫生厅课题(课题号 9761)

    作者简介:关章顺,男,大学,副教授

    参考文献

    1 Johansson L,Drevon CA.The Norwegian diet during the last hundred years in relation to coronary heart disease.Eur J Clin in Nutr,1996,50(5):277-83

    2 向荣.过氧化脂质硫代巴比妥酸分光光度法的改进.生物物理与生物化学进展,1990,17(3):241

    3 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及平衡膳食宝塔.营养学报,1998,20(4):387—197
, 百拇医药
    4 Kris Etherton PM,Krummel D.The Effect of diet on plasma lipids,lipoproteins,and coronary heart disease,J Am Diet Assoc,1988,88(11):1373-400

    5 Plachta H,Bartnikowska E,Lipid peroxides in blood from patients with atherosclerosis of coronary and peripheral Arteries.Clin Chim Acta,1992,211(1-2):101-12

    (1998-01-3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