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卫生研究》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0730
接触二硫化碳男工血清性激素水平及尿代谢物含量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卫生研究》 1999年第3期
     作者:汪春红 毕勇毅 谭晓东 闫 俊 李 阳 苏拥军 王福元

    单位:汪春红 毕勇毅 谭晓东 闫 俊 李 阳 苏拥军 王福元 湖北医科大学卫生学教研室,武汉 430071

    关键词:二硫化碳;血清性腺激素;2-硫代-噻唑啶-4-羧酸(TTCA)

    接触二硫化碳男工血清性激素水平及尿代谢物含量分析摘要:为探讨长期接触二硫化碳(CS2)的粘胶纺丝男工血清性激素及尿2-硫代-噻唑啶-4-羧酸(TTCA)水平,应用放射免疫法测定接触工人血清性激素水平及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工人班末尿中TTCA含量。以多功能气体红外监测仪定点连续监测车间CS2浓度为(14.40±4.62)mg/m3(6.01~25.30mg/mm3),平均接触工龄为10.4年。结果显示(1)接触组血清促卵泡激素〔FSH:(10.94±7.35)IU/L)〕明显高于对照组〔(7.50±5.07)IU/L〕;催乳素〔PRL(5.72±4.18)ng/L〕则显著低于对照组〔(6.89±4.62)ng/L〕;血清促黄体激素(LH)、睾丸酮(T)等两组间均无统计学显著差异。但随着暴露工龄延长,HL含量明显下降。班的轮换不影响性激素水平。(2)在该接触浓度下工人班末尿TTCA为(1.072±1.013)mg/g肌酐,随尿TTCA排出量增加,血清FSH含量明显下降,存在接触-反应关系。本研究表明,现有接触水平对男工内分泌系统功能已造成一定损害。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135.2

    Serum sex hormone and urinary metabolites of male

    workers exposed to carbon disulfide

    Wang Chunhong,Bi Yongyi,Tan Xiaodong,Yan Jun,et al.

    Dept.of Hygiene,Hubei Medical University,Wuhan 430071,China

    Serum luteotropic hormone(LH), follicle-stimulating hormone(FSH), prolectin(PRL) and testosterone (T) were determined by radioimmunoassay methods in 50 workers exposed to carbon disulfide(CS2) in a viscose rayon factory. Urinary excretion of 2-thio-thiazolidine-4-carboxilic acid (TTCA) in workers by the end of work shift was analyzed with modified 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The working conditions of the factory had not been changed since 1950s. The concentration of CS2, determined by Multigas Monitor (type 1320) in workplace, was (14.4±4.62)mg/m3.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1) serum FSH of CS2 group (10.04±7.35)IU/L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 (7.50±7.07 IU/L), PRL of CS2 group (5.72±4.18) ng/L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that of control group (6.89±4.64 ng/L). Serum LH was declined with the increase of time exposed to CS2, (2) urinary TTCA in CS2 group was 1.072±1.013 mg/g Cr. Serum FSH was declined with the increase of TTCA excretion. The results suggested that the function of endocrine system was disturbed in workers exposed to CS2.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arbon disulfide, 2-thio-thiazolidine-4-carboxillic acid(TTCA),serum sex hormone

    职业性接触二硫化碳(CS2)多见于粘胶纤维工业,以蒸气形式吸入而被吸收。CS2对健康的影响已为人们非常关注,它不仅能引起神经、心血管、消化、免疫等系统的病变,对内分泌系统也有毒害作用。做为中国和比利时合作课题“二硫化碳对健康影响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的一部分,本文将主要报告长期接触相对较低浓度CS2作业工人促卵泡激素(FSH)、促黄体激素(LH)、催乳素(PRL)、睾丸酮(T)等血清性激素及尿2-硫代-噻唑啶-4-羧酸(TTCA)水平,以进一步探讨CS2毒作用机制。

    1 材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 百拇医药
    CS2接触组:某化纤公司粘胶纺丝车间工人50名。对照组:同一公司化纤浆厂工人50名。两组对象均在现职岗位工作5年以上。自五十年代建厂以来,工作条件无大变化。

    所有被调查者均要求完成为本研究设计的健康问卷调查表,包括工作情况、近三个月的主观感觉、婚育史、烟酒嗜好、情绪等等,以“是”、“不是”及多项选择方式回答为主,先自己选填,采血时再由专人审核补充。

    上午8∶00~10∶00抽空腹肘静脉血2ml,离心,血清保存于-20℃冰箱备用。

    1.2 性激素测定

    放射免疫法,双管。放射免疫测定试剂盒由中美合资天津九鼎医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6个剂量标准管测得变异系数(CV,%)为:FSH:0.19~4.69,LH:0.81~8.07、PRL:0.09~4.21、T:1.86~3.55。最低检测限为:FSH:5IU/L、LH:5IU/L、PRL:5ng/L、T:0.347ng/dl。(放弃不合要求的血清样,故实测不足50份血样)
, http://www.100md.com
    1.3 尿TTCA测定

    收集接触者及非接触者班末尿,-20℃保存。苦味酸法测尿肌酐,尿TTCA的测定参考屈家瑛的方法略加改进[1]。TTCA标准液由比利时根特大学提供。

    1.4 工作环境CS2浓度检测

    采用丹麦BαK公司1302型多功能气体红外线监测仪(multi-gas monitor 1302)连续8小时定点监测[2]

    1.5 资料分析

    所有资料均以FOXPROW2.5B建库,采用SAS统计软件包进行分析,平均值以“平均数±标准差(X.gif (89 字节)±s)”表示。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和接触浓度

    接触组工作场所CS2浓度均值为14.4mg/mm3(6.01~25.3mg/mm3),高于我国现行卫生标准(10mg/mm3),平均接触时间为10.4(8~13)年,为超标浓度长期接触。平均年龄为:接触组30.7岁,对照组29.1岁。除接触浓度及接触工龄外,两组在年龄、总工龄、饮酒率、吸烟率和文化程度等方面均无统计学上的差异(P>0.05)。但CS2接触组工人轮班工比例(90.7%)极显著高于对照组(57.5%,P<0.01),这可能影响性激素检测结果。

    对象工人妻子自然流产情况、期望怀孕所需时间及本人的性功能情况等,两组间未显示差异。接触组工人无明显的性功能改变。

, 百拇医药     2.2 接触组与对照组血清性激素水平

    表1显示,CS2接触组FSH平均水平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PRL则极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血清LH及T浓度两组间均无显著差异(P>0.057)。

    表1 血清性激素浓度(1)

    激素

    n

    CS2接触组

    n

    对照组

    正常参

    考值
, 百拇医药
    LH(IU/L)

    41

    5.42±2.96

    38

    5.23±3.52

    5~28

    FSH(IU/L)

    40

    10.94±7.35

    37

    7.50±5.07

    3~30

, 百拇医药     PRL(ng/L)

    43

    5.72±4.18

    40

    6.89±4.62

    0~20

    T(ng/dl)

    42

    35.62±14.47

    39

    40.24±16.16

    9~45

, 百拇医药     注:(1)正常参考值由天津九鼎医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 因性激素的分泌有昼夜周期变化,可因睡眠类型不同而变动[2],考虑到CS2接触组工人多是下夜班后采血,有别于对照组这一可能的混杂因素,对资料进行了再处理,未发现轮换班的不同对所测4种性激素产生有意义的影响,即测得两组间FSH及PRL水平的显著不同是由于CS2作用所致。在接触组内,以暴露工龄10年为临界值,工龄≥10年工人的LH极显著低于对照者(P<0.01),其它三种激素未显出差异。而年龄因素未显示出有意义的影响。

    2.3 TTCA与血清性激素的关系

    CS2接触组工人检出尿TTCA者48例,平均水平为(1.072±1.013)mg/g肌酐,对照组工人均未检出。以TTCA值1.0mg/g作为临界浓度,比较不同TTCA排出量工人的血清性激素水平(表2),结果显示接触者尿TTCA含量与FSH有一定相关性(P<0.05)。
, 百拇医药
    表2 不同TTCA(mg/gCr)排出量工人的血清性激素水平

    激素

    n

    TTCA<1

    n

    TTCA≥1

    P

    LH(IU/L)

    24

    5.81±3.41

    16

    4.76±2.16
, http://www.100md.com
    >0.05

    FSH(IU/L)

    24

    12.48±4.49

    15

    8.93±4.50

    <0.05

    PRL(ng/L)

    26

    6.22±4.76

    16

    5.01±3.23
, 百拇医药
    >0.05

    T(ng/dl)

    26

    36.39±14.55

    15

    32.41±13.49

    >0.05

    3 讨论

    上述结果显示,长期接触CS2浓度为14.40mg/mm3的工人血清FSH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

    吸收的CS270%~90%在体内经生物转化为二硫代氨基甲酸酯和异硫氰酸盐[3],现已证明,CS2在体内的代谢产物二硫代氨基甲酸酯、硫尿和噻唑啉酮等能与体内Zn2+、Cu2+等金属离子络合,使其血清浓度下降。从而影响以Zn、Cu为辅酶因子的羟化酶活性。王菁报道长期接触CS2作业工人血浆Cu、Cu/Zn比低于对照组[4]。长期接触较低浓度CS2,可能是其代谢产物抑制这些含铜酶的活性而影响性激素的合成。尽管在我们的调查中未发现接触组睾丸分泌的性激素(睾酮)显著低于对照组。这一现象可能是现有的接触水平尚未超出机体及睾丸间质细胞代偿能力,当雄激素不能满足机体需要时,通过下丘脑-垂体-睾丸轴反馈调节,维持睾酮在正常范围,以致在调查中出现睾酮水平正常而FSH增高的现象。
, 百拇医药
    结果显示接触组工龄≥10年工人的LH极显著低于对照者(P<0.01),可能是CS2长期作用于机体,生理代偿能力有限,继之出现失代偿,以致产生这一结果。也可能是CS2长期作用,直接损伤垂体所致[5]

    PRL由垂体前叶催乳素分泌细胞合成和分泌。测量该激素在血中的水平有助于了解垂体功能,血清PRL下降表明垂体功能受到影响。本次调查结果接触组血清PRL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提示接触组的垂体功能已受到一定影响。

    TTCA是CS2在体内与谷胱甘肽等的结合产物,实验表明,在低浓度(<30mg/mm3)下仍与接触浓度有较好相关[6]。本研究显示,随着TTCA排出量增加,血清FSH含量明显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CS2所引起的接触-反应关系。
, http://www.100md.com
    比利时ABOS资助课题

    作者简介:汪春红,女,硕士,讲师

    参考文献

    1 屈家瑛,黄磊,张如午,等.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尿中2-硫代-噻唑啶-4-羧酸.上海医科大学学报,1987,14:293—296

    2 池芝盛编译.内分泌学基础与临床.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57—59,386—391

    3 世界卫生组织编.职业病的早期诊断.孙昭瑞译.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84

    4 王菁.二硫化碳作业工人血浆LCAT的测定.职业医学,1996,23(1):24—25

    5 江泉观,于永强主编.雄(男)性生殖毒理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4:78—101,137—140

    6 Meuling WJA,Bragt PC,Braun CLJ,et al.Bioloical monitoring of carbon disulfide.Am J Ind Med,1990,17:247—254

    收稿1998-09-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