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卫生研究》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60731
对苯二甲酸作业工人皮肤污染量调查研究
http://www.100md.com 《卫生研究》 1999年第3期
     作者:何冬宁 徐锡坤 龚 楠 汪建平 许娟华 王顶贤 施爱明 朱道明 杜 冰 王心如

    单位:何冬宁 徐锡坤 龚 楠 汪建平 王心如 许娟华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南京,210029;王顶贤 施爱明 仪化集团公司医院预防保健中心,仪征 211900;朱道明 杜 冰 扬子石化公司医院职防所,南京 210048

    关键词:对苯二甲酸;皮肤污染

    卫生研究990301 摘要:选择43名对苯二甲酸(TPA)作业工人进行动式个体采样,并于下班前按区域比例取样法测定TPA的皮肤污染量,留取其当日工前工后尿样,分析尿TPA,工后对调查对象进行肺功能—通气量的检查。结果显示,TPA粉尘是一种分散度较高的有机粉尘,TPA的皮肤污染量与空气TPA浓度呈双对数线性相关,工人尿TPA负荷与其TPA的吸入总量呈对数相关,而尿TPA负荷与TPA皮肤污染量及TPA暴露总量无明显的相关性。从人群角度说明,TPA经皮肤吸收不是吸收的主要途径。
, 百拇医药
    中图分类号:R135.2

    Investigations on dermal contamination among

    workers exposed to terephthalic acid

    He Dongning,Xu Xikun,Gong Nan,Wang Jianping,et al.

    School of Public Health,Nanjing Medical University, Nanjing 210029,China

    Forty-three workers exposed to terephthalic acid(TPA) were selected to study the dermal contamination of TPA and the load of TPA in urine. The results showed that there existed a double logarithmic correlation between dermal contamination of TPA and air TPA concentration and a a logarithmic correlation between urinary TPA and total inhaled TPA. Neither dermal TPA contamination nor total TPA exposure exhibited and dose-dependent relationship with urinary TPA. Based on this occupational epidemiology investigation, it was proved that the absorption of TPA is not mainly from dermal exposur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terephthalic acid, dermal contamination

    对苯二甲酸(Terephthalic acid,TPA)是目前用于生产晶状合成树脂、薄膜、聚酯纤维等的主要化工原料。投料和包装生产工艺过程易造成生产环境中TPA粉尘污染。动物实验表明,TPA可部分通过皮肤被机体吸收[1]。为全面了解、评价职业人群TPA接触量,我们对作业环境工人全身体表TPA污染量进行了调查。

    1 调查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选择某特大型企业中无皮肤疾患的TPA作业工人43名。其中:男22名,女21名,年龄范围18~55岁,平均33.7岁;身高158~179cm,平均165.5cm;体重50~82kg,平均60.7kg;工龄1~14年,平均6.4年。

    1.2 调查项目
, 百拇医药
    1.2.1 采样面积 根据人体夏季工作各体表部位皮肤暴露程度及各部位占全身体表面积的比例,依据区域比例采样法确定体表采样面积(见表1)[2]

    表1 各体表部位采样面积(1) 部 位

    占全身体表(%)

    采样面积(cm2)

    头面部

    5.7

    22.8

    颈 部

    1.2

    4.8
, http://www.100md.com
    上 臂

    9.7

    38.8

    前 臂

    6.7

    26.8

    手

    6.9

    27.6

    背 部

    8.0

    32.0

    胸腹部
, 百拇医药
    8.0

    32.0

    大 腿

    18.0

    72.0

    小 腿

    13.5

    54.0

    足

    6.4

    25.6

    合 计

    84.1
, http://www.100md.com
    336.4

    注:(1)会阴部、肩部共占15.9%,这二区域不采样,污染量视为0

    1.2.2 样品收集 按表1采样面积用透明胶片制成中间镂空的各体表部位用的模板,统一于工人下班前20分钟,用湿、半湿、干的3块纱布擦洗定位于各工人各体表部位模板中的皮肤。将纱布投入盛有1%KOH溶液200ml的采样瓶中,混匀。同时测量工人身高、体重。

    1.2.3 样品测定 取部分皮肤采集的样品离心,以同样方法作一份空白样品,待测样品和空白样品分别稀释1/10和1/50,用Beckman DU-650型紫外分光光度仪测定TPA含量[3]

    1.2.4 皮肤污染量的计算

    皮肤污染总量=平均污染量×体表面积×84.1%
, http://www.100md.com
    其中,平均污染量=皮肤采样含量/采用面积(336.4cm2)

    体表面积=0.0061×身高(cm)×0.0128

    ×体重(kg)-0.15291.2.5 作业环境空气中TPA粉尘浓度及分散度的测定 采用动式个体采样器滤膜采样法对不同工段工人一个工作日连续采样,持续3个工作日。以1%KOH溶解滤膜上TPA,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分析样品TPA含量,同时测定TPA粉尘的分散度。根据个体采样结果得出各工段空气TPA粉尘浓度(TWA)。常规光学显微镜下测定TPA粉尘的分散度。

    1.2.6 作业工人肺通气量的测定 采用日本福田生产的SPIRO ANALYZER ST-200肺功能测定仪对TPA作业工人的肺通气量进行测定[4]

    1.2.7 作业工人尿TPA的测定 留取工前和工后即时尿,离心后,进行前处理,以美国WATERS公司生产的HPLC分析仪分析尿中TPA含量[1];并以尿肌酐校正尿密度的影响。用每名工人工前工后尿TPA平均水平表示其尿TPA平均负荷。
, http://www.100md.com
    1.2.8 作业工人TPA接触量的估计[5]

    TPA接触量=吸入量+皮肤污染总量

    其中,吸入量=个体采样浓度×通气量×工作时间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调查检测资料输入FOXBASE+,用SPSS/PC+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个体采样空气中TPA粉尘时间加权几何平均浓度及粉尘分散度

    由表2可见,不同工段TPA粉尘几何平均浓度有显著差异;作业环境中TPA粉尘的分散度较高。

    表2 个体采样TPA粉尘几何平均浓度及粉尘分散度 工 段
, 百拇医药
    样品

    数

    TPA粉尘浓度(mg/m3)

    粉尘分散度(%)

    几何均值

    范围

    <2μm

    2~5μm

    >5μm

    大包装投料

    16

    7.03

    2.38~42.66
, http://www.100md.com
    81

    10

    9

    小包装投料

    27

    43.51

    1.64~13.52(1)

    81

    10

    9

    注:(1)与大包装投料比较P<0.01

    2.2 作业工人皮肤样品的分析
, http://www.100md.com
    待测样品1/50稀释液以及空白样品1/10和1/50稀释液紫外分光光度仪扫描。附图可见,汗液中杂质在240nm处的干扰极少,无须用双波长方法去除背景干扰。

    图1 DU-650仪紫外分光光度计扫描法测定TPA皮肤污染量

    2.3 不同工段TPA粉尘作业工人皮肤污染量的比较

    表3提示,小包装投料工段工人的皮肤污染量(包括平均污染量和污染总量)明显高于大包装投料工人。

    表3 不同工段TPA粉尘作业工人皮肤污染量 工 段

    样品数

    (个)
, http://www.100md.com
    平均污染量(μg/m2)

    污染总量(mg)

    几何均数

    范围

    几何均数

    范围

    大包装投料

    16

    40.7

    7.2~417.8

    209.0

    34~2094
, 百拇医药
    小包装投料

    27

    77.6

    5.4~477.5(1)

    407.3

    26~2972(1)

    注:(1)与大包装投料比较P<0.05

    2.4 不同性别作业工人皮肤TPA污染量的比较

    调查结果表明,不同性别的TPA作业工人皮肤平均污染量和污染总量无显著差异。

    2.5 不同工作时间皮肤TPA污染量的比较
, http://www.100md.com
    结果显示,夜班作业工人的皮肤平均污染量和污染总量均高于白班作业工人。

    2.6 空气TPA浓度、TPA皮肤污染量、TPA吸入总量、TPA接触量及尿TPA负荷的关系分析

    2.6.1 个体采样空气TPA粉尘浓度与TPA皮肤污染量关系 个体采样空气TPA粉尘时间加权平均浓度加1的对数与TPA皮肤污染量的对数呈一定的相关关系(r=0.30,P<0.05),说明空气TPA浓度与TPA的皮肤污染量呈双对数线性相关。

    2.6.2 尿TPA负荷与空气TPA浓度、TPA吸入总量、皮肤污染量及TPA接触量关系 在与尿TPA负荷的关系中,空气TPA浓度、TPA吸入总量与之关系密切,均呈一定的对数线性相关关系,对数相关系数分别为r=0.34、r=0.33(P<0.05)。而皮肤污染量及TPA暴露量与尿TPA负荷无明显的线性相关关系(见表4)。

, http://www.100md.com     表4 尿TPA负荷与空气TPA浓度、TPA吸入总量、皮肤污染量、TPA接触量的相关系数(r)(1) 对数值

    LogTWA

    LogI

    LogS

    LogE

    尿TPA

    0.34

    0.33

    0.10

    0.18

    P

    <0.05
, 百拇医药
    <0.05

    >0.05

    >0.05

    注:(1)LogTWA为空气TPA时间加权浓度加1的对数, LogI为TPA吸入总量的对数,LogS为皮肤污染量的对数, LogE为TPA接触量的对数3 讨论

    目前,我国化工和纺织业中生产使用的TPA,主要是精对苯二甲酸(Purified terephthalic acid),含量达99.99%,生产环境中多以细粉尘的形式存在,分散度高,经呼吸道吸入,也易透过衣服粘染皮肤;尤其是夏季着衣少的情况下,由于出汗等因素更易造成皮肤污染。

    本次研究发现,工人皮肤污染量的高低与工人各自作业环境空气中TPA浓度有关:TPA皮肤污染量的对数与个体采样空气TPA浓度对数呈一定的线性相关关系;空气TPA浓度高的工段(小包装投料)的皮肤污染量比空气TPA浓度低的工段(大包装投料)的皮肤污染量高;由于夜班22个工人,全部是从事小包装投料,而白班21名工人中,只有2名从事小包装投料,因而夜班人工皮肤污染量比白班工人高。
, http://www.100md.com
    另外,尽管在夏季,女工一般着衣的数量比男工多,但不同性别TPA作业工人皮肤污染量未见显著差异,这可能与所调查的工人男、女体表面积较为接近(男工:0.61m2,女工:0.65m2),以及TPA粒径小,易透过衣服粘污皮肤有关。

    工业毒物的皮肤污染和吸收是一个十分复杂的问题,本次调查时间是夏季,在其它相关条件不变的情况下,TPA粉尘易形成最大皮肤污染。结合吸入途径分析,很可能作业工人在夏季TPA粉尘接触最大。两种途径的接触量及接触总量与作业工人尿TPA的相关分析表明,TPA吸入总量与尿TPA负荷存在一定的剂量依赖关系;TPA皮肤污染量与尿TPA无明显的剂量依赖关系,且与吸入总量合并后的接触总量与尿TPA也无剂量依赖关系。

    卫生部和江苏省科委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基金编号:3-92-109,92033)

    作者简介:何冬宁,男,硕士,讲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Heck H d'A and Rochelle WT.The induction of bladder stones by terephthalic acid,dimethyl terephthalate and melamice(2,4,6-triamino-s-triazine)and its relevance to risk assessment.Regul Toxicol Pharmacol,1985,2:294—313

    2 张瑞稳,薛寿征,王移兰.区域比例取样测定全身体表农药污染总量.职业医学,1986,2:2—3

    3 唐春元,俞莜芬.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空气中微量对苯二甲酸.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82,16:101—102

    4 穆魁津主编.肺功能测定原理与临床应用.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2,330—338

    5 刘玉瑛,李学琴,姚明,等.*****血红蛋白加合物与接触剂量的关系.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1995,5:257—259

    收稿1998-11-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