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卫生研究》 > 1999年第4期
编号:10260759
高原某部营养与高原反应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卫生研究》 1999年第4期
     作者:王 斌 李晓莉 苏喜生 刘嘉麟

    单位:军事经济学院营养食品研究所,武汉 430035

    关键词:

    卫生研究/990424 为调查在高原缺氧特殊环境下战士的营养水平、体质状况以及营养对高原病的影响,作者于1998年6~7月对拉萨某部200名战士进行了营养调查与分析。

    调查结果表明,膳食主副食构成品种较少,主食中缺少杂粮如红豆、绿豆等。动物性食物占每日食物消耗总量的10.8%,少于陆勤人员合理营养的要求(附表)。

    附表 驻高原某部战士每人每日人均食物摄入量 克/(人.日) 食物种类

    谷类

    肉类

    蛋类

    鱼类

    豆类

    奶类

    蔬菜

    油脂

    拉萨某部战士

    630

    127

    47.7

    0

    105

    0

    672

    43.5

    食物定量标准(1)

    800

    200

    50

    50

    65

    200

    750

    45

    注:(1)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日膳食食物定量标准 通过生活观察法计算某部工兵平均每人每日的能量消耗为14.5MJ,属中度劳动强度(12.5~14.6MJ/d)。该部每人每日摄入食物的能量为14.1MJ,摄入与消耗基本平衡。能量来源分析表明,蛋白质占总能量的10.5~11.6%,摄入量偏低;碳水化合物占总能量的57%,构成合理;脂肪占总能量的31.3~32.4%。高原寒冷季节较长,缺氧习服后寒冷是主要不利因素,脂肪的产能比高于30%仍是合理的。

    在同样劳动强度下,由于缺氧、寒冷等不利因素,高原战士的营养素供给量应比驻平原战士多10%。由于核黄素、尼克酸、钙和铁的摄入量未达到供给量标准,所以存在相应缺乏症。VC摄入量虽超过标准,但其缺乏症发生率达到21%,这是由于高原的蔬菜多是由内地运入,运输和储存时间长,实际利用率较低。高原战士中营养缺乏症发生率与同期平原部队相比较,牙龈炎、羞明和指甲凹陷发生率较高。

    战士平均年龄(20.6±2.2)岁,体重(60.1±5.5)kg,身高(1.68±0.05)米。计算BMI的结果表明,多数战士(81%)营养状况良好。

    常驻拉萨某部战士存在记忆力下降、头晕、反应迟缓等现象。其血氧饱和度平均为90%,而平原人血氧饱和度平均为96%。显然,高原大气中氧分压较低是头晕等现象的根本原因。

    本次调查结果提示,驻高原部队膳食中动物性食品、蔬菜和杂粮不足。它们富含维生素和无机盐,而维生素和无机盐是细胞呼吸链上辅酶的主要成分,能够提高人体缺氧耐力。无机盐中的钾、钙、镁等离子能调节水平衡,有助于缓解水储留过多引起的高原反应症状。为此,建议驻高原部队增加杂粮,同时利用黄豆、红豆、绿豆、蚕豆等生产芽菜,可不受季节影响,以补充新鲜蔬菜之不足。

    1998-12-24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