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卫生研究》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0762
北京市西城区单元楼住宅卫生学评价
http://www.100md.com 《卫生研究》 1999年第6期
     作者:刘江 施瑾 王秋水 邵强

    单位:刘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环境卫生与卫生工程研究所,北京 100050);施瑾(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环境卫生与卫生工程研究所,北京 100050);王秋水(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环境卫生与卫生工程研究所,北京 100050);邵强(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环境卫生与卫生工程研究所,北京 100050)

    关键词:单元楼住宅;建筑卫生

    卫生研究990614 摘要 对北京西城区2个住宅小区12个单元住宅的建筑卫生主要因素(座落环境、房间分布、照明、通风、微小气候、室内空气品质、人均使用面积和卫生设 施的配置等)进行调查。评价结果表明:居室的绝大部分建筑卫生要素符合室内空气中污染 物的卫生标准和旅店业卫生标准中星级宾馆客房室内卫生标准的要求。此外,对燃气热水器排放大量污染物于室内而无排风设施等问题提出了改进的建议。该评价可供设计和建设单元楼住宅参考借鉴。
, http://www.100md.com
    分类号 R112 R12 TU241.7

    Hygienic appraisal on apartment houses in the western district of Beijing

    Liu Jiang, Shi Jin, Wang Qiushui,Shao Qiang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and Engineering China Academy of Pr eventive Medicine, Beijing 100050,China)

    A survey on the essential factors of building hygiene of 12 apartment houses in the Western District of Beijing was presented. The site environment lay out of rooms, illumination, ventilation, microclimate, indoor air quality, floor area per person, necessary equipped facilities etc.in the apartm ent, and its hygienic appraisal were assessed. The results and appraisal of the study showed that almost all the essential factors of building hygiene complied with the requirements of the national hygienic standards for air pollutants in indoors and in hotels. On the other han d, there existed some shortcomings, such as the gas appliance for heating water produced large amount of pollutants in the kitchen it there was no proper ventilation for it. Suggestions for their improvements were put forward. The appraisal is useful for improving the living conditions in apartment houses and also useful for th e design and constru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partments house, building hygiene

    根据国家科委下达的《提高小康社会生活质量与健康生活水平的相关对策研究》课题,为深化研究与国家综合发展实验区可持续发展的项目任务相结合,在北京西城区选择了2个小康住宅区,对有代表性的单元楼住宅的建筑卫生学问题,在调查、实测的基础上进行 了卫生学评价,并提出改进建议。

    1 调查内容

    调查对象为北京市玉桃园小区和裕中西里小区危房改造工程。玉桃园小区位于西直门大街北侧,裕中西里小区位于西三环中路马甸桥东北,均为商品住宅。选择了多种户型,调查了各户的主、次卧室、门厅、厨房、卫生间的设计及布置,以及采光、通风、室内气温、相对湿度、风速、换气次数和有害物质的浓度等内容。

    2 调查结果
, http://www.100md.com
    2.1 地理环境 玉桃园小区位于城市夏季 最小风频的下风向,自然地理环境较好,其外围有城市绿化带。

    2.2 住宅布局 玉桃园小区的住宅为单元 式住宅,所调查的6户住宅为二室二厅;三室二厅,卧室的窗户对外直接采光,南北朝向住 宅的主卧室均布置在南向,次卧室布置在南向或北向,当住宅的朝向为东西向时,主卧室均 布置在东向,次卧室布置在东向或西向,客厅南向设阳台。

    所调查的裕中西里小区6户均为三室一厅。2间卧室置于南向,1间置于北向,阳台设于南向。

    2.3 采光 玉桃园小区6户居室的采光系数 为1∶9~1∶3,厨房为1∶5~1∶3,室深系数为1∶6~1∶2.5;裕中西里小区6户居室的采光系数为1∶10~1∶2,厨房为1∶7~1∶2;室深系数为1∶5~1∶2。玉桃园小区的客厅布置在卧室、厨房之间,它靠卧室和厨房的玻璃窗间接采光;裕中西里小区单元住宅的客厅大都直接对大门,在卧室、厨房之间,大多数客厅可以直接采光。
, 百拇医药
    2.4 采暖 玉桃园小区采暖期和非采暖 期的室内平均气温分别为18.1~19.2℃和23.6~26.6℃,相对湿度分别为10.8%~21.9%和 55.4%~69.2%。室内平均风速分别为0.02~0.05m/s和0.05~0.17m/s,采暖期渗漏换 气次数为0.31~0.35/h;非采暖期自然通风换气次数为6~16/h。裕中西里小区采暖期和非采暖期的室内平均气温为17.0~19.0℃和26.5~28.0℃,相对湿度分别为40.0%~46.0%和48.0%~54.0%。室内平均风速分别为0.04~0.11m/s和0.05~0.23m/s,采暖期渗漏换气次数为0.40~0.58/h;非采暖期自然通风换气次数为3~10/h。

    2.5 厨房及卫生间布局 有南向的和 北向的,但均有直接采光。住户全部采用管道输送的天然气为燃料。全部配置了燃气热水器和双眼燃气灶,灶上方装有抽油烟机;燃气热水器为直排式,所产生的废气排至室内,没有专用的通风设施将废气排至室外。玉桃园小区单元住宅配有双卫生间,裕中西里小区单元住宅配单卫生间,上述卫生间均为暗室,无采光条件,但均有排气通道,并安装有排风机。厨房及卫生间均有相配套的上下水道。
, http://www.100md.com
    2.6 室内空气质量状况 两个小区在采暖 期和非采暖期的室内、外空气质量状况检测结果列于表1和表2。

    表1 采暖期玉桃园小区和裕中西里小区居民住宅内空气质量状况 项目

    SO2(mg/m3)

    CO2(%)

    CO(mg/m3)

    PM10(mg/m3)

    NO2(mg/m3)

    HCHO(mg/m3)
, http://www.100md.com
    卫生标准限值(1)

    0.15

    0.10

    5.0

    0.15

    0.10

    0.08

    卧室

    0.11~0.15

    0.12~0.19

    2.32~5.13

    0.07~0.16
, http://www.100md.com
    0.03

    0.02~0.08

    客厅

    0.15~0.16

    0.09~0.11

    2.48~5.08

    0.07~0.14

    -

    -

    厨房

    0.14~0.32

    0.04~0.29
, http://www.100md.com
    0.16~9.12

    0.08~0.12

    0.003~0.031

    0.003~0.08

    室外

    0.17~0.53

    0.03~0.04

    0.40~2.80

    0.05~0.08

    0.002

    0.01~0.020

    注:(1)见参考文献[1~7]表2 非采暖期玉桃园小区和裕中西里小区居民住宅内空气质量状况 项目
, 百拇医药
    SO2(mg/m3)

    CO2(%)

    CO(mg/m3)

    PM10(mg/m3)

    NO2(mg/m3)

    HCHO(mg/m3)

    卫生标准限值(1)

    0.15

    0.10

    5.0
, http://www.100md.com
    0.15

    0.10

    0.08

    卧室

    0.06~0.07

    0.07~0.12

    1.17~2.59

    0.16~0.19

    -

    0.08~0.10

    客厅

    0.06~0.07

, http://www.100md.com     0.07~0.10

    1.22~2.46

    0.05~0.08

    -

    -

    厨房

    0.06~0.11

    0.13~0.22

    1.47~18.0

    0.19~0.25

    -

    0.05~0.08

, 百拇医药     室外

    0.04~0.07

    0.05~0.08

    1.02~4.06

    0.13~0.16

    -

    0.05~0.09

    注:(1)见参考文献[1~7]

    2.7 给水排水

    小区由城市集中供水,饮用水质量达标,无二次污染环节。小区内污水及雨水均采用管道排水。

    3 结果分析
, 百拇医药
    3.1 居室面积

    所调查的玉桃园和裕中西里小区单元住宅的各户人均使用面积在11.2~33.2m2之间,人均居住面积在6.6~14.8m2之间。基本上达到了建设部推荐的2000年小康型住宅规划指标所规定的人均使用面积(近期、中期和远期分别为12.0、14.0和18.0m2,人均居住面积分别为8.0、10.0和12.0m2)的要求。

    3.2 居室采光

    所调查的两个小区单元住宅的卧室、厨房都是自然采光。以上结果均符合居室采光系数为1∶8~1∶10、厨房的采光系数为1∶10~1∶12的要求。当然,居室内的自然采光情况还受当地气候、建筑物的间距、建筑构件的遮光以及室内墙壁的反射条件的综合性影响。

    3.3 居室微小气候及通风
, 百拇医药
    所调查的12户住宅,在设计上有良好的气流组织和自然通风量,门、窗、洞口开设合理,在非采暖季节的春季,居室内能产生850~2770m3/h的换气量,换气次数可达3~16/h。但在冬季,因为门窗关闭,靠门、窗缝隙的渗漏及出入开门换气,居室的通风换气次数仅达0.31~0.58/h,换气量为54~73m3/h,每人的新鲜空气量14.2~30.2m3/h,低于卫生标准中要求的每人20~30m3/h新鲜空气量。因此,在这种条件下,应开几次门或窗进行换气,以保证居室有足够的新鲜空气量。

    有关居室内微小气候(室温、相对湿度、风速、新鲜空气量)冬、夏季舒适标准目前国家尚未 制定标准,在此可参考GB16153-199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旅店客房卫生标准来进行比 较,可以看到,所调查的2个小区单元住宅的居室微小气候基本上能符合该标准所提出的要求(室内气温冬季>20℃,夏季<26℃;相对湿度为40%~60%;室内风速≤0.3m/s;新鲜空气量≥3 0m3/(h.人)。
, 百拇医药
    3.4 室内空气污染状况

    从表1的测定结果可以看到:在采暖期卧室和客厅内SO2浓度为0.11~0.16mg/m3。低于或接近GB/T17097-1997室内空气中SO2卫生标准规定的0.15mg/m3限值。室外空气中SO2浓度采暖期达0.17~0.53mg/m3,高于GB3095-827大气环境质量标准二级标准规定的日平均限值0.15mg/m3。室外SO2浓度高于室内。在非采暖期卧室和客厅的SO2浓度为0.06~0.07mg/m3,室外SO2浓度为0.04~0.07mg/m3

    在采暖期卧室的CO2浓度为0.12%~0.19%,高于或接近于GB/T 17094-1997室内空气中CO2卫生标准规定的0.1%限值。非采暖期卧室和客厅内CO2浓度为0.07%~0.12%,低于或接近GB/T 17094-1997室内空气中CO2卫生标准规定的0.1%限值。不同季节室内CO2浓度高于室外。
, 百拇医药
    在采暖期和非采暖期卧室和客厅内CO浓度为1.17~5.13mg/m3,低于或接近于GB 9663- 1996旅店业卫生标准规定的星级宾馆客房中室内空气CO浓度5(mg/m3)的限值。室内CO浓度高 于室外。

    在采暖期和非采暖期卧室和和厅内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为0.07~0.19mg/m3,高于或接近GB/T17095-1997室内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卫生标准规定的0.15mg/m3限值。室内浓度高于室外。

    使用燃气灶时开抽油烟机,不同季节房内的SO2浓度(0.06~0.32mg/m3),CO2浓度(0.04%~0.29%),CO浓度(0.16~18.03),可吸入颗粒物浓度(0.08~0.25mg/m3)均略超过室内空气中相应卫生标准规定的限值(0.15mg/m3,0.1%,0.15mg/m3)。采暖期室外SO2浓度高于室内。
, http://www.100md.com
    不同季节卧室、客厅和厨房内的NOX浓度均低于或接近GB/T 17096-1997室内空气中NO X的卫生标准所规定的0.10mg/m3限值。室内浓度均高于室外。

    不同季节卧室、客厅和厨房内的甲醛浓度0.02~0.08mg/m3,低于或接近GB/T 16127-1997室内空气中甲醛卫生标准所规定的0.08mg/m3限值。

    在上述调查中室内的浓度高于室外,说明居室污染物来自室内。

    3.5 厨房的通风及排烟

    在单元住宅中,厨房中的燃气灶及燃气热水器燃烧所产生的污染物CO、CO2、NOX和颗粒物等是居室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专门调查的结果表明,一台发热量为11MJ/h的灶眼(燃烧焦炉煤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的燃气量不同),每小时可产生约2000mg的CO、200~300mg的NOx和5~6mg的可吸入颗粒物[8]。抽油烟罩的专门实验结果表 明,烟罩置于灶台上方,对排出热废气有良好的效果[9]
, http://www.100md.com
    现场调研的结果表明,虽然炉灶燃气在燃烧过程中产生大量CO等污染物,但厨房空气中的CO、CO2、可吸入颗粒物均较低,接近室内空气中相应污染物卫生标准的水平,这说明抽油烟机对控制室内空气污染起了重要作用。在调查中也曾看到,开始做饭后,不开抽油烟机,室内CO浓度迅速升高,开抽油烟机后,厨房内CO浓度迅速降低到10mg/m3以下。在调查中还发现,大部分抽油烟机的实际风量可达抽油烟机标牌风量的80%以上,但有些仅达52%。经查明上述问题有以下原因造成:(1)抽油烟机风机叶轮中大量积垢;(2)抽油烟机排出端的阻力过大。调研中发现燃气热水器全部为直排式,其燃烧时的废气全部排至厨房内,而厨房内没有为它设置专门的排气风扇或排气筒。一台6~7 L/h的燃气热水器其发热量为42~50MJ/h,每小时所消耗的燃气为一台发热量为11MJ/h灶眼的3.5~4倍,所产生的CO、NO、颗粒物等近似为它的3.5~4倍。由于抽油烟机罩远离燃气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的排气口又大大高于抽油烟机罩口,抽油烟机对燃气热水器污染物的排污效果很差。抽油烟机对燃气热水器污染物的排气效率系数K仅为0.92[7],低于一般稀释排风的效果(K= 1)。因此不能有效地将所产生的大量有害物及时排至室外,它将导致厨房及居室的严重室内污染。在冬天不开窗户和不开抽油烟机的情况下燃气热器产生的CO、NOX等浓度将会迅速达到危险的浓度,这是一个值得十分注意的问题。建议采用以下3种方法解决:(1)在靠近燃气热水器上方设置排气风扇;(2)使用燃气热水器时打开窗户;(3)选用带有排风机和烟囱的强排式燃气热水器。
, 百拇医药
    4 结论

    此次调查的西城区典型小区规划,符合“更适宜居住的总体设想”。区域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环境优美。该小区建成部分位于城市夏季最小风频下风向,自然地理环境优越,又有城市绿化带环绕其外,体现了小区规划建设的小康水平。

    所调查的两个小区单元住宅的卧室都是自然采光,卧室和厨房的采光系数均在一般居室要 求的采光系数以上。小区建筑间距较小,使部分住宅的自然照度系数受到影响。

    在居室通风及微小气候方面,所调查的12户单元住宅,设计上有良好的气流组织和自然通风量,门、窗、道口设计合理,但冬季应适当增加开门或窗的次数,以弥补门、窗渗漏换气的不足。有关居室的微小气候,因目前国家尚未制定标准,参考国家有关旅馆客房卫生标准GB 16153-1996要求,所调查的住宅的微小气候等条件,均能符合该标准的要求。

    在采暖期和非采暖期卧室和客厅内的SO2、CO2、CO、可吸入性粉尘、NOX、HCHO等污染物均达到了室内空气中有关污染物限量的卫生标准要求,除SO2外,室内浓度均高于室外。
, 百拇医药
    厨房中,均配置了燃气灶和燃气热水器。在其通风设计上,于灶台上方配置了有双侧抽风的抽油烟机,能有效地排走燃气灶所产生的废气。使室内的SO2、CO2、CO、可吸入性粉尘、NOX、HCHO等污染物浓度接近于室内污染物的卫生标准。燃气热水器的功率及排污量为燃气灶的3~4倍,但是厨房内对它没有设置专用的排气风扇,抽油烟机对它的控制作用很差,是原设计中一个较大缺陷。本文提出了增设排气风扇、开窗或选用强排式燃气热水器3种办法以解决上述问题。

    国家科委“九五”攻关课题

    刘江,女,副主任技师

    5 参考文献

    1,GB16153-199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旅店客房卫生标准

    2,GB/T 17095-1997 室内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卫生标准
, 百拇医药
    3,GB/T 17096-1997 室内空气中NOX的卫生标准

    4,GB/T 16127-1997 室内空气中甲醛卫生标准

    5,GB 9663-1996 旅店业卫生标准规定的星级宾馆客房中室内空气中CO卫生标准

    6,GB/T 17097-1997 室内空气中SO2卫生标准

    7,GB/T 17094-1997 室内空气中CO2卫生标准

    8,刘江,汪安琪,胡国华,等.民用燃气灶污染物排放特性研究.卫生研究,1996,25(3):189-192

    9,Nong G, Sheng S, Chen T. Evaluation of Ventilation Effectiveness in the kitchens of Beijing flats. Indoor Built Environ,1996,5(6):358-363

    (1999-01-14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