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卫生研究》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0780
职业性氟暴露对降钙素、甲状旁腺素水平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卫生研究》 1999年第6期
     作者:黄志军 李克俊 姜开友 付强祖 王翠 罗晓芳 高华

    单位:黄志军(河南省职业病防治研究所,郑州 450052);李克俊(中国长城铝业公司总医院);付强祖(中国长城铝业公司总医院);姜开友(河南省职业病防治研究所,郑州 450052);王翠(河南省职业病防治研究所,郑州 450052);罗晓芳(河南省职业病防治研究所,郑州 450052);高华(中国长城铝业公司总医院)

    关键词:

    卫生研究990621 氟是一种全身性毒物,可引起骨骼、牙齿、肾、心血管系统代谢紊乱及抑制多种酶的活性。本研究探讨了氟暴露对体内钙调节激素中的降钙素(CT)、甲状旁腺激素(PTH)的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 百拇医药
    选择某铝业公司电解铝分厂电解工人50名为研究对象,平均年龄43.29(38~48)岁,平均氟作业工龄20.05(18~26)年,另选本公司机械厂工人50名为对照,平均年龄40.90(35~49)岁,平均工龄21.95(17~28)年,两组人员均居住当地,非高氟地区,无内分泌及遗传性疾病。

    1.2 测定方法

    血清F-、尿F-采用氟离子选择电极法[1];血清Ca2+采用原子吸收法[2];血清CT、PTH采用放射免疫法[3]

    2 结果

    2.1 车间空气氟化物浓度

    1985~1998年车间的氟化物浓度平均在(0.63~1.31)mg/m3之间,浓度最高时为4.50mg/m3,平均为1.02mg/m3。该车间十几年间未进行大的技术改造,季节因素对车间空气中氟化物浓度的影响不明显,作业工人工作期间暴露于较高浓度的氟化物。
, 百拇医药
    2.2 2组尿F-、血清F-、Ca2+、CT、PTH测定结果

    附表表明两组尿F-、血F-、CT、PTH均有显著性差异,而血清Ca2+变化不明显。

    附表 两组尿氟、血清氟、钙、降钙素和

    甲状旁腺激素测定结果(±s,n=50) 组 别

    尿F-

    (mg/L)

    血F-
, 百拇医药
    (mg/L)

    血Ca2+

    (mg/L)

    血CT

    (ng/ L)

    血PTH

    (ng/L)

    观察组

    1.96±0.97

    0.207±0.061

    93.16±13.14

    36.4±25.7
, 百拇医药
    116.3±62.1

    对照组

    1.07±0.35

    0.160±0.016

    95.73±8.24

    78.5±47.4

    159.7±83.3

    P值

    <0.01

    <0.01

    >0.05

    <0.01
, http://www.100md.com
    <0.05

    3 讨论

    氟暴露可引起骨骼的X-线改变,可造成骨密度增高和溶骨现象,在工业氟病的诊断方面,目前主要依据X-线骨片和尿氟水平,但有X-线明显改变时病情已较为严重且不易恢复,而尿氟的变化只能说明氟暴露情况,不能解释对机体的危害程度,且尿氟与骨组织中的氟含量不相关。氟暴露工人骨骼X-线变化主要是由于进入体内的氟与Ca2+形成氟化钙沉积于骨组织而造成。若血中氟化物水平高出对照1倍,则可出现低血钙,可能观察到抽搐现象[3];在氟对内分泌影响方面,冯洪刚报道血清25-(OH)2D3水平高氟区骨龄延迟组低于骨龄正常组,高氟区低于非高氟区[4];另据报道氟可引起甲状腺及副甲状腺损伤[5]。说明氟不仅可引起血中Ca2+的变化而使钙调节激素发生变化,也可能直接作用于甲状腺等组织而造成内分泌的改变。
, 百拇医药
    本次研究PTH和CT在氟作业工人均低于对照(P<0.01),依据PTH反馈系统的调节,氟在体内与钙结合使血中Ca2+浓度降低应促使PTH分泌增加,但结果与此相反,说明长期暴露于氟的情况下,对甲状腺机能有一定的损害,血钙的降低可抑制CT的分泌,也可能对甲状腺及甲状旁腺的损伤而减少分泌。

    河南省医药卫生重点科研项目(No.97086)

    黄志军,男,大学,副主任医师

    4 参考文献

    1,张美秀,黄月华,唐春元,等.尿中氟离子选择电极测定方法的研究.工业卫 生与职业病,1990,16(5):295-297

    2,王兴国主编.实用原子吸收分析技术.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203

    3,Machhoy-Mokrzynaka A, Machoy-Azczecin Z.Another look at the interactions of fluoride with calcium. Fluoride, 1993, 26(4):237-239

    4,冯洪刚,齐今吾,戴国钧,等.高氟区青少年血清25-羟维生素D水平对骨龄延迟的影响.中国医科大学学报,1995,24(1):33-35

    5,王莹,顾祖维,张胜年,主编.现代职业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62

    (1999-04-17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