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卫生研究》 > 1999年第6期
编号:10260781
交通警察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分析
http://www.100md.com 《卫生研究》 1999年第6期
     作者:陈春华 吕玉民 张可军 韩林 傅宝华 付岩岭

    单位:陈春华(河南省鹤壁市职业病防治所,鹤壁 458000);张可军(河南省鹤壁市职业病防治所,鹤壁 458000);吕玉民(河南省职业病防治所);韩林(河南省职业病防治所);傅宝华(河南省职业病防治所);付岩岭(河南省淇县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卫生研究990620 交通警察工作中受人-车-环境系统的相互影响,接触很多危害因素,如交通噪声、车辆尾气中CO、Pb、NOx、BaP等。 本文应用常规培养法对河南省鹤壁市部分交警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进行了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研究对象为45名河南省鹤壁市交通警察,平均年龄36.51±11.40(23~59)岁,从事交警工 龄1~34年 ,平均(11.09±7.93)年。对照组为30名鹤壁市公安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平均年龄37.31 ±8.95(25~58)岁,平均工龄10.73±6.59(3~35)年。研究对象均为男性,在半年 内无放射线和诱变药物接触史。
, http://www.100md.com
    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制备采用本室常规方法[2]

    2 结果

    2.1 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分析

    表1可以看出,观察组染色体畸变细胞率和结构畸变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染色体结构畸变类型以无着丝粒断片(ace)为主,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两组染色单体型断裂(ctb)未见明显差异(P>0.05),在观察组检测到易位(t)和四射体(qr)畸变,而在对照组中未检出。

    表1 两组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率比较 % 组别

    n

    分 析

    细胞数
, 百拇医药
    畸变

    细胞率

    染色体结构

    畸变率

    ace

    t

    ctb

    qr

    观察组

    45

    4404

    0.98(1)

    0.98(1)
, 百拇医药
    0 .61

    0.04

    0.30

    0.02

    对照组

    30

    2980

    0.40

    0.40

    0.13

    0

    0.27

    0
, 百拇医药
    注:(1) 与对照组相比P<0.012.2 工龄与染色体畸变关系

    从表2可以看出,尽管≥9年工龄组的年龄明显高于<9年工龄组,但2组染色体畸变细胞率和结构畸变率间未见明显差异(P>0.05)。

    表2 交警工龄与染色体畸变的关系 工龄

    (年)

    例数

    年龄

    (±s,岁)

    分析细

    胞数

, 百拇医药     畸变细胞

    率(%)

    染色体

    畸变率(%)

    <9

    21

    31.0±9.35

    2058

    1.02

    1.02

    ≥9

    24

    42.42±7.74
, 百拇医药
    2346

    0.94

    0.94

    2.3 吸烟者与不吸烟者的染色体畸变分析

    两组吸烟与不吸烟者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的结果列于表3中,可见无论是观察组还是对照组,吸烟者的染色体畸变率均高于不吸烟者,但未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3 两组吸烟者与不吸烟者染色体畸变率比较 组别

    年龄

    (±s,岁)

    例数

    分析细
, 百拇医药
    胞数

    畸变细胞

    率(%)

    染色体畸变

    率(%)

    观察组吸烟

    38.19±1.17

    21

    2314

    1.12(1)

    1.12(1)

    不吸烟对照组
, http://www.100md.com
    36.78±9.35

    24

    2090

    0.81(2)

    0.81(2)

    对照组吸烟

    37.41±7.98

    12

    1182

    0.51

    0.51

    不吸烟
, 百拇医药
    36.25±8.46

    18

    1798

    0.33

    0.33

    注:(1)与对照组比P<0.01 (2)与对照组不吸烟者比P<0.01

    观察组吸烟者的染色体畸变率明显高于对照组的吸烟和不吸烟者(P<0.01),而观察组不吸烟者的染色体畸变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不吸烟者(P<0.01),亦高于对照组吸烟者,但未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本文研究发现,交通警察外周血淋巴细胞姊妹染色单体交换(SCE)率和染色体畸变率明显 高于对照组,意大利学者Claudia等的研究表明没有差 异,而且SCE率与空气中多环芳香族碳氢化合物的浓度没有相关关系[3]。其原因可能与近些 年来发达国家重视环境保护,控制汽车尾气,提高空气质量有关。河南省鹤壁市既是煤城又 是重工业城市,交通警察除直接接受汽车尾气影响外,还受严重污染空气的影响。
, http://www.100md.com
    研究表明接触有害因素作业者的工龄与染色体损伤有相关关系[4],但本文交警作业工龄与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间未见相关性,可能与观察例数少有关。另外,吸烟者染色体损伤水平明显高于非吸烟者[3],本文亦得到类似结果,在交警和对照组中的吸烟者的染色体畸变率均高于不吸烟者。

    4 参考文献

    1,王莹,顾祖维,张胜年,等主编.现代职业医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 96,621-624

    2,吕玉民,傅宝华,韩林,等.小剂量受照人员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分析.癌变*畸变*突变,1998,10(6):361-364

    3,Claudia B, Elena G, Stefania B, et al. Sister chromatid exchange induction in peripheral blood lymphocytes of traffie police workers. Mutat Res, 1997,394:37-44

    4,吕玉民,韩林,马良庆.内燃机车乘务员和轮轴工外周血淋巴细胞微核观察.卫生研究 ,1999,28(1):4-5

    (1999-06-0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