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卫生研究》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0801
理发业洗头稀释用水细菌污染状况调
http://www.100md.com 《卫生研究》 2000年第1期
     作者:查许雅 伍碧雯 汪保国 卢嘉明

    单位:查许雅(广东药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广州 510224);伍碧雯(广东药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广州 510224);汪保国(广东药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广州 510224);卢嘉明(广州市越秀区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

    卫生研究000127 文章编号:1000-8020(2000)01-0036-01

    理发业洗头多采用“干洗法”,即首先直接在干发上倒洗发精,再加少量稀释用水,最后再用流水冲洗的方法。洗头稀释用水来源于自来水,但多用废旧空瓶盛装。目前,对于理发业各种理发用具、洗发精等用品的细菌污染状况报道甚多,而对洗头稀释用水的卫生状况还鲜见报道。为此,我们于1998年随机抽取111家理发店洗头稀释用水,对其细菌的污染状况作了调查研究。

    1 材料与方法

    随机抽取111家理发店的备用洗头稀释用水,并同时抽取111份自来水作为对照。

    细菌总数、大肠菌群、绿脓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按国标检验方法和卫生标准进行检验和评价。

    2 结果

    稀释用水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和绿脓杆菌的超标率均高于对照自来水(见附表)。均未检测出金黄色葡萄球菌。

    在冬天经加热处理后冷却至45℃左右使用者为热水;而未经加热处理者为冷水、在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率方面冷水高于热水。

    附表 洗头稀释用水细菌污染状况

    样品数

    细菌总数

    大肠菌群

    绿脓杆菌

    平均数

    (cfu/ml)

    超标份数

    超标率

    (%)

    超标份数

    超标率

    (%)

    检出份数

    超标率

    (%)

    稀释用水冷水

    77

    5296

    46

    59.7

    47

    61.0

    8

    10.4

    热水

    34

    387

    12

    35.3

    5

    14.7

    3

    8.8

    自来水对照

    111

    23

    3

    2.7

    3

    2.7

    0

    0

    3 讨论

    洗头稀释用水受到细菌的污染,究其原因有:①用旧空瓶如旧洗发精瓶或旧矿泉水瓶盛装,这些瓶在以往使用中已被污染;②更换不彻底,新水、旧水混杂;③旧瓶无盖可在使用中被污染。

    从检测结果可见:冷水组的细菌总数均数、超标率及大肠菌群超标率均高于热水组。因此,加强理发业洗头稀释用水的卫生监督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建议尽量采用流水洗头的方式,以保障顾客的健康。

    (致谢:参加本次工作的还有本院94级卫生检验专业洗雪珍、曾雁玲同学,特此鸣谢。)

    作者简介:许雅,女,大学,讲师

    (1999-07-19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