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卫生研究》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0802
吸烟对大鼠血清及肺组织谷胱甘肽S-转移酶活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卫生研究》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氢元 庞宝森

    单位:李氢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北京 100020);庞宝森(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红十字朝阳医院,北京 100020)

    关键词:

    卫生研究000124 文章编号:1000-8020(2000)01-0019-01

    谷胱甘肽S-转移酶(GSTs)是一组具有多种生理功能的酶系,在体内有重要的解毒作用[1]。吸烟对血清GSTs活性的影响已有报道,但吸烟对肺组织GSTs活性的影响则报道较少。本文检测长期被动吸烟大鼠血清及肺组织的GSTs活性。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 百拇医药
    实验用雄性Wistar大鼠21只,体重180~250g,购自首都医科大学动物中心。

    金健牌香烟,焦油含量中等,由北京市烟草专卖局提供。

    还原型谷胱甘肽(进口分装);2,4-二硝基氯苯,磷酸氢二钠,磷酸二氢钠(分析纯,北京化工厂生产)。

    日本产岛津UV120型紫外分光光度计。

    1.2 方法

    1.2.1 大鼠被动吸烟模型的制作 将大鼠随机分为吸烟组(11只)及对照组(10只)。吸烟组大鼠置于染毒箱内,每日被动吸烟2次,每次16支,持续30分钟,2次间隔4小时,共吸烟75天。对照组动物正常饲养。

    1.2.2 标本制备

, 百拇医药     血清:2组动物均经颈动脉插管取血,室温下静置1h后,3000r/min离心10min,吸取上清备用。

    肺组织匀浆:取右肺同一部位新鲜肺组织100mg,剪碎后加入1ml冷生理盐水充分研磨,匀浆经3000r/min离心10min,吸取上清备用。

    1.2.3 实验方法 采用2,4-二硝基氯苯比色法测定血清及肺组织匀浆GSTs活性[2]

    各组结果均以±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与讨论

    分别对吸烟组和对照组大鼠进行了血清及肺组织匀浆中GSTs活性测定。

    由附表可见,长期被动吸烟可明显降低肺组织GSTs活性,对血清GSTs活性也有一定影响,但差异没有显著性意义。
, 百拇医药
    附表 大鼠血清及肺组织GSTs活性 组别

    例数

    血清GSTs活性

    (IU/L)

    肺组织GSTs活性

    (IU/g组织)

    对照组

    10

    9.58±3.19

    574.9±251.8

    吸烟组

    11
, 百拇医药
    7.67±2.34

    224.6± 89.4(1)

    注:(1)与对照组相比,P<0.05

    吸烟可对机体多种生理功能造成不良影响。吸烟可抑制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和防御机能[3];可影响心血管系统,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加速动脉硬化,促进冠心病的发生发展[4]。多年的研究结果早已证明,吸烟可造成肺损伤,增加各种肺部疾病尤其是肺癌的患病危险。GSTs是具有解毒功能的蛋白超基因家族,主要催化依赖谷胱甘肽的合成和降解反应,可催化外源性致癌物和体内正常代谢产生的亲脂性物质与谷胱甘肽结合,从而增强这些物质的极性,有利于被灭活或清除[5]。GSTs除解毒功能外,还可保护DNA免受损伤,维持遗传物质的稳定性[1]。本实验结果表明,长期被动吸烟动物肺组织GSTs活性明显下降,可能是吸烟损伤了肺泡上皮细胞,导致肺内保护机制功能降低,更可加重肺损伤。
, 百拇医药
    作者简介:李氢元,女,大学,技师

    参考文献

    1,李春海.肿瘤分子生物学进展.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1996,103—116

    2,任关仁.血清谷胱甘肽-S转移酶测定法及其在肝病中的应用.上海医学检验杂志,1991,6(1):16

    3,都本业.吸烟危害人体健康的实验研究.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9,12(5):275

    4,庞宝森.吸烟患者尿液中一氧化氮与尼古丁代谢产物——柯替宁含量的相关性研究.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8,21(4):215

    5,王宏.肿瘤生物学研究进展.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1997,84-87

    (1999-07-23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