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卫生研究》 > 2000年第3期
编号:10260825
马齿苋对乙醇致小鼠肝损伤的抗氧化作用
http://www.100md.com 《卫生研究》 2000年第3期
     作者:王晓波 田粟 董少霞 王本华 许立芹 张荣 郭丽莉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石家庄 050017

    关键词:

    卫生研究000327 文章编号:1000-8020(2000)03-0183-01

    马齿苋是我国很常见的一种野菜,具有食药二重性。实验研究表明马齿苋在体内、体外实验均具有抗氧化作用并能抑制肝脂质过氧化作用[1,2],本文观察了马齿苋对乙醇诱导小鼠肝损伤的保护作用,为进一步开发利用野生资源提供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1.1 马齿苋水提物的制备

    新鲜野生马齿苋采自石家庄郊区。用沸水烫后切碎捣烂加水浸泡1小时过滤,得水提物。水提物1ml相当于200mg马齿苋[1]
, 百拇医药
    1.2 实验动物与分组

    健康雄性小鼠21只,体重16~17g,由河北医科大学动物实验中心提供。

    1.3 试剂及仪器

    谷胱甘肽过氧化酶及超氧化物歧化酶测定试剂盒均购自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其余试剂均为国产优质分析纯试剂;722光栅分光光度计:上海第3分析仪器厂制造。

    1.4 急性肝损伤实验

    健康小鼠按体重随机分成三组,A、B组饮蒸馏水,C组饮马齿苋水提汁,连续7天后,禁食8小时,B、C组一次灌胃无水乙醇8ml/kg,16小时后处死动物,断头取血,肝素抗凝,用冰冷磷酸盐缓冲液以1∶10制备肝匀浆,4000r/min离心20min,取上清液和血清测定。

    1.5 测定指标及方法
, 百拇医药
    1.5.1 全血谷胱甘肽过氧化酶(GSH-Px)活性 二硫代二硝基苯甲酸法。以1ml全血每分钟扣除非酶反应后谷胱甘肽(GSH)降低的对数(log)值为一个酶活力单位。

    1.5.2 血清及肝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 黄嘌呤酶法,以亚硝酸盐单位表示。

    1.5.3 肝脏中脂质过氧化物测定 硫代巴代妥酸(TBA)比色法[3]。以LPO的终产物丙二醛(MDA)水平表示。

    1.6 统计分析

    采用t检验法。

    2 结果与讨论附表 马齿苋对乙醇致小鼠肝损伤的抗氧化作用 组别

    全血GSH-Px

    (U/ml)
, 百拇医药
    血清SOD

    (NU/ml)

    肝SOD

    (NU/mg prot)

    肝MDA

    (n mol/g prot)

    A

    16.85±2.53

    47.37±4.18

    7.71±0.64

    2.27±0.55

    B
, http://www.100md.com
    8.54±4.87(1)

    17.51±3.41(1)

    6.09±0.57(1)

    3.82±0.32(1)

    C

    15.52±1.75(2)

    32.03±6.29(2)

    7.17±0.43(2)

    1.93±0.39(2)
, 百拇医药
    注:(1)与A组比P<0.05 (2)与B组比P<0.05 乙醇具有很强的诱导肝脂质过氧化的作用[4]。本次实验结果显示乙醇可使机体的抗氧化能力减弱,见附表。

    马齿苋降低肝中MDA含量及增强小鼠SOD及GSH-Px活力,可能与马齿苋含有丰富的营养性抗氧化剂(VE、VC、β-胡萝卜素、谷胱甘肽)和非营养性抗氧化剂(生物类黄酮)有关[5]。本次实验表明马齿苋对乙醇诱导的肝损伤具有一定预防保护作用,这将为进一步开发利用我国野生资源的药用价值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曾小玲.马齿苋水提物对氧自由基清除作用的研究.湖南医科大学学报,1999,24(2):133—135

    2,贺圣文,贺圣光,赵仁宏,等.野生马齿苋对家兔机体血脂及脂质过氧化作用的影响.中国公共卫生,1997,13(3):155—156
, 百拇医药
    3,向荣,王鼎年.过氧化脂质硫代巴氏妥酸分光光度法的改进.生物化学与生物物理进展,1990,17(3):241—243

    4,Nordmann R, Ribierr C, Rouaoh H. Implication of free radical mechanism in ethanol induced cellular injury. Free Rad Biol Med,1992,12(2):209—210

    5,Mohamed Al. Chemical composition of protulaca oleracea. Plant Foods Hum Nutr,1994,45(1):1—3

    (1999-11-0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