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卫生研究》 > 2000年第4期
编号:10260837
空气中乙酰甲胺磷的采集与分析方法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卫生研究》 2000年第4期
     作者:俞苏霞 蒋世熙 孙华

    单位:孙华(杭州市卫生防疫站);俞苏霞 蒋世熙(浙江省医学科学院,杭州 310013)

    关键词:乙酰甲胺磷;空气;气相色谱法

    卫生研究000405 摘要:空气中乙酰甲胺磷用聚氨酯泡沫塑料吸附和甲醇解吸,经2%DEGS色谱柱分离,火焰光度检测器检测。方法的检出限为0.052mg/m3,当标准溶液浓度为3~15 mg/L时,相对标准偏差为4.5%~2.3%,线性范围为0.2~1.0mg/m3。解吸效率大于85%,采样效率为100%,样品在采样管中稳定时间24小时。通过现场试验,该方法快速简便、准确可靠,适用于车间空气中乙酰甲胺磷的测定。各项试验指标均符合劳动卫生监测要求。

    中图分类号:R134.4 文献标识码:B
, 百拇医药
    文章编号:1000-8020(2000)04-0205-02

    Study on method of sampling and analysis of acephate in the air

    Yu Suxia, Jiang Shixi, Sun Hua

    (Zhejiang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s, Hangzhou 310013,China)

    Abstract:Acephate in the air was collected with polyurethane foamed plastics, desorbed with methanl, separated with a column 2% DEGS and determined by GC-FPD. The detectable limit was 0.052mg/m3. When the concentration of standard solution was 3~15μg/ml,the relative standard deviation(RSD) was 4.5%~2.3%. The desorption efficiency was above 85%. The sampling efficiency was 100%. The samples were stable for 24h. It was proved that the method was accurate, fast and simple. It was suitable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acephate in the air.
, 百拇医药
    Key words:acephate, air, gas chromatography

    乙酰甲胺磷(acephate),化学名称:O,S-二甲基-N-乙酰基硫代磷酰酸酯。它是极毒农药甲胺磷的乙酰基衍生物,以高效、低毒、低残留而优于众多有机磷杀虫剂,是我国替代甲胺磷大力推广生产和应用的农药品种之一。

    乙酰甲胺磷对哺乳动物毒性虽比甲胺磷低,但仍是一种胆碱酯酶抑制剂。生产工人长期通过呼吸道和皮肤吸入,能引起人体血液胆碱酯酶水平下降,危害工人身体健康。我国目前还未制定其车间空气最高容许浓度卫生标准,我们作了空气中乙酰甲胺磷气相色谱测定方法的研究,报告如下。

    1 实验部分

    1.1 原理

    空气中乙酰甲胺磷被内装聚氨酯泡沫塑料的采样管吸附后,经甲醇解吸和DEGS柱分离,用具火焰光度检测器的气相色谱仪检测,以保留时间定性,峰面积(高)定量。
, 百拇医药
    1.2 仪器

    大气采样器:0~1 L/min;微量注射器:1.0μl、10μl;具塞比色管:10ml。

    采样管:取内径6mm、长80mm洁净的玻璃管,装入2段聚氨酯泡沫塑料,两端套上密封的塑料套,备现场采样。(聚氨酯泡沫塑料处理:将20mm厚的塑料片用皮鞋冲,冲成直径8mm、长20mm的圆柱。用洗涤剂洗净,经甲醇浸泡过夜后用水反复冲洗,于60~80℃烘干供装管)。

    气相色谱仪:GC-9A型色谱仪(具FPD)。色谱柱:柱长0.5m、内径3mm的玻璃柱:2%DEGS/chromosorb W. AW-DMCS(80~100目);柱温:185℃;检测器、汽化室:210℃;载气:氮气 70ml/min;氢气:0.80kg/cm2;空气:0.75kg/cm2

    1.3 试剂
, 百拇医药
    甲醇(AR);乙酰甲胺磷标准品(含量99%),由杭州农药厂提供。标准工作液配制:精确称取乙酰甲胺磷标准品0.1010g,用甲醇溶解并稀释成1 000mg/L 的储备液,临用前用甲醇稀释至100mg/L的工作液。

    1.4 采样

    将采样管两端塑料套取下,一端通车间大气,另一端连接采样器后以0.5 L/min速度采集30L空气。两端套上塑料套带回实验室供解吸测定。另一支采样管,带至现场,但不抽取空气,与样品同样分析,作为空白对照。

    1.5 测定步骤

    1.5.1 标准曲线绘制 取6只10 ml容量瓶,吸取标准工作液0、0.3、0.5、0.7、1.0和1.5ml加甲醇定容,分别为0、3.0、5.0、7.0、10.0和15.0 mg/L乙酰甲胺磷标准溶液。各取1.0 μl注入色谱仪,每个浓度重复3次,将峰面积(高)平均值与相应浓度求出回归方程,保留时间作定性指标。
, 百拇医药
    1.5.2 样品测定 将采样管中的聚氨酯泡沫塑料取出,放入10ml具塞比色管中,加2.0ml甲醇后在混匀器上混旋1 min,放置30min后取1.0μl进样,扣除空白对照,将样品峰面积(高)值代入回归方程求得乙酰甲胺磷含量。

    结果计算:

    式中:X——空气中乙酰甲胺磷的浓度(mg/m3);C——样品中乙酰甲胺磷含量(μg);V0——标准状况下采样体积(L);2——样品的稀释因子。

    2 结果与讨论

    2.1 固定液的选择

    采用分析有机磷农药的常见固定液OV-17、OV-210、QF-1涂布在硅藻土类载体上,乙酰甲胺磷均不出峰,而根据文献[1]采用2%DEGS涂布在chromosorb W. AW-DMCS色谱柱(80~100目)上作固定相,乙酰甲胺磷得到较好的分离,其保留时间为2.86min(见附图)。
, 百拇医药
    t/min

    (1)甲胺磷 (2)乙酰甲胺磷

    附图 乙酰甲胺磷气相色谱图

    2.2 解吸溶剂的选择

    取6支采样管分成2组,分别加相当于20、40和80μg的乙酰甲胺磷标准液,放置过夜使其平衡。第2天一组加2.0ml丙酮,另一组加2.0ml甲醇,在混匀器上混旋1 min,放置半小时后,各取1.0μl注入色谱仪。结果解吸效率丙酮为58.8%~62%,甲醇为87.8%~100%。故选择甲醇为本法的解吸溶剂。

    2.3 柱温、检测室温度选择

    用甲醇作溶剂,配制5mg/L乙酰甲胺磷标准溶液,进样1.0μl,对柱温、检测室温度进行选择。实验表明,柱温越高,保留时间越短,峰面积越大。本文选用柱温185℃,检测器温度210℃,峰形好,灵敏度高,基线稳定。
, 百拇医药
    2.4 吸附剂的选择

    采集空气中有机磷农药常用粉末硅胶作吸附剂,但由于处理繁琐,来源困难,我们采用聚氨酯泡沫塑料,其价廉易得,处理方便。

    2.5 标准曲线与精密度

    在上述的色谱条件下,当乙酰甲胺磷的浓度为3.0、5.0、7.0、10.0和15.0mg/L,进样1.0μl,6次测定的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4.5%、3.2%、2.3%、3.6%和2.7%。回归方程为=3.274 7X-7.685 3,r=0.998 6。

    2.6 方法检出限与线性范围

    本法最小检出量为7.8×10-10g,最低检测浓度为0.052mg/m3(采样体积为30L,解吸体积为2.0ml)。标准曲线设计的浓度相当于空气中乙酰甲胺磷在0.2~1.0mg/m3范围内呈线性相关。
, 百拇医药
    2.7 解吸效率试验

    将18支装有2段泡沫塑料的采样管分成3组,每组6支,分别加入相当20、40和80μg乙酰甲胺磷的标准液,放置过夜使其平衡。第2天分别加2.0ml甲醇,混匀器上旋转1 min,放置半小时后,各取1.0μl测定,其解吸效率为86.8%~100.8%,符合固体吸附剂解吸效率大于75%的要求[2]

    2.8 采样效率和穿透容量试验

    将采样管从一端装入2段塑料柱,另一端装1段塑料柱,中间相隔约3mm。将塑料柱短的一端接到采样器上,另一端接到发生乙酰甲胺磷蒸气的静式中毒柜采样口,柜内配有约2、6和8mg/m3乙酰甲胺磷实验蒸气,以0.5 L/min的速度采集10L空气,取出前、后两部分塑料柱,分别放入10ml具塞比色管中,加2.0ml甲醇,以下同解吸效率一样操作,共测6批,前2段的泡沫塑料的吸收效率达100%,后1段均未检出,说明未穿透,采样效率为100%。
, 百拇医药
    2.9 样品贮存稳定性试验

    将30支采样管分成5组,每组6支,每支加20μg乙酰甲胺磷于泡沫塑料上,于第0、1、3、5和7天各解吸测定1组。第3天的测定值与立即分析值的偏差达29%,第2天的偏差在5%以内,说明样品需要在24小时内分析完成。

    2.10 干扰试验

    配制含乙酰甲胺磷和甲胺磷分别为10和2mg/L的混合标准应用液,取1.0μl进样。甲胺磷的保留时间为1.10min,由附图可知甲胺磷对测定不干扰。

    2.11 现场测定

    用本法在生产乙酰甲胺磷的现场采集并分析样品76份,测定的浓度范围为0.15~0.55 mg/m3。测定结果与现场情况相符合,说明本法适用于现场测定。

    作者简介:俞苏霞,女,大学,高级实验师

    参考文献

    1,GB14876-94 食品卫生国家标准

    2,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劳动卫生与职业病研究所.车间空气监测检验方法.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499—503

    (2000-02-16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