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卫生研究》 > 2000年第5期
编号:10260853
前言
http://www.100md.com 《卫生研究》 2000年第5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卫生研究000501 1990年9月,联合国在纽约召开了世界儿童问题首脑会议,会议通过了《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世界宣言》和《执行九十年代儿童生存、保护和发展的行动计划》,国务院总理李鹏代表中国政府在两个文件上签字,并作出了承诺。1992年12月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召开了部长级世界营养会议,通过了《世界营养宣言》及《改善营养行动计划》,会议指出营养水平的提高不仅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结果,更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解决发展中国家人民营养问题,对于全球来说,是关系重大的发展问题。会议要求将营养问题纳入各国社会经济发展计划中去,并提出了改善营养目标和行动计划。以卫生部陈敏章部长为首的中国代表团支持大会文件并做出承诺。

    建国五十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改善,人民的营养水平得到较大的提高,基本上解决了十二亿人民的温饱问题,这是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的食物消费结构以及膳食模式也随之发生变化,这些变化必将对人们的健康产生影响,既有提高健康素质的一面,也存在负面影响的可能。因此从我国人民的具体情况出发,提出合理的膳食模式,正确地引导人民的食物消费 行为,是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平的重要问题。如过度消费动物性食物,不但导致罹患几种主要慢性病如高血压、心血管病、糖尿病等的危险增加,而且随之会带来对饲料需求量的增长,会对农业生产造成巨大压力。营养学研究表明,人们的营养状况,特别是儿童的营养状况与人口素质有密切关系。人的智力发育、学习能力、工作效率都与营养状况有关。因此,营养问题关系着农业生产,也关系着国家的人力资源的发展,是一个涉及国民经济发展的综合性问题。以低投入改善营养应该成为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组成部分。这对于当前综合考虑西部开发战略有着重要意义。
, 百拇医药
    食物与营养监测,是了解我国人民营养状况和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人们食物消费行为的手段,其信息可作为改善人民营养状况与制定国民经济计划的重要依据。在执行每10年进行的全国营养调查计划的前提下,在两次调查间隔的10年内进行2~3次食物营养监测,取得及时的信息,为国家掌握人民营养状况及食物消费行为变化,为制定五年计划提供科学依据,是非常必要的。

    1989年至1995年间,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与国家统计局合作,在六省一市就建立我国食物与营养监测体系,进行了试点工作。它是在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的基础上,收集住户的食物消费、儿童营养状况数据、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数据及相关社会经济指标,对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在此期间进行了1990和1995年两轮监测,取得了丰富的信息,并以此召开过两次汇报会,邀请了11个部委的信息用户听取汇报,受到了欢迎。

    在两轮试点监测的基础上,自1996年开始,营养监测工作正式纳入卫生部的日常工作。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资助下,开始了“建立国家食物与营养监测系统”合作课题。通过专家论证,并按专家组设计的抽样方法进行了二次抽样组成了全国的监测系统。使之更具有代表性,并能收集更多、更全面的有关食物、营养与健康的信息。1998年的食物与营养监测是这一系统的第一轮监测,通过这一轮的监测获得了很多的关于我国人民食物、营养与儿童健康的科学信息。

    出版这个专辑的目的,就是为了使有关信息得到更广泛的传递,为更多的部门、各界人士充分利用,以供决策时做参考。衷心希望它能为我国的食物营养事业作出贡献。

    国家食物与营养监测项目项目主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疾病预防与控制司司长

    王 钊

    2000年 7 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