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卫生研究》 > 2000年第6期
编号:10260866
气相色谱-质谱法同时测定氟乙酰胺及毒鼠强方法研究
http://www.100md.com 《卫生研究》 2000年第6期
     作者:马永建 冯芳 陈蓓

    单位:江苏省卫生防疫站,南京 210009

    关键词:气相色谱-质谱法;氟乙酰胺;毒鼠强

    卫生研究000608 摘要:运用气相色谱-质谱法(GC-MS)同时测定氟乙酰胺及毒鼠强,对其分离条件、提取方法、定性定量方式进行了研究。氟乙酰胺及毒鼠强的线性范围分别为5~40和0.5~20.0μg/ml,2种化合物在不同的样品中(固体、液体、油样)的回收率分别为52.25%~94.30%和61.85%~92.50%。该法快速、灵敏、准确。

    中图分类号:R994.6 X839.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0-8020(2000)06-0369-02

    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fluoroacetamide and
, 百拇医药
    tetramethylendisulfotetramin with gas chromatography-

    mass spectrography

    Ma Yongjian Feng Fang Chen Bei

    (Jiangsu Province Health and Anti-epidemic Station, Nanjing 210009, China)

    Abstract: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fluoroacetamide and tetramethylendisulfotetramin with 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graphy was established.The condition of separation, ways of extraction, the qualitative and quantitative determination of two compounds were discussed. The linear ranges of fluoroacetamide and tetramethylendisulfotetramin were 5-40μg/ml and 0.5-20.0μg/ml,respectively. The recoveries of these two compounds in different sample were 52.25%-94.30% and 61.85%-92.50%, respectively. The method was fast, sensitive and accurate.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graphy, fluoroacetamide, tetramethylendisulfotetramin

    氟乙酰胺(fluoroacetamide)LD50为15mg/kg(大鼠经口);毒鼠强(tetramethylendisulfotetramin,简称424)LD50为0.2mg/kg(大鼠经口)[1]。这2种化学物均为剧毒速效的灭鼠药,且无色、无味,拌于大麦、小米、玉米等粮食配成毒饵,在我国不少地方使用,因此,常因投毒或误食这些鼠药毒饵而造成中毒事故。中国农业部、卫生部曾于1982年联合发文严禁使用这些化合物作为杀鼠药,但仍有人使用而造成中毒事件。1998年,江苏省曾有多起投毒案件,经检测均为鼠药,因此为给中毒病人的诊断治疗提供及时可靠的依据,有必要建立一种即时快速的测定这两种化合物的方法。

    氟乙酰胺测定方法有化学法、气相色谱(GC)法,化学法因特异性差,常不能准确定性,GC法因需衍生化而耗时较长。毒鼠强的测定方法有GC法[2]和气相色谱-质谱法(GC-MS)法[3],本文确定了用GC-MS法同时测定这2种化合物,该法具有方便、快速、准确、灵敏等优点,已多次应用于日常样品的检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剂

    毒鼠强标准品为南京市公安局提供(纯度99.97%),氟乙酰胺标准品为国家公安部提供(纯度99.93%),三氯甲烷、乙腈均为上海分析仪器厂生产,AR。

    1.2 仪器及仪器条件

    GC-MS(6890-5973)美国HP公司生产。柱:HP-5MS 5% Phengl Methyl Siloxane 柱长30.0m,内径250μm,膜厚0.25μm。氦气为载气,恒流方式,流速0.5ml/min。程序升温,初始温度45℃,以10℃/min升温到80℃,以25℃/min升温到270℃,维持10min。进样口温度:270℃。进样方式:不分流进样,0.5min后分流。毛细管柱与质谱的接口温度为280℃。进样量1μl。MS四极杆温度150℃。MS离子源温度230℃。质谱延时时间2.5min。EM电压1670.6V。从10~550质量扫描,数据分析采用提取离子方式。My library、NBS、Willery库谱图检索。
, 百拇医药
    1.3 标准溶液的配制

    准确称取氟乙酰胺及毒鼠强标准品10.0mg,置于10ml容量瓶中,用乙腈配成1.0mg/ml的标准贮备液。

    1.4 样品处理

    1.4.1 固体样品 取样品(鼠药毒饵)0.05g,置于25ml小烧杯中,分别用丙酮提取3次,每次用6ml丙酮,浸泡10min左右,并不断搅拌,合并丙酮液,过滤,旋转蒸发仪上挥去丙酮,提取物溶于100μl乙腈中,作为供试品。

    1.4.2 液体样品 取样品(呕吐物或剩余饭菜)5g,加NaCl固体使之饱和,用乙酸乙酯提取3次,每次用乙酸乙酯20ml,浸泡10min左右,合并乙酸乙酯液,在滤纸上加药棉和无水硫酸钠去水,过滤,旋转蒸发器上挥去乙酸乙酯,提取物溶于100μl乙腈中。

    1.4.3 油样 取样品(中毒食油)5g,用甲醇提取3次,每次用甲醇20ml,合并甲醇层,在滤纸上加药棉和无水硫酸钠,过滤,旋转蒸发器上挥去甲醇,用100μl乙腈溶解提取物。
, 百拇医药
    2 结果与讨论

    2.1 定性

    取1μl标准品混合液,进样,tR=3.12为氟乙酰胺,tR=10.30为毒鼠强。在一般情况下,这2种化合物不会同时出现在同一种试样中,因为一些中毒样品(如呕吐物、剩余饭菜汤等),往往是样品量少,含量较低。通常仅能为1次测试量。本文的研究意义在于1次实验即能判定为何种化合物。对于中毒样品,如杂质样较多,采用GC-MS/Scan方式后,在m/z 77,44,240,212处运用Extraction ion方式检索,这样根据保留时间和特征离子可排除杂质峰,定性结果准确可靠。m/z 77为氟乙酰胺的分子离子峰,m/z 44为分子离子峰脱去FCH2后的离子碎片峰,这2种m/z为氟乙酰胺的特征离子峰。240为毒鼠强的分子离子峰,212为分子离子峰脱去N-CH2后的离子碎片峰。这2种m/z为毒鼠强分子的特征离子峰。
, 百拇医药
    2.2 定量

    分别精密吸取氟乙酰胺和毒鼠强标准贮备液,用乙腈配制成氟乙酰胺浓度为5、10、20、30、40μg/ml及毒鼠强0.5、1.0、5.0、10.0、20.0μg/ml的标准系列,以标准浓度为横坐标(X),氟乙酰胺的以m/z 44的丰度为纵坐标(),毒鼠强的以m/z 212 为纵坐标(),进行线性回归。氟乙酰胺和毒鼠强的线性方程及相关系数分别为=2.745×105X+3.494×104(r=0.9988),=4.743×105X-2.36 4×104(r=0.9974)。
, 百拇医药
    2.3 灵敏度

    根据3倍的信噪比,氟乙酰胺的最低检出浓度为2μg/ml,进样量1μl,最小检出量为2ng。毒鼠强的最低检出浓度为0.3μg/ml,进样量1μl,最小检出量为0.3ng,运用本法已远远满足中毒样品的测定。

    2.4 回收率

    按1.4项下的样品量及操作执行,其中分别加入标准氟乙酰胺为10、30μg及标准毒鼠强1.0、10μg,在1.4.3项下加入标准氟乙酰胺为20、40μg及标准毒鼠强2.0、20μg,各回收率如附表所示。

    附表 回收率测定 样品

    氟乙酰胺

    毒鼠强

    加入量
, 百拇医药
    (μg)

    测定量

    (μg)

    回收率

    (%)

    加入量

    (μg)

    测定量

    (μg)

    回收率

    (%)

    固体

    10
, 百拇医药
    9.43

    94.30

    1.0

    0.914

    91.40

    (毒饵)

    30

    27.96

    93.20

    10.0

    9.250

    92.50

    液体
, http://www.100md.com
    10

    8.43

    84.26

    1.0

    0.852

    85.20

    (菜汤)

    30

    24.78

    82.60

    10.0

    8.650

    86.50
, 百拇医药
    油样

    20

    10.45

    52.25

    2.0

    1.272

    63.60

    (植物油)

    40

    21.36

    53.40

    20.0

    12.37
, 百拇医药
    61.85

    作者简介:马永建,男,硕士,副主任技师

    3 参考文献

    1,温玉麟.药物与化学物质毒性数据.天津:天津科技出版社,1989,2 11,416

    2,关福玉,刘荫堂,罗毅,等.中毒样品中灭鼠药的分析鉴定与人工炭肾治疗效 果浅评.分析化学,1993,21(4):452-454

    3,关福玉,张亚超,黄绍清,等.血样和尿样中毒鼠强气相色谱测定方法的研究 及其应用.色谱,1993,11(6):333-335

    (2000-03-2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