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0883
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测定空气中镍及其化合物
http://www.100md.com 《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武桂玲 张耀亭

    单位:300011 天津市卫生防病中心

    关键词:

    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测定空气中镍及其化合物 目前常用的镍检测方法为火焰原子吸收法和糠偶酰二肟比色法[1],还有用等离子体(ICP)质谱法测定矿物中镍的报道[2]。前两种方法比ICP发射光谱法的灵敏度低1~2个数量级,需加大采样体积才能达到实际检测需要;第3种方法因仪器昂贵而不易推广。我们介绍用ICP发射光谱法测定车间空气中镍及化合物的分析方法。

    一、材料与方法

    1.原理:空气中的镍及其化合物采集于滤料上,经硝酸消解后,在2316nm波长下用ICP发射光谱测定其含量。

, 百拇医药     2.仪器与试剂:(1)仪器:ICAP-61发射光谱仪(美国热电公司产),带有IBM微机控制及数据处理。(2)仪器条件:功率1.1kW;Ar冷却气15L/min;Ar载气0.6L/min;观测高度16mm;狭缝宽度20μm;Ni谱线波长2316nm。(3)试剂与实验器材:3.0%硝酸(用GR试剂配制);标准镍使用液:10.0μg/ml(国家标准物质中心购置的100μg/ml试剂配制);试剂用水:蒸馏水经二次离子交换树脂交换;滤料:微孔滤膜,孔径0.8μm;流量计流量:0~10L/min。

    3.分析方法:(1)采样:将微孔滤膜安装在采样夹内,以5L/min速度抽取作业环境空气25 L。(2)样品处理:将采过样的微孔滤膜放入50ml小烧杯内,加3.0%硝酸10ml,在电炉上加热煮沸2~3分钟,冷却后将被测样品用3.0%的硝酸溶液定容至10ml。(3)标准曲线的绘制与样品分析:采用两点定标法绘制标准曲线。低标点用蒸馏水,高标点采用10.0μg/ml的镍标准液,在标准化程序下上机分析,计算机自动绘制出标准曲线。将处理好的样品在样品分析条件下,上机分析,计算机自动打印出分析结果。(4)计算公式:X=(C)/(V0)×10,式中:X:空气中镍的浓度,mg/m3;C:测定样品镍的含量,μg/ml;V0:标准状态下样品体积,L。
, 百拇医药
    二、结果与讨论

    1.酸度对洗脱率的影响:取同批号的滤膜20个分成4组,每组5个,其中1组为空白,另3组的滤膜上分别加入镍标准2.00、5.00、10.00μg,经过滤膜吸附后,分别用1%、2%、3%、4%、5%的硝酸加热溶解进行洗脱,冷却后定容至10 ml,测定其酸度和洗脱效率的关系。结果表明:吸附在采样滤膜上的镍含量为2.0~10.0μg时,用1%~5%的硝酸洗脱,洗脱率为96.7%~104.0%,结果均较理想。

    2.加标回收实验:将测定的实际样品混合,经测定此混合液镍含量为0.096μg/ml。此液为底液,将此液分成9份,3份为一组,分别加标准0.2、1.0和10.0μg/ml。按操作步骤测定其回收率。回收率的均值分别为96.0%、97.5%、98.4%。

    3.精密度实验:对浓度分别为0.20、0.50、1.00μg/ml的标准液进行测定,每个浓度测定7次。结果标准偏差分别为0.84%、0.92%、0.46%。
, http://www.100md.com
    4.线性范围和检出限:分别对0.01、0.10、1.00、10.00、100.00、150.00、200.00μg/ml的镍标准进行测定,用浓度与响应值(发射强度)进行回归统计,其r=0.9995。检出限按试剂空白值的3倍标准差计算,方法检出限为0.0054μg/ml。

    5.干扰实验:样品液中共存100μg/ml的Mg、Mn、Fe、Zn、Cu、Cr、Cd、Ca、Pb、Sr、Co、As等元素对本方法测定均无干扰。

    6.对比实验:用ICP发射光谱法和原子吸收光谱法对8个未知样品分别进行测定,结果用成对资料t检验法统计,t=1.560.05=2.37,P>0.05,两方法测定结果的差异无显著意义。

    7.样品测定:对5个工厂、20个点位的100个样品进行测定,结果为0.002~0.010mg/m3
, http://www.100md.com
    8.采样速度:空气中镍浓度为0.85mg/m3,采样速度在5~10L/min时,采样效率为96.2%~99.8%。

    参 考 文 献

    [1]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劳动卫生与职业病研究所主编.车间空气监测检验方法.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58-63.

    [2] 刘湘生.ICP-MS测定纯氧化铕中Cr、Mn、Co、Ni、Cu、Cd、Pb.分析实验室,1997,16:74-77.

    (收稿:1997-12-30 修回:1998-05-2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