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0901
兰州军区总医院抗肿瘤药物用药分析
http://www.100md.com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强 谢景文 贾正平 徐丽婷

    单位:张强 谢景文 贾正平 徐丽婷(兰州军区兰州总医院药局 730050)

    关键词:抗肿瘤药;用药分析;药物利用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000115

    摘 要 目的: 了解我院抗肿瘤药的使用情况, 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依据。方法: 抽查我院肿瘤科1997~1998年住院病历共508份, 对抗肿瘤药的使用进行统计分析。结果: 两年中我院抗肿瘤药的使用种类基本相同, 且使用的五大类抗肿瘤药物均为国家基本药物。辅助抗肿瘤药为25种。结论: 我院抗肿瘤药的使用基本合理, 辅助抗肿瘤药物使用品种较多。

    Use of Antineoplastic Agents in a Department of Tumor Diseases
, http://www.100md.com
    Zhang Qiang, Xie Jingwen, Jia Zhengping, et al

    (General Hospital of Lanzhou of PLA, Lanzhou 730050, P.R.China)

    ABSTRACT To study the drug use of antineoplastic agents, 508 copies of medical records of in-patients admitted to the department of tumor disease from 1996 to 1997 were analyzed. The kinds of antineoplastic agents used were essentially same in the two years, and the 25 kinds of supplementary antineoplastic agents were utilized. The most drugs used were national essential medicines. It is concluded that the use of antineoplastic agents was rational in the department on the whol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Antineoplastic agent; Analysis of drug; Drug utilization▲

    化学治疗是肿瘤综合治疗的组成部分, 它对延长肿瘤病人的生存期及减少某些肿瘤病人的死亡率具有重要意义。因此, 如何合理使用抗肿瘤药物资源, 以达到最佳疗效和最少费用, 这无疑是摆在我们医药工作者面前的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我院是所大型综合性医院, 肿瘤科主要收治一些已经失去手术机会的晚期癌症病人, 治疗主要以姑息化疗与辅助对症治疗为主。本文就我院1997年~1998年肿瘤内科住院病人用药情况作一分析, 以供临床参考。

    1 材料与方法

    资料来源: 抽取我院1997年~1998年肿瘤科所有住院肿瘤病人病例共508份, 分别记录其性别、年龄、药物名称、给药途径、剂量及用药天数, 输入自编的数据库进行处理。
, http://www.100md.com
    2 结 果

    两年中, 我院肿瘤科共收治肿瘤病人508例次, 男性403例次, 女性105例次。其中原发性肺癌166例次, 肝癌68例次, 胃癌84例次, 食道癌43例次, 乳腺癌46例次, 鼻咽癌、结肠癌等其它肿瘤计101例次。

    我院肿瘤科1997年~1998年抗肿瘤药使用基本情况见表1。

    从表1中可看出, 1997~1998年我院抗肿瘤药的使用种数基本相当。1998年与1997年相比, 烷化剂中没有使用卡氮芥, 而多用属于生物碱类的紫杉醇。抗肿瘤辅助药的用药次数较其它药物领先, 在1997~1998年, 6类抗肿瘤药的用药次数排序相同, 其中占第一位的均为辅助抗肿瘤药。

    表1 1997~1998年抗肿瘤药使用基本情况 类别

    1997
, 百拇医药
    1998

    种数

    使用次数

    种数

    使用次数

    抗肿瘤辅助药

    25

    1 263

    23

    1 570

    植物性抗癌药

    7

    586
, http://www.100md.com
    8

    671

    抗肿瘤抗生素

    7

    472

    7

    532

    其 它

    3

    457

    3

    464

    抗代谢药

, http://www.100md.com     5

    435

    6

    441

    烷化剂

    6

    153

    5

    137

    注: 使用次数中的一些口服药物未列入统计 我院1997~1998年5大类传统抗肿瘤药物的用药次数及用药总量排序(口服药物未列入)见表2。

    1997~1998年抗肿瘤辅助药用药次数排序前5名(口服药未参与排序)见表3。
, 百拇医药
    从表3可看出, 1997年中苦参碱使用次数居第一, 而1998年参麦跃居第一。

    表2 1997~1998年用药次数总量排序 1997

    1998

    品名

    用药次数

    人数

    总量(mg)

    品名

    用药次数

    人数

    总量(mg)

    依托泊苷(VP-16)
, http://www.100md.com
    331

    62

    33 100

    5-氟脲嘧啶(5-Fu)

    375

    132

    325 000

    5-氟脲嘧啶(5-Fu)

    280

    103

    221 700

    依托泊苷(VP-16)

, 百拇医药     354

    67

    35 400

    顺铂(DDP)

    190

    96

    9 660

    卡铂(Jm-8)

    203

    84

    587 000

    卡铂(Jm-8)

    175
, http://www.100md.com
    72

    46 800

    顺铂(DDP)

    192

    95

    9 880

    丝裂霉素(CMC)

    109

    77

    1 710

    丝裂霉素(CMC)

    121

    85
, 百拇医药
    2 100

    环磷酰胺(CTX)

    81

    31

    33 100

    博莱霉素(BLM)

    94

    35

    3 570

    平阳霉素(PLY)

    64

    14

    512
, 百拇医药
    环磷酰胺(CTX)

    92

    34

    34 700

    吡柔比星(THP)

    60

    33

    2 100

    吡柔比星(THP)

    65

    35

    2 250

    长春新碱(VCR)
, 百拇医药
    55

    31

    100

    阿糖胞苷(Ara-C)

    63

    19

    5 150

    阿糖胞苷(Ara-C)

    55

    17

    17

    长春地辛(VDS)

    47
, 百拇医药
    24

    168

    表3 1997~1998辅助抗肿瘤药用药次数排序 1997

    1998

    品名

    使用次数

    排序

    品名

    使用次数

    排序

    苦参碱

    860

    1
, 百拇医药
    参麦

    780

    1

    沙格司亭

    220

    2

    沙格司亭

    257

    2

    昂丹司琼

    152

    3

    苦参碱

, 百拇医药     180

    3

    薏苡仁油

    120

    4

    昂丹司琼

    108

    4

    参麦

    100

    5

    干扰素

    71

    5
, http://www.100md.com
    3 讨 论

    辅助抗肿瘤药使用较多的原因可能为: ① 由于人们对化疗观念的变化, 传统的化疗观念强调药物对癌细胞的直接作用, 而根据免疫法和现代分子药理学理论, 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改善病人生活质量乃是肿瘤综合治疗环节之一, 而近年来推出的这些肿瘤治疗辅助药, 多为对免疫机能有调节作用的药物, 对病人生活质量有一定的积极影响。② 抗肿瘤辅助药中大部分是中成药, 因其疗效温和、重在调理、标本兼治的特色受到患者的欢迎。③ 由于这类药物大都问世时间不长, 缺乏进一步的临床验证, 人们对其认识不深, 再加上厂家对其过度地促销宣传, 因此可能存在滥用情况。

    两年中我院肿瘤科依托泊苷的使用次数均排在前列,铂类(卡铂、顺铂)抗肿瘤药的使用人数也较多,这是因为收治的肿瘤病人中大多为肺癌患者,我院肺癌的化疗多以EP方案为主: 即第1天静滴顺铂或卡铂, 其后连用3 d依托泊苷注射液。而1998年中, 5-氟脲嘧啶用药总量居第一位, 原因与介入治疗的增加有关。
, 百拇医药
    辅助抗肿瘤药的使用主要与医生的用药习惯有关。沙格司亭的使用增加, 是因为现在由姑息化疗向根治性治疗转变, 化疗药物剂量偏大, 对骨髓影响也增加, 而且对一些多次化疗病人, 骨髓长期受到抑制, 血象较低。昂丹司琼的使用次数降低, 是因为1998年中格拉司琼的使用有所增加。

    由于我院地处西北, 用药档次相对较低, 一些副作用小、剂型先进、作用新颖的抗肿瘤替代产品因其价格昂贵, 在我院还未使用。

    4 结 论

    从我院使用的抗肿瘤药物来看, 除一些辅助抗肿瘤药之外, 其余均为国家基本药物, 说明国家基本药物在我院抗肿瘤常规治疗中占重要地位。

    随着医疗体制的改革, 对病人的辅助用药逐步起到限制作用, 相信以后辅助抗肿瘤药的使用有降低趋势。■

    参考文献

    [1]刘 韬, 林子超. 1996~1997我院抗肿瘤类国家基本药物的使用分析及趋势预测. 中国药房, 1998, 9(6):266~267

    收稿日期:1999-05-25

    修稿日期:2000-01-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