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0912
托氟沙星引起膀胱结石1例
http://www.100md.com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000140

    托氟沙星(tosufloxacin)为日本生产的一种新氟喹诺酮类药物, 具有广谱、 高效抗菌活性。作者报道与该药相关的膀胱结石1例。

    一64岁女患者, 诉排空困难和尿失禁。约30年前曾因宫颈癌施行过根治性子宫切除术。膀胱没有正常的通肌功能, 并于1992年开始间断导尿术。1992年7月从尿中分离出绿脓杆菌, 为控制感染, 给予托氟沙星治疗, 在3a中, 共用药214 d, 总量达64 g。1995年3月, 在X线检查中发现膀胱内有7粒结石(2.2~3.5 cm), 这些结石经尿道超声波碎石术很容易碎段取出。结石的重量为45 g, 表面呈深灰色, 内心为白色。红外线分析证实内心物质为磷酸钙和托氟沙星, 取结石在接种大肠杆菌的琼脂培养茎抑菌试验, 并证实结石周围出现明显的抑菌圈 , 说明结石中的托氟沙星具有抗菌活性。

    体外实验, 当pH处于5~8时, 氟喹酮易于结晶。文献中已报道过诺氟沙星、 环丙沙星、 托氟沙星在患者尿中产生结晶。从本例的情况看, 产生膀胱结石的因素较多, 诸如大量的残留尿, 反复发作的泌尿道感染以及机体形成结石的潜在因素, 而托氟沙星的结晶仅是其中的一种因素。作者认为, 易发膀胱结石的病人应避免长期使用托氟沙星。

    [Nakano M, et al. J Urol. 1997, 157:946(英文). 詹菊华摘译 沙 雁校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