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0920
康体多注射液肌注致过敏性休克反应2例
http://www.100md.com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邹弘颖 潘菡清

    单位:邹弘颖 潘菡清(济南军区总医院药剂科 250031)

    关键词: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000131

    康体多注射液是以中药甘草的有效成份甘草甜素为主药, 配以L-半胱氨酸等多种氨基酸制成的中西药复方制剂, 我们在使用中遇到2例肌注康体多注射液后引起过敏休克, 现报告如下:

    例1, 女, 18岁, 1998年7月24日来院门诊。诊断为荨麻疹。既往有青霉素过敏史。给予康体多注射液(西安制药厂生产, 批号980207)4 mL肌注, 1次/d。患者在肌注后约 5min, 出现全身风疹团增多, 皮肤瘙痒难忍, 继之面色苍白, 出冷汗, 胸闷气短, 血压6.1/4.6 kPa。给予吸氧, 地塞米松5 mg肌注及其它对症处理, 于20 min后症状缓解。

    例2, 女, 15岁, 1998年8月30日来院就诊。就诊前二个半月无明显诱因间断出现全身风团、 瘙痒。诊断: 荨麻疹。给予康体多注射液(批号同上)4 mL肌注, 1次/d。数分钟后, 上腹有不适感, 继而心慌, 随即昏倒, 血压5.3/4.6 kPa, 心率110次/min, 立即给予吸氧, 肌注盐酸肾上腺素1 mg、 地塞米松5 mg, 约30 min症状缓解。

    康体多注射液可作为抗变态反应药物应用于荨麻疹。本文2例荨麻疹患者在使用同一批号的该药后出现过敏症状加重、 心慌、 血压下降等, 考虑为康体多所致过敏性休克, 此种不良反应虽发生率低, 但若发生及处理不及时可导致严重后果, 因此应引起临床工作者重视。建议首次肌注康体多注射液前, 应详细询问患者有无药物过敏史, 肌注后应嘱患者休息, 并注意观察以防不测, 特别是有过敏史的患者更应慎重用药, 严密观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