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0921
寄生追风液致过敏反应
http://www.100md.com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黄仁勇

    单位:黄仁勇(四川什邡市中医院 618400)

    关键词: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000130

    寄生追风液(四川新蓝光制药有限公司, 批号981112), 由杜仲、 党参、 槲寄生、 当归、 独活、 秦艽等多种中药配制而成。具有补肝肾、 祛风湿、 止痹痛, 用于风湿性关节炎、 坐骨神经痛、 慢性腰腿痛、 腰肌劳损等。其不良反应较少, 偶有胃部不适。我院首次遇到服用寄生追风液致过敏反应1例兹报道如下:

    患者, 男, 63岁, 于1999年2月18日外感后出现头昏、 头痛、 咳嗽、 流涕、 食欲减退等, 2月19日拟诊为感冒入院, 检查: T38℃, P72次/min-1, R20次/min-1, BP20/12.5 kPa, 精神状态尚可, 形体偏瘦, 全身皮肤粘膜无异常, 头颅五官心肺无异常。既往无药物过敏史。血常规W、 B、 C10.2×109L-1, N 86%, L 14%。经治疗上述症状完全消失。3月2日停药观察1 d, 于3月3日患者自感腰腿酸痛, 18时30分口服寄生追风液30 mL, 10 min后出现气紧、 心慌, 面色苍白, 呼吸急促, 舌痉挛不能伸缩, 开口困难, 口角歪斜, 双眼睑充血水肿, 双肺有少许干鸣, 血压18/12 kPa, 脉率80次/min-1; 立即给予输氧, 肌注异丙嗪12.5 mg, 静滴10%葡萄糖注射液500 mL, 地塞米松10 mg, 氨茶碱10 mL。20 min后上述症状消失, 恢复正常。

    虽然患者仍在住院中, 但感冒症状基本消失, 并已停药2 d, 既往无药物过敏史, 使用本品即出现上述症状, 可考虑为寄生追风液所致过敏反应。虽然大多数中成药性能温和, 毒副作用少, 但个别病人也可能出现过敏反应现象, 不容忽视, 有时其反应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因此, 对于服用中成药的病人也不能掉以轻心, 应密切观察, 以便对很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及时处理, 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