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0924
小儿肠套叠空气整复应慎用山莨菪碱
http://www.100md.com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郭惠 宋均亮

    单位:郭惠 宋均亮(山东枣庄市立医院 277102)

    关键词: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000125

    小儿肠套叠是小儿外科的常见病, 治疗主要以空气整复为主。山莨菪碱作为乙酰胆碱受体阻断剂, 能松驰胃肠道平滑肌, 常用于小儿肠套叠空气整复前, 以提高整复效果。我们治疗小儿肠套叠多例, 发现个别患儿应用山莨菪碱行空气整复时, 发生肠穿孔, 现报道如下:

    患者男, 1.5岁, 因哭闹、 发热、 腹部疼痛14 h来我院就诊。临床诊断肠套叠, 做空气整复。术前肌注山莨菪碱4 mg, 当空气压力增至11 kPa, 突然肠套叠处一散光团, 迅速扩散至全腹, 随即膈下有游离气体, 肝浊音界消失, 患儿疼痛加剧。确诊肠穿孔, 立即手术。术中见升结肠、 回盲部及回肠末端充血、 水肿, 升结肠近肝曲处有长1 cm纵行裂口, 行缝合修补术。

    讨论: 肌注山莨菪碱后, 胃肠道平滑肌松驰, 结肠张力降低, 空气进入肠套叠下方结肠, 使肠管扩张, 当扩张至一定程度, 由于发生充血、 水肿甚至坏死的肠段经不住空气的压力, 而发生撕裂、 穿孔。笔者建议空气整复小儿肠套叠、 使用山莨菪碱时, 应严格掌握适应症, 对于患儿病程超过15 h, 伴有发热、 脱水、 白细胞增高时, 应慎用山莨菪碱, 以免发生肠穿孔。■,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