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0933
多塞平治疗顽固性中枢性呃逆3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玉明 董青 郭宗林

    单位:张玉明 董青 郭宗林(山东汶上县人民医院 272501)

    关键词:多塞平;呃逆;药物治疗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000205 我们根据多塞平中枢性抗胆碱作用, 对顽固性中枢性呃逆进行探索性治疗。 通过30例疗效观察, 取得了极为显著的治疗效果。

    1 临床资料

    1.1 研究对象

    1996~1999年我院神经内科住院或门诊病人30例, 男21例, 女9例, 42~71岁。 均具有频繁呃逆, 29例持续5~8 d, 1例呃逆近2个月; 26例为急性脑血管病, 其中脑出血9例, 脑梗塞17例, 脑梗塞后遗症4例。 30例治疗前, 均分别应用肌肉注射利他林、 东莨菪碱或口服大剂量硝苯地平及镇静剂治疗, 症状未完全缓解。

    1.2 方法

    多塞平150 mg, 每晚1次, 口服, 用于症状相对轻者。 对于呃逆频繁、 影响进食、 呃逆造成上腹部不适者, 给予多塞平100~150 mg, bid, 口服。

    2 结 果

    2.1 临床疗效

    经多塞平治疗后, 30例均在3~7 d后症状完全缓解。 经观察及院外随访15~30 d, 无1例复发。

    2.2 不良反应

    30例中14例有程度不同的嗜睡, 停药后症状消失。 由于用药时间短、 剂量少, 未见其他不良反应。

    3 讨 论

    多塞平能通过血脑屏障, 且有中等程度抗胆碱作用, 使脑干呃逆中枢的兴奋性降低, 从而具有抗呃逆作用。 本组病人在多塞平治疗前, 分别应用利他林、 东莨菪碱等药物治疗, 效果不佳, 可能与药物作用持续时间短有关。 多塞平半衰期长, 可每日1~2次服药。 服药方便, 效果佳, 应用中未发现明显副作用。 但使用多塞平的剂量偏大时, 个别病人在使用后可能引起不良反应(如肠麻痹、 排便排尿困难、 心动过速等)。 故在使用时, 最好缓慢加药, 在药量达200~300 mg/d时应加强观察, 年老体弱者不宜用到此剂量。(2000-01-10收稿 2000-03-20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