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0943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用药的不良反应监测
http://www.100md.com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林燕 王丽岩 李国慧 杨毓章 宋淑芳

    单位:杨毓章(内蒙古医学院药理教研室 010059);张林燕 王丽岩 李国慧 宋淑芳(呼和浩特内蒙古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妇产科 010050)

    关键词: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000207 摘 要 目的: 通过对产科妊高征治疗用药的不良反应监测, 对临床合理用药提供参考依据。 方法: 对60例妊高征患者治疗用药的ADRs进行系统监测, 将原始材料输入微机数据库, 用dBASEⅢ进行统计分析。 结果: 60例出现ADRs 11例, 18例次。 ADRs总发生率18.3%, 平均1.5±0.8例次; 皮肤及神经系统ADRs发生频率最高38.9%; ADRs表现皮肤潮红38.9%, 头晕29.8%; ADRs均为A型, 轻度最多(61.0%), 第1天出现最多(88.8%); 致ADRs药物有两种, 硫酸镁最多(90.9%), 其次为酚妥拉明(9.1%)。 疾病分型以重度妊高征组ADRs发生率最高(25%), 平均用药种数及次数ADRs组与非ADRs组有明显关系, 用药种数及次数多者易发生ADRs; 而ADRs发生与住院日数无关。 结论: 治疗妊高征时硫酸镁易引起ADRs, 其中皮肤潮红及头晕发生频度高, 重度妊高征、 用药种数多及用药次数多者易发生ADRs。
, 百拇医药
    Adverse Drug Reactions Monitoring in Chemotherapy of Pregnancy-Induced Hypert ension Syndrome

    Zhang Linyan,Wang Liyan,Li Guohui,et al

    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Inner Mongol ia

    Medical College,Inner Mongolia 010050,P.R China

    ABSTRACT To give referential data for clinical chemothe rapy in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 syndrome(PLH),adverse drug reactions(ADR s) monitoring was conducted systematically in 60 patients with PLH.The original information was input into the database of computer,then the mathematical analys is was performed through dBASE Ⅲ.11 cases and 18 times of ADRs were discovered .The ADRs incidence was 18.3% and average frequency was 1.5±1.8 tim e.Skin and nervous system were affected the most by ADRs(38.9%).The most com mon symptom of ADRs was skin flushing (38.9%) and the dizziness second (29 .8%).All ADRs were type A.ADRs in the disease classification:severe group was the most(25%).ADRs mainly took place in the first day of drug administoation.Th e durg which resulted in ADRs is Magnesium sulfase(90.9%) and Rigitine(9.1 %).Conclusions: Magnesium sulfase easily induced ADRs when we treated PIH and mostly common symptoms were skin flushing and dizziness.ADRs occur in severe PIH more easily.The more ADRs occur,the more times and sorts of drug were used.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Adverse drug reactions; Monitoring; Pregnancy-induced hypertension syndrome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是产科领域的常见病, 也是引起孕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在其治疗期间所用药物的安全性对于临床合理用药、 提高治愈率至关重要。 国外报道一般药物的不良反应(Adverse Durg Reactions, ADRs)发生率为10%~20%[1], 国内学者对ADRs也做了大量的集中监测工作[2], 这对于系统研究ADRs发生率及其规律性有较高的实用价值。 对于产科妊高征用药的ADRs监测国内未见报道, 为此我们在产科病房对住院治疗的中、 重度妊高征用药时出现的ADRs进行了18个月的系统监测, 以期为妊高征治疗的合理用药提供有益的参考依据。

    1 对象和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对象

    对我院1997年1月~1998年6月底的全部中、 重度妊高征患者60例进行系统监测。 患者平均年龄28±4(21~40)岁, 平均体重74±9(50~92)kg, 汉族58例, 蒙族2例。 职业: 家庭主妇23例, 工人13例, 农民12例, 干部12例; 妊高征的程度以高等医药院校教材《妇产科学》第四版为诊断标准进行评定[3], 其中重度40例(67.7%), 中度20例(33.3%); 所用药物的品种共计40种; 60例患者的疗效: 治愈51例(85.0%), 好转6例(10.0%), 无效3例(5.0%)。

    1.2 方法

    1.2.1 ADRs的判断及监测

    ADRs的判断参照《药物不良反应报告表》(1994年版)及Karch及Lasagna提出的标准, 以等级为肯定有关或很可能有关而确定[4,5]
, http://www.100md.com
    ADRs由产科主治医师进行系统监测: 采用自行设计的原始资料监测表详细登记, 内容为: 患者一般情况、 疾病程度、 具体用药、 ADRs表现、 出现日、 类型、 程度及评分。 疑难的ADRs由监测医师、 主任医师及临床药理学教授共同分析判定。

    1.2.2 ADRs的程度及分型

    ADRs的程度分为轻、 中、 重三度, 分型按常用的A、 B型划分。

    1.2.3 资料的整理、 统计和分析

    监测结束后, 所填写的60例患者的科研项目表做为每例的原始数据输入微机建立数据库, 用dBASEⅢ进行统计, 制出各种结果表格进行分析。

    2 结 果

    2.1 ADRs发生率
, http://www.100md.com
    60例患者出现ADRs 11例, 总发生率为18.3%; 11例出现ADRs 18例次, 平均每例1.5±0.8(1~3)例次。

    2.2 ADRs情况分析

    2.2.1 ADRs各系统发生率

    各系统例次分布见表1。

    表1 ADRs系统分布 ADRs涉及系统

    ADRs例数和发生率

    (n=11例)

    ADRs例次和百分比

    (n=18例)

    例 数
, http://www.100md.com
    发生率(%)

    例 数

    百分比(%)

    神经系统

    5

    45.4

    7

    38.9

    皮 肤

    7

    63.3

    7

    38.9
, 百拇医药
    心血管系

    2

    18.2

    2

    11.1

    消 化 系

    2

    18.2

    2

    11.1

    2.2.2 ADRs表现症状分布

    表现症状见表2。 18例次ADRs中最多见的为皮肤潮红(38.9%), 神经系统的头晕次之(29.8%)。表2 ADRs表现症状分布
, 百拇医药
    (n=18) 表现症状

    ADRs

    表现症状

    ADRs

    n值

    %

    n值

    %

    神经系统

    7

    38.9

    心血管系

    2
, 百拇医药
    11.1

    头晕

    5

    29.8

    心动过速

    1

    5.6

    头痛

    1

    5.6

    鼻塞

    1

    5.6

    耳鸣
, 百拇医药
    1

    5.6

    消化系

    2

    11.1

    皮肤

    7

    38.9

    恶心呕吐

    2

    11.1

    面部潮红

    7

, 百拇医药     38.9

    2.2.3 ADRs程度、 分型及出现日

    18例次ADRs轻度11例次(61.1%), 中度7例次(38.9%), 无重度ADRs出现; ADRs分型18例次, 均为A型; ADRs出现日: 第1天16例次(88.8%), 第2天及第3天各1例次(5.6%)。

    2.3 ADRs与药物关系

    60例患者治疗中共用药40种, 监测药物品种见表3, 其中致ADRs药物2种, 硫酸镁10例(90.9%), 17例次(94.4%), 酚妥拉明1例(9.1%), 1例次(5.6%)。

    表3 60例妊高征治疗用药(总计40种药) 药 物 类 别

    药 名
, 百拇医药
    种数

    抗微生物药物

    青霉素、氨苄西林、头孢唑啉、庆大霉素、甲硝唑

    5

    作用于N.S药物

    地西泮、氯丙嗪、哌替啶、布桂嗪、硫酸镁、山莨菪碱(654-2)

    6

    作用于循环系统药物

    利血平、酚妥拉明、甲基多巴、硝普纳、复方降压片、硝苯地平、丹参、阿替洛尔

    8

    影响血液及造血系统药物
, http://www.100md.com
    硫酸亚铁、叶酸、肝素钠、酚磺乙胺、右旋糖酐

    5

    作用于泌尿系统药物

    呋塞米、氢氯噻嗪、氨苯喋啶、甘露醇

    4

    作用于生殖系统药物

    缩宫素、卡孕栓、米非司酮

    3

    作用于消化系统药物

    米索前列醇

    1

    作用于呼吸系统药物
, http://www.100md.com
    沙丁胺醇、甘草片、化痰片、枇杷止咳露

    4

    激素

    地塞米松、胰岛素

    2

    维生素类

    维生素C

    1

    调节酸碱平衡药物

    碳酸氢钠

    1

    60例患者中54例用硫酸镁, 10例发生ADRs, 发生率18.5%, 均为静脉点滴(ivd), 用量10~20 g。 其中用量10~12.5 g者7例次(41.2%), 15 g者6例次(35.3%), 17.5 g及20 g者各2例次(各11.8%)。
, http://www.100md.com
    2.4 ADRs影响因素

    2.4.1 ADRs与年龄、 体重和职业

    60例中, 21~30岁组ADRs发生率最高(21.3%, 10/47), 31~40岁组发生率为7.7%(1/13); 职业分布: 干部组最高(33.3%, 4/12), 其次为工人组(30.8%, 4/13), 农民组16.7%(2/12), 家庭主妇组4.3%(1/23); 体重: ADRs发生率见表4, 各组差异不显著P>0.05。表4 ADRs与体重 体重组别(kg)

    总例数

    ADRs例数

    发生率(%)

    50~

    5
, 百拇医药
    1

    20.0

    61~

    43

    9

    20.91)

    81~92

    12

    1

    8.31)

    注: χ2检验: 与第1组比较 1) P>0.05差异不显著2.4.2 ADRs与住院日数、 用药种数、 次数的关系
, 百拇医药
    60例ADRs组及非ADRs组平均用药种数、 次数及平均住院日的比较见表5。

    表5 用药种数、 次数、 住院日数比较 项 目

    非ADRs组

    ADRs组

    例 数

    49

    11

    平均用药种数

    7~3

    10~43)±s(种)
, 百拇医药
    (2~17)

    (4~22)

    平均用药次数

    27~17

    41~312)±s(次)

    (2~69)

    (5~124)

    平均住院日数

    8~4

    8~21)±s(日)
, http://www.100md.com
    (1~16)

    (6~12)

    注: 两组t检验: 1) P>0.05, 2) P<0.05, 3)P<0.012.4.3 ADRs与疾病分型的关系

    重度妊高征40例, 发生ADRs 10例, 发生率最高25.0%, 中度妊高征20例中ADRs 1例, 发生率5.0%。 差异非常显著(P<0.001)。

    2.4.4 ADRs与过敏史

    发生ADRs 11例中, 2例有过敏史(18.2%)。

    3 讨 论

    60例中重度妊高征治疗用药系统监测表明: ADRs总发生率18.3%, 与文献报道的一般药物的ADRs发生率相近[1]。 本文监测60例患者, 治疗用药40种, 出现ADRs 11例、 18例次, 其中10例、 17例次为硫酸镁引起, 另1例、 1例次为酚妥拉明所致, 其他38种药物未监测到有ADRs出现。
, http://www.100md.com
    硫酸镁ADRs的判断是按照卫生部药物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所规定的标准肯定有关或很可能有关而确定。 本文诊断10例硫酸镁ADRs的具体依据为: ① 其ADRs均在静脉滴注硫酸镁后出现, 符合时间上合理的标准; ② 该反应符合硫酸镁扩张血管作用出现的反应形式(面部潮红, 头痛头晕、 耳鸣、 鼻塞、 恶心呕吐), 与文献报道[6]及其他扩血管药(硝普钠、 硝酸甘油)的ADRs相符; ③ 硫酸镁停药后ADRs消失; ④ 患者已知疾病特征不能对这些反应作出解释; ⑤ 本文观察硫酸镁用药时未使用其他药物, 排除了其他药物的可能性。

    从ADRs出现日看, 第1日出现者16例次(硫酸镁15例次, 酚妥拉明1例次), 表现症状为头晕头痛、 心动过速、 恶心呕吐(这类症状较敏感, 出现快), 第2日出现者为耳鸣, 第3日为鼻塞, 反应较慢, 出现较晚。

    60例中18例次ADRs轻型为多, 均为A型, 累及皮肤及神经系统最多; 从症状看, 皮肤潮红最多, 其次为头晕。 这是硫酸镁直接扩张血管的作用, 且对面部、 脑膜血管扩张较明显所致。
, http://www.100md.com
    60例妊高征引起ADRs者11例, 药物以硫酸镁发生率最高。 这是因为妊高征在治疗中使用硫酸镁54例, 使用率达为90.0%。

    参考文献

    1,黄仲义, 王永铭, 蒋开明, 等. 药物不良反应调查报告. 新药与临床, 1985, 494):236~238

    2,黄九香, 杨毓章, 林 琳, 等. 肾病内科病房药物不良反应监测.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1997, 6(3):145

    3,乐 杰, 编. 妇产科学.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1997. 113~121

    4,李家泰. 临床毒理学与药物评价. 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 1994, 10(3):184~188

    5,周延安, 蔡鸿生. ADRs的判断标准. 见: 周元瑶, 主编. 药物流行病学. 北京: 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 1996. 218~219

    6,张秉兰, 马如玲. 硫酸镁治疗妊高征引起副作用的观察与护理. 青海医药杂志, 1995, 25(7):55

    (1999-10-08收稿 2000-03-27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