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植物神经系统疾病 > 直立性低血压
编号:10260947
老年用药与低血压
http://www.100md.com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000240 对药物引起的慢性低血压研究不多, 亦极少报道。本研究目的是调查高龄老年人口中应用潜在的具有低血压效应的药物致低血压的流行性。

    资料和方法 本文的数据来自Kungsholmen计划。该计划是一项正在进行的对老年人的纵向研究。从1987年10月起瑞典Stockholm地区对所有年龄在75岁以上的老年人进行综合性调查。在最初观察的1810个对象中, 有1748人(平均年龄81.7±4.9岁, 女1332名, 男416名)有药物使用和血压的资料。患者坐姿休息5分钟, 用水银血压计测量坐位血压, 收缩压、 舒张压分别以柯氏第Ⅰ、 Ⅴ音为准, 规定低收缩压<125 mmHg、 低舒张压<65 mmHg。另外, 测身高、 体重, 并化验血红蛋白、 血浆钠、 肌酐。某药物在研究期间持续服用和因需要在研究前2周服用均视为习惯用药。对已知有潜在低血压效应的药物和低血压的相关性进行研究, 并用Logistic回归方程控制混杂因素: 年龄、 性别、 住房、 疾呆状态、 心血管疾病、 体重指数(BMI)和脱水。

    结果 在1748名研究对象中,157人表现低收缩压(<125 mmHg),124人为低舒张压(<65 mmHg),其中服用有潜在低血压效应药物的分别为103人(66%)和77人(62%);在1810名Kungsholmen计划的参与者中211人发现有痴呆, 另14人被诊断为可疑性痴呆。与低收缩压相关药物: 保钾利尿药、 多巴胺能抗帕金森病药、 丁酰苯类与低收缩压呈显著相关关系;噻嗪类利尿药、 β-阻滞剂及苯二氮(芷 卓)类催眠药呈负相关(差额比<1)。与低舒张压相关药物: 多巴胺能抗帕金森病药呈显著相关关系;袢利尿剂、钙拮抗剂、ACE抑制剂、 丁酰苯衍生物无显著相关关系;噻嗪类及苯二氮芷 卓)类催眠药呈负相关。收缩压和舒张压与性别无关, 与年龄呈显著负相关。

    讨论 本研究的主要发现是保钾利尿药、 多巴胺能抗帕金森病药和丁酰苯类抗精神病药在75岁以上老年人中的使用与老年人低收缩压和/或低舒张压的发生有关。而其它已知的具有降压特性的降压药物与低血压无明确的相关关系。药物低血压效应机制: 抗精神病药具有α-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效应(降低外周血管阻力)及减弱心肌收缩力;多巴胺能药物刺激血管多巴胺受体, 使血管扩张;利尿药通过减少血容量和降低外周阻力发挥作用, 并且低血压效应的危险性和这些药具有排钠作用有关。在引起老年人低血压的诸多因素(脱水、 心血管疾病、 低BMI、 痴呆)中, 最重要的因素可能是药物的使用。研究表明, 大约六分之一的慢性低血压病人是因为服用引起低血压的药物导致发病的。经常性低血压可致老年人预期寿命缩短, 使摔倒和发生骨折的机会增加、 痴呆发生的危险性增加或加重痴呆, 亦引起大脑局部缺血, 有或无心梗的心肌缺血。结论提示: 老年人根据明确的适应症选用这些药物非常重要。

    [Galina P,et al.Clin Drug Invest,1998,15(6):497(英文). 曾 红 摘译 安文林 校译],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植物神经系统疾病 > 直立性低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