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0958
氟罗沙星致失眠2例
http://www.100md.com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沈才宏

    单位:沈才宏(浙江云和县人民医院 323600)

    关键词:

    药物流行病学杂志000227

    例1: 女, 25岁, 确诊为盆腔感染后给服氟罗沙星(沃尔得片, 青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 批号980601)0.4 g, qd。第3天患者来院复诊, 自诉服药后感恶心、 精神兴奋导致入眠困难, 至凌晨4时后方能勉强入睡。平时睡眠佳, 在此期间未服其他药物。考虑可能为氟罗沙星所致, 给甲氧氯普胺(胃复安)10 mg, tid, po。地西泮(安定)10 mg, hs,po。续用氟罗沙星, 上述症状改善。

    例2: 女, 30岁, 因反复尿路感染给口服氟罗沙星(沃尔得片, 青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 批号980801)0.2 g,bid。当夜患者全身乏力、 恶心、 整夜未能入眠。据患者回忆有静滴环丙沙星而致全身皮肤搔痒的病史。考虑失眠为服用氟罗沙星所致。因患者拒绝服用氟罗沙星。遂停药, 改用头孢氨苄片, 加服甲氧氯普胺10 mg, tid。上述症状未再出现。

    氟罗沙星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较其它喹诺酮类药轻, 发生率约为5%[1]。失眠的原因可能为氟罗沙星进入中枢抑制GABA所致。随着本类药物临床应用的增多, 其不良反应应引起医务人员的重视。

    参 考 文 献

    1,常志初, 蒋 勤, 朱法中.氟罗沙星的研究进展, 中国现代应用药学杂志, 1997;14(4): 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