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0975
传染病对军队的威胁及预防医学军官的职责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

    单位:

    关键词:

    海军医学杂志990157 传染病对军事作业或作战具有重大影响。据统计,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传染病使部队的减员达55668000个人日。在沙漠盾牌风暴行动中,美军部队发生了大规模的腹泻疾病,某些部队的周发病率超过10%。据估计,在海湾战争的第1个月中,所有参战部队有50%的人员受感染,其中一次最大的暴发性传染病发生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系食物源性胃肠炎疾病,结果有648名空军人员受感染。在海湾战争期间,对军队构成潜在性威胁的其它地方性疾病包括肝炎、利什曼病、白蛉热、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血吸虫病和疟疾。为此,平战时预防医学军官对保障部队的健康和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其职责包括以下方面:

    (1)查明病因 早期查明病因有助于野战医务人员迅速采取适当的预防、控制措施。

    (2)能快速确定发病率和流行程度 确定某种疾病的发病率利于观察流行趋势,并可对不同医疗机构的收治情况进行比较,而确定流行趋势则有助于对床位的周转和减员日作出相应的估计。

    (3)预测短期流行趋势 短期流行趋势预测有助于对医疗资源数量是否充足,现有疾病控制措施是否得力等作出评估。

    (4)能概略说出受感染人群的数量、时间、地点等特点 这一能力有助于确定某一特定疾病传播的主要危险因素。

    (5)能确定疾病的传播方式 了解疾病的传播方式可使预防措施更具针对性。

    (6)疾病通报的编写和分发 这一工作可使野战医学调查系统的人员及时获得疾病通报,并使他们能实施相应的预防措施。

    (7)能检索医学参考资料 迅速获取与疾病有关的当前医学信息,可保证及时采取最新和最有效的控制和预防措施。

    (医研所 龚国川供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