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0986
窦性心动过速伴房室结内双径路传导所致P-R间期长短交替1例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于 锐 龚治平

    单位:解放军第四一一医院特检科,上海市 200081

    关键词:房室结内双径路;P-R间期;窦性心动过速

    海军医学杂志990130 1 临床资料

    病例:男,20岁,因阵发性胸闷、心悸20余天就诊。体检:T36.4℃,BP17/10kPa,心率156次/min,律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异常杂音,血尿常规均正常,血PCR普遍阴性,心血管超声检查,X线摄片均正常。入院心电图(图1A)示心率150次/min,P波I导联直立,avR倒置,P-P相等,P-R间期有两种长度0.13s与0.22s交替出现,短P-R间期向长P-R间期过度时,R-R间期突然延长,长P-R间期过度到P-R间期时,R-R间期突然缩短,无QRS波漏搏。心电图诊断:窦性心动过速、房室结内双径路传导。心率慢时,心电图(图1B)示P-P间期相差>0.16s,心率为75~107次/min,P-R间期0.13s。心电图诊断:窦性心律不齐。

    B 窦性心律不齐

    图1 患者入院时的心电图

    2 讨 论

    本例心电图P波在心率快、慢时形态相似,PI直立,PavR倒置,P-R间期>0.12s,考虑为窦性心律。房室结双径路电生理特点为:快径路的下行不应期比慢径路长,当心率加快,传导时间缩短恰逢快径路的有效不应期,快径路发生下行传导阻滞,而慢径路此时已脱离不应期,由慢径路下传,心电图表现为P-R间期突然延长(相差>60ms可诊断),本例长、短P-R间期相差为90ms;因其快慢径路不应期较接近,而且传导时差较小,发生双向隐匿性折返,在固定的心房率下,P-R间期长短自行转换,而无QRS波脱漏,造成P-R间期长短交替出现,形成假性“间歇性I°房室传导阻滞”。本例心电图为前向性房室结内双径路传导,应与I°房室传导阻滞鉴别,其要点是:①P-R长短交替发生于心率增快时;②P-R间期长短变化呈跳跃式。

    我们认为,在常规心电图检查时,如遇到上述心电图表现者,应首先考虑房室结双径路的可能,如有条件,应进行心电生理学检查,加以鉴别。

    参考文献

    1 李忠杰,屈百鸣,吴立萱等.房室结双径路传导所致特殊心电图改变.心电学杂志,1998,17:196

    (收稿:1999-03-1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