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0998
舰船用非金属材料毒性评价规程标准的制订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陈 茜 王腾蛟 罗修裕 汪南平 沈咏洁 刘洪林 常家文

    单位:海军医学研究所,上海市 200433

    关键词:舰船舱室;非金属材料;毒性评价

    海军医学杂志990112 摘要 目的:规范舰船用非金属材料的毒性评价,达到从外部控制舰船舱室污染源的目的。方法:在调研、收集整理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制订评价程序,经实验室验证,编制标准。结果:规定了标准的范围,对非金属材料毒性评价提出了一般要求和详细要求,提出制订标准的依据。结论:本标准的制定将使我国舰船用非金属材料毒性评价工作步入正规化。

    The Formulation of Standard Procedure for Toxicity Assessment of Nonmetallic Materials Used in Ships
, http://www.100md.com
    Chen Qian, Wang Tengjiao, Luo Xiuyu, et al

    Naval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 Shanghai, 200433

    Abstract Objective: The formulation of a standard procedure for toxicity assessment of nonmetallic materials used in ships will be beneficial to the standardization of toxicity assessment of nonmetallic materials and the achievement of the goal of controlling the pollution sources in the ship compartments. Methods: On the basis of a review of the documents, an assessment procedure was drafted and was then made into a standard after it was verified through laboratory tests. Results: The scope of the standard was defined, the general and detailed requiremen ts for toxicity assessment of nonmetallic materials were put forward, and a basis was laid for the standard. Conclusion: The form ulation of this standard will help standardize toxicity assessment of nonmetalli cmaterials used in our ship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ship compartment; nonmet allic materials; toxicity assessment

    70年代初,潜艇舱壁保温绝缘材料“5564”硬质聚氨乙烯泡沫塑料释放的具有高毒性的腈化物(异丁腈、甲基丙烯腈和四甲基丁二腈)造成潜艇舱室空气严重污染,使人们逐步认识到材料毒性评价工作的重要性。随着舰船性能的改进和新材料的应用,舰船设计建造部门对材料毒性评价问题日趋重视。

    目前,材料毒性评价程序没有统一的方法和标准。本标准的制订,将规范舰船用非金属材料毒性评价工作,对控制舰船用非金属材料对舱室空气的污染,指导舰船装备设计、建造、使用和管理,改善舰船舱室空气质量,保障舰船人员健康和安全,提高部队战斗力具有重要作用。

    1 标准编制的方法与步骤

    1.1 调研 在查阅国内外有关非金属材料毒性评价的文献资料及相关标准,收集整理已做过毒性评价的非金属材料的数据资料的基础上,深入核潜艇、常规潜艇、水面舰艇设计和建造单位,了解舰艇舱室非金属材料使用情况,听取机关领导和各造船厂军代表及有关专家对编制标准的意见。
, http://www.100md.com
    1.2 制订评价程序 在调研的基础上,制订舰船舱室非金属材料毒性评价程序。

    1.3 试验验证 选择舰船使用的非金属材料,对其毒性进行试验验证。

    1.4 编制标准 在对舰船非金属材料毒性验证的基础上,按照GB/T1.1-1993的有关规定和总后标准化办公室编制的《国家军用标准编制工作基本教材》的要求,编写《舰船用非金属材料毒性评价规程》标准。

    2 标准的范围和主要内容

    2.1 标准的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舰船用非金属材料毒性评价的程序和要求,用于可引起舰船舱室空气污染的非金属材料的毒性评价。

    2.2 标准的主要内容 标准正文有五章。第1~3章叙述本标准规定的主题内容和适用范围,列出被引用的标准清单,对半数致死浓度和材料高温热解产物毒性鉴定专用术语给出定义和说明;第4章为一般要求,规定了需进行毒性评价的非金属材料的各种情况,材料毒性评价的程序,该程序分为:材料的准备、材料毒性预测、材料释放物定性及定量分析、材料高温热解产物定性分析、材料高温热解产物毒性鉴定和材料毒性评价六个步骤;第5章为细则,主要对材料研制生产单位提供的试验样品、材料释放物定性定量分析的设备装置、分析条件和方法、材料高温热解产物动物急性吸入毒性试验的实验装置、动物、试验方法以及试验结果分析和毒性评价报告作了规定。
, 百拇医药
    3 标准制订的依据

    3.1 材料的准备 模拟舰船使用材料释放物定性、定量分析结果是否与实际相一致,与试验样品有直接关系。因此,本标准规定试验样品的制作必须符合舰船实际使用的配方和施工工艺,都经设计方认可。

    材料从生产到使用有一定的存储时间,其释放物的数量与存储时间呈曲线下降关系。本标准对此也作了规定,试验样品需存放一段时间,方能进行毒性评价试验。存放期按材料交付舰船使用前的最短存储期计算。

    3.2 材料释放物的定性分析 定性分析不仅可以了解材料释放物种类,而且为定量分析提供了依据。

    常用的分析方法有色-质谱联用法、气相色谱法、比色法等,要根据材料释放的不同组分采用不同的分析方法。

    3.3 密封箱 密封箱用不锈钢材料制作,以避免箱体材料对船用材料释放物组分定量测定结果的干扰。
, 百拇医药
    用实际舱室进行材料毒性评价试验,试验数据能反映真实情况,但考虑到箱体制作成本及试验经费等因素,只能用小规模的试验箱对材料进行毒性评价试验,因此本标准对密封箱的最小容积作了规定,不得小于0.15m3

    3.4 封箱试验时间 根据水面舰艇和潜艇最大续航能力,本标准规定了各类舰艇的封箱试验时间。

    3.5 释放物定量分析方法 材料的使用在环境最高温度下,释放物定量分析按GJB533的规定进行。鉴于GJB533中规定的分析方法只有70种,不能满足不同材料释放物定量分析要求,本标准规定,若GJB533中没有的,可按TJ36中有关的规定执行。

    3.6 材料高温热解产物毒性鉴定 各种材料在遇火燃烧或高温加热时,会热解产生各种有毒化合物,易引起舰船人员急性中毒甚至死亡。因此,必须对材料进行高温热解产物动物急性吸入毒性试验,以判断材料的急性毒性等级。染毒柜的容积依据试验动物的最低需气量计算,10只小鼠所需染毒柜的容积应不小于100L。
, http://www.100md.com
    3.7 材料毒性评价 根据材料在使用环境温度条件下释放物定性、定量分析结果,以GJB 11.2、GJB 11.3、GJB 11A规定的舱室空气组分容许浓度为依据(对于上述标准中未列出的组分可参照TJ36中车间空气中有害物质的最高容许浓度),对材料的释放物浓度进行评价。同时以材料高温热解产物毒性鉴定结果,判断材料的急性毒性等级。

    4 与国外水平比较

    国外海军对舰船非金属材料的使用十分重视。美国海军将艇用非金属材料进行分类和鉴定,并进行释放气体和毒理学研究,建立数据库,编写禁用材料单,对上艇的非金属材料执行严格的检验审批手续。英国海军早在1982年就编发了核潜艇材料毒性手册,对150多种材料进行了毒性鉴别和分类,形成了材料毒性评价程序。

    本标准的制订,将使我国舰船用非金属材料毒性评价工作步入正规化。

    (收稿:1999-06-0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