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1004
舰船饮水舱两种涂料的卫生鉴定及毒性评价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汪南平 肖存杰 常家文 罗修裕 陈 茜 王腾蛟 刘洪林 沈咏洁

    单位:海军医学研究所,上海市 200433

    关键词:舰船;饮水舱涂料;卫生鉴定;毒性评价

    海军医学杂志990106 摘要 目的:为了确保各种饮水舱涂料在海军舰船应用的安全及可靠,必须对拟用涂料进行卫生鉴定及毒性评价。方法:在调查的基础上,注意舰船饮水舱贮水期较长的特点,以多项国家标准及相关标准为依据,首次采用了饮用水及食品的卫生鉴定及毒性评价相综合的方法。结果:两种涂料浸泡水的水质均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浸泡水特有溶出物的浓度均极低;毒理学试验的半致死量均大于10g/kg;对小鼠骨髓嗜多染细胞微核无致畸作用及致突变活性。结论:两种涂料在正常条件下使用是安全的。

    Hygienic Evaluation and Toxicity Assessment of
, 百拇医药
    the Paints Used in the Ship's Drinking Tanks

    Wang Nanping, Xiao Cunjie, Chang Jiawen, et al.

    Naval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 Shanghai 200433

    Abstract Objective: To ensure the safety and reliability of the paints to be used in the drinking tanks on the naval vessels, hygienic evaluation and toxicity assessment must be performed.Methods: On the basis of investigations, a number of national standards and relevant criteria were used for reference, attention was given to the storage features of the dri nking water in the tanks, and a method of integrating hygienic evaluation with toxicity assessment of the drinking water and food was adopted for the first time .Results:The quality of the water in the painted tanks conformed to the national standard of drinking water. The density of the dissolved substance in the immersing water of the painted tanks was extremely low. Median lethal dose of toxicity tests was larger than 10g/kg. Not eratogeny and mutagent of bone marrow polychromatic cellular micronucleus were found in the mice. Conclusion: The two types of paints used in the drinking tanks are safe under the normal conditions .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aval vessel; drinking tank paint; hygienic evaluation; toxicity assessment

    1 目的意义

    为了确保各种新型材料、涂料等在海军舰船应用的安全及可靠,必须对拟用材料进卫生鉴定及毒性评价,舰船饮水舱内壁涂料的卫生鉴定及毒性评价尤为重要。

    本工作将为舰船饮水舱内壁涂料的卫生鉴定及毒性评价程序的制定提供依据和参考。

    2 研究方法

    2.1 了解和掌握国家各项有关标准,作为鉴定和评价的依据。主要标准有:国标GB5369-85船用饮水舱涂料通用技术条件(特别是附录A:“涂料卫生鉴定的要求”);国标GB 5749-85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国标GB5750-85生活饮用水检验法;国标GB/T8538-95食品安全性毒理学评价程序;以及卫生部关于“生活饮用水输配水设备及防护材料安全性评价规定”。
, http://www.100md.com
    2.2 了解涂料生产厂执行有关标准的情况及涂料理化性质、配方、原料、生产流程、质检等技术资料。

    2.3 对涂料进行卫生鉴定及毒性试验,鉴定的2种涂料为:甲:高固体份环氧树脂型,乙:无溶剂聚胺环氧型。

    2.3.1 浸泡试验:按照卫生部有关规定进行。

    2.3.1.1 浸泡水水质检测:水质检测指标应符合GB 5749-85要求。

    2.3.1.2 浸泡水特有溶出物鉴定:确定溶出物名称、分子式、性质、类别、浓度及毒性等。

    2.3.2 涂料浸泡水(或干粉)毒理学试验。

    2.3.2.1 动物口服(或灌胃)涂料浸泡水(或干粉)急性试验:确定该涂料的半致死量和毒性等级。
, 百拇医药
    2.3.2.2 细胞微核试验:确定有无致畸作用。

    2.3.2.3 Ames试验:确定有无致突变活性。

    3 研究结果及结论

    3.1 两种涂料浸泡水的水质检验

    3.1.1 甲、乙涂料浸泡水样品各有8个(浸泡周期分别为当天、1d、3d、7d、15d、30d、60d、90d),同时备有空白对照。

    取上述各水样按照GB5749-85规定的指标,应用GB5750-85规定的分析方法进行各浸泡水水质的检验,甲、乙涂料各浸泡水水质的感官、理化等指标均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

    3.1.2 浸泡水特有溶出物的鉴定

    经用色谱、质谱、计算机定性分析,研究甲涂料浸泡水特有溶出物为二甲苯和萘;它们在各水样中的浓度见表1。乙涂料浸泡水特有溶出物为苯甲醇,其在各水样中的浓度在当天、第1、3、7、15、30天未检出,第60天为15μg/L,第90天为28μg/L。
, 百拇医药
    表1 不同时间甲涂料(环氧高固体份)浸泡水特有溶出物浓度(μg/L) 溶出物名称

    空白

    当天

    第1天

    第3天

    第7天

    第15天

    第30天

    第60天

    第90天

    二甲苯

    -
, http://www.100md.com
    -

    3

    5

    7

    12

    11

    14

    8

    萘

    -

    -

    0.8

    0.8

    0.8
, 百拇医药
    1.1

    1.1

    1.1

    1.5

    注:表中数据已按实船水舱涂料面积与容积比折算,“-”为未测出

    3.2 涂料干粉或浸泡水的毒理学试验

    3.2.1 动物口服(或灌胃)涂料干粉或浸泡水的急性试验确定甲、乙涂料的半致死量均大于10g/kg。

    3.2.2 细胞微核试验:甲涂料干粉高达5g/kg、乙涂料浸泡水在10L/kg时,甲、乙涂料对小鼠骨髓嗜多染细胞微核无致畸作用。

    3.2.3 Ames试验:对TA97a、TA98、TA100和TA102四个测试菌,甲、乙涂料无致突变活性。
, 百拇医药
    3.3 对两种涂料在卫生学及毒理学方面的综合性评价

    对甲、乙两种饮水舱涂料采用上述程序及方法进行了一系列卫生鉴定。根据有关数据及结果可知:甲、乙涂料各浸泡水水质的感官、理化等指标均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甲涂料浸泡水特有溶出物为二甲苯和萘,乙涂料浸泡水特有溶出物为苯甲醇,它们在各水样中的浓度均极低(ppb量级);涂料干粉或浸泡水的毒理学试验表明甲、乙涂料的半致死量均大于10g/kg,符合有关标准要求;且甲、乙涂料对小鼠骨髓嗜多染细胞微核无致畸作用;Ames试验证实甲、乙涂料无致突变活性。

    综上所述,甲涂料可作为海军运水船贮水舱内壁涂料;乙涂料可作为海军水面舰艇饮水舱内壁防腐涂料。它们在正常条件下使用都是安全的。

    参考文献

    1 胡名操.环境保护实用数据手册.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1990.409,473-489

    2 汪 晶,和德科,汪尧衢等.环境评价数据手册.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88,88-89,180-182,227-228

    3 王连生.环境健康化学.北京:科学出版社,1994.61-75

    4 石 青,刘天化,周景文等.化学品毒性法规环境数据手册.北京:环境科学出版社,1992.124-125,373-377,458-459

    (收稿:1999-06-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