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1012
中晚期胃癌腹腔动脉灌注化疗的近期疗效探讨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崔桂杰 周永明

    单位:解放军第四一一医院放射科,上海市 200081

    关键词:胃癌;腹腔动脉造影;化疗;疗效

    海军医学杂志990151 摘要 411医院自1989年7月始对中晚期胃癌患者进行腹腔动脉造影,并应用丝裂霉素、顺氯氨铂、5-Fu等药物灌注化疗,有效率达82%。作者从中选择病例资料完整者50例,分析和讨论了该病病变部位、X线类型、组织学分类等因素与疗效的关系。结果表明,贲门、胃体癌,特别是溃疡型和蕈伞型。高分化小型癌效果最佳。提示选择性腹腔动脉灌注化疗对中晚期胃癌具有良好的近期疗效。

    随着介入放射学的发展,对中晚期不能手术的恶性肿瘤的治疗范围逐步扩大。但有关胃癌的介入治疗,目前国内外正式报告都较少。我院自1989年7月始共对256例中晚期胃癌患者进行了487次腹腔动脉造影及灌注化疗,取得了较好的近期效果。其中资料完整者50例,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和方法

    男性36例,女性14例,年龄32~80岁。全部病例均经胃肠钡餐、腹腔动脉造影、胃镜和/或手术证实,其中38例在本院或外院经组织学证实。

    应用Seldinger's法经股动脉穿刺插管,行腹腔动脉造影及动脉灌注,所用药物为丝裂霉素、顺氯氨铂、氟脲嘧啶,部分病例选用阿霉素。

    疗效判定参照如下标准:显效:经治疗后主要症状消失,X线检查瘤体缩小一半以上;有效:经治疗后症状改善,瘤体缩小不及一半,或经治疗后症状改善,瘤体稳定不变3个月以上者;无效:经治疗后自觉症状及客观检查均无改善。

    2 结 果

    2.1 总有效率 50例中,显效6例(12%),有效35例(70%),无效9例(18%),总有效率82%。
, 百拇医药
    2.2 病变部位与疗效关系 胃底贲门癌12例,显效占25%(3/12),有效占75%(9/12)。胃体部癌19例,显效占15.8%(3/19),有效占73.7%(14/19),无效占10.5%(2/19)。胃窦癌12例,有效占66.7%(8/12),无效占33.3%(4/12)。广泛性胃癌7例,有效占57.1%(4/7),无效占42.9%(3/7)。

    2.3 X线类型与疗效关系 溃疡型胃癌9例,显效占33.3%(3/9),有效占66.7%(6/9)。蕈伞型胃癌16例,显效占18.8%(3/16),有效占75%(12/16),无效占6.2%(1/16)。浸润型胃癌18例,有效占72.2%(13/18),无效占27.8%(5/18)。混合型胃癌7例,有效占57.1%(4/7),无效占42.9%(3/7)。

    2.4 组织学类型与疗效关系 38例经组织学证实的病例中,高分化腺癌5例,有效率为100%;低分化、未分化腺癌9例,有效率为77.8%,其余24例因未注明腺癌细胞分化程度,未列入对照分析。
, 百拇医药
    2.5 肿瘤大小与疗效关系 肿瘤直径10cm以上者8例,有效率25%,直径10cm以下者42例,有效率92.9%。

    3 讨 论

    胃癌为我国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来诊时绝大多数患者已到中晚期,丧失了手术机会。以往试行全身化疗,主动脉亚选择动注化疗和局部放疗,效果均不甚理想。本组病例经腹腔动脉灌注化疗,总有效率达82%,具有良好的近期效果。

    关于病变部位与疗效的关系,三浦等[1]曾指出,贲门癌疗效最好,幽门部癌预后不良。本组病例亦证实胃底贲门癌及胃体癌有效率分别为100%和89.5%,胃窦癌及广泛性胃癌有效率分别为66.7%和57.1%,两者之间存在明显差别,其原因据我们观察胃上部癌血供丰富,常有胃左、右动脉,胃短动脉,膈动脉和脾动脉上极枝等多支血管供血;而胃远侧部分肿瘤,只有胃右和胃十二指肠少数分支供血。动注化疗,血供越丰富,灌入药物浓度越高,疗效就越好。
, 百拇医药
    关于X线类型与疗效的关系,以往报告指出,各型胃癌中溃疡型胃癌疗效最好。本组9例溃疡型胃癌,有效率达100%,蕈伞型次之,而浸润型与混合型胃癌疗效最差,与文献报告完全一致。

    组织学类型与疗效的关系,文献中意见不一。粟原等[2]认为高分化腺癌疗效最佳,而内野[3]等则认为分化程度与预后之间在统计学上缺乏有效差别。本组14例中,高分化腺癌5例,有效率100%,低分化、未分化腺癌9例,有效率为77.8%,两者虽有差别,但缺乏统计学意义。

    肿瘤大小与疗效的关系,文献中缺乏直接论述,只是粟原等曾提及早期癌经治疗可消失或缩小至5%以上,而不能手术的病例治疗后缩小至25%以上即为有效。本组病例肿瘤直径10cm以上者有效率为25%,直径在10cm以下者有效率为92.9%,这说明肿瘤小,效果好。

    综上所述,选择性腹腔动脉灌注化疗对中晚期胃癌具有良好的近期效果,特别对胃上部溃疡型、蕈伞型、高分化、直径在10cm以下胃癌效果最佳。

    参考文献

    1 三浦 健,他.进行胃癌に对する化学疗法の实际—切除不能例に对する动注化学疗法,照射并用疗法も含めて—.临床外科,1976,31:1151

    2 粟原 稔,他.胃癌化学疗法で著しい改善をみたX线所见像の检讨.临床放射学,1979,24:817

    3 内野 晃,他.胃癌の姑息的动注疗法.临床放射学,1984,29:373

    (收稿:1999-04-1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