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1014
卫生保健中开展青霉素过敏试验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彭凤珠

    单位:海军医学研究所,上海市 200433

    关键词:卫生保健;青霉素过敏试验

    海军医学杂志990149 为了总结经验,确保安全可靠,笔者对本所门诊部在卫生保健工作中开展青霉素过敏试验的情况进行总结与分析,并根据体会提出几点注意事项。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试验对象为本所人员及其家属,共计281例(男203例,女78例),年龄2~75岁。其中215例系初次试验,66例为重复试验(2~4次)(见表1)。

    表1 试验对象概况 试验次数

    试验例数
, 百拇医药
    男

    女

    合计

    1

    154

    61

    215

    2

    31

    11

    42

    3

    10

    5
, http://www.100md.com
    15

    4

    8

    1

    9

    合 计

    203

    78

    281

    1.2 试验方法 按临床常规试验方法在前臂内侧作皮试。

    1.3 结果判断 按照《护理常规》规定的标准判断试验结果,分为阴性(-)、可疑阳性(±)、阳性(+)和强阳性(++)。

    2 结 果
, http://www.100md.com
    2.1 过敏试验阳性病例的观察结果 281例试验为阳性者有7例(见表2)。

    在7例试验阳性者中有6例是初次作过敏试验,只有1例第一次试验为阴性而第二次出现可疑阳性,第三、四次重复试验时均未出现阳性病例。表2 青霉素过敏试验阳性率 性别

    试验例数

    阳性例数

    阳性率(%)

    男

    203

    5

    2.46

    女

, 百拇医药     78

    2

    2.56

    合计

    281

    7

    2.49

    2.2 过敏试验阴性者注射后反应情况 在274例过敏试验阴性者中绝大多数注射后无不良反应,仅有10例出现反应,其中男7例,女3例。一般表现为头昏、恶心、面色苍白等,个别症状较重者出现寒战、四肢发冷、出冷汗和心率增快等,但未出现血压下降现象。

    在10例出现注射后反应者中,绝大多数(8例)发生在第一次试验的首次注射后,个别人发生于第一次试验后的第二针注射时或第三次试验后的第二针注射时(见表3)。表3 注射后反应的发生情况 试验次数
, 百拇医药
    注射后反应例数

    第一针

    第二针

    合 计

    1

    8

    1

    9

    2

    0

    0

    0

    3

    0
, http://www.100md.com
    1

    1

    4

    0

    0

    0

    合 计

    8

    2

    10

    3 体 会

    3.1 本文观察到的青霉素过敏试验阴性者出现注射后反应的病例,通常是由于注射时精神紧张、疼痛或空腹等情况所致。个别病例于第二针注射后出现反应,可能属于青霉素的延迟反应。值得注意的是有1例发生于第三次过敏试验的第二针注射后,这对于多次重复注射青霉素者应给予重视。为了减少或避免发生注射后反应,要尽量避免空腹注射,设法消除精神紧张状态和减轻注射疼痛。

    3.2 对于出现注射后反应者,一般经平卧后症状即明显好转;个别症状较重者给予肌注非那更等,症状也可逐渐缓解;对于寒战或四肢发冷者,要注意给予保暖。一旦出现注射后反应,要立即停止用药。

    3.3 为确保青霉素过敏试验安全可靠,在做过敏试验前应详细询问有无过敏史(尤其对青霉素的过敏史),若有青霉素过敏史,则严禁做过敏试验。凡首次使用青霉素或停用青霉素24h以上或用药中途更换批号者,均需重新做过敏试验。 (收稿:1999-06-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