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1016
双氢克尿塞、谷维素治疗偏头痛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姜懿华

    单位:海军杭州疗养院,杭州 310002

    关键词:双氢克尿塞;谷维素;偏头痛

    海军医学杂志990147 目前治疗偏头痛药物较多,但多数见效慢,副作用大。本文对部分偏头痛患者用双氢克尿塞和谷维素治疗,见效快,疗效好,无副作用。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共收治偏头痛患者30例,男15例,女15例,年龄22~38岁,平均28岁。

    1.2 诱因 男性与失眠、疲劳、情绪、饮酒有关。女性与月经、失眠、疲劳、情绪有关。

    2 给药方法与疗效观察

    所有病例均给服双氢克尿塞25mg,谷维素20mg加服安定10mg,即卧床休息。22例患者服药后入睡1~2h后,头痛症状缓解,6例患者服药后次日上午症状缓解,2例男性患者服药后症状改善不明显。所有症状缓解的患者疗养期内均未复发。

    3 讨 论

    偏头痛是以一侧或二侧发作性搏动性头痛为特征的疾病,主要原因是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体内水钠潴留引起头颅内外血管舒缩功能异常。笔者长期临床观察发现,相当一部分偏头痛患者日常饮食中摄入盐较多,发作期间体重增加。诱发因素多见于失眠、疲劳、饮酒,女性多见于经期前。用双氢克尿塞排出体内潴留的水钠,谷维素起到调节植物神经功能的作用,加服安定使患者得到充分休息,联合应用从而达到缓解偏头痛症状的目的。

    (收稿:1999-06-0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