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1999年第1期
编号:10261017
528例死亡病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1999年第1期
     作者:李福林 潘溪柳 董淑亭

    单位:解放军第四一一医院,上海市 200081

    关键词:死亡病例;质量监控

    海军医学杂志990138 随着疾病预防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人们自我保健意识及能力不断增强,轻症疾病患者通 过门诊或自购药物可获得治疗,因此重危病人在住院病人中所占比例会随之上升。重危病人 的医疗质量监控是医院医疗质量管理的重点与难点,死亡病例是重危病例中特殊而重要的组 成群体。我们通过对528例死亡病例的有关资料分析,探讨重危病人质量监控中应重视的几 个问题。

    1 资料来源

    抽取本院1994~1998年5年间死亡病案528例。其中男性384例,女性144例。年龄19~9 1岁。住院天数最长801d,最短1d。入院24h内死亡的12例,48h内死亡的34例,7d内死亡 的91例。经手术证实的70例。死亡病种为49种疾病。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死亡年龄 528例死亡病例以老年人为多,其中60~69岁148例,>70岁266例 ,两者共414例,占总死亡病例的78.5%(见表1)。

    表1 528例死亡病例年龄分布 年龄组(岁)

    死 亡 数

    合计

    百分比(%)

    1994

    19 95

    1996

    1997

    1998
, 百拇医药
    <30

    2

    0

    1

    2

    4

    9

    1.70

    30~39

    4

    4

    1

    2

    0
, http://www.100md.com
    11

    2.08

    40~49

    10

    4

    6

    17

    9

    46

    8.71

    50~59

    15

    5

, 百拇医药     13

    11

    4

    48

    9.09

    60~69

    43

    22

    38

    24

    21

    148

    28.13

    >70
, 百拇医药
    45

    51

    62

    64

    44

    266

    50.37

    合计

    119

    86

    121

    120

    82

, http://www.100md.com     528

    100.00

    2.2 死亡病因 死因排前十位的依次是肿瘤、脑血管意外、冠心病、慢支肺心病 呼衰、肝硬化、肺部感染、重症肝炎、尿毒症、糖尿病、颅脑外伤。除肿瘤外,其余前四位 与国内有关报道基本一致[1],具体见表2。表2 528例死亡病因排序 顺位

    疾病名称

    例数

    百分比(%)

    1

    肿瘤

    265

    50.2
, http://www.100md.com
    2

    脑血管意外

    74

    14.0

    3

    冠心病

    49

    9.3

    4

    慢支肺心呼衰

    48

    9.1

    5

, http://www.100md.com     肝硬化

    23

    4.4

    6

    重症肺炎

    14

    2.6

    7

    重症肝炎

    7

    1.3

    8

    尿毒症

    6
, http://www.100md.com
    1.1

    9

    糖尿病

    5

    0.4

    10

    脑外伤

    2

    0.4

    合计

    493

    93.4

    2.3 入院死亡时间与死亡病种 入院24h内死亡的12例,其中脑血管意 外6例,心肌梗塞4例,其它2例。入院48h内死亡的34例,其中脑血管意外14例,慢支肺心病 呼衰10例,心肌梗塞6例,其它4例。入院1周之内死亡的91例,其中脑血管意外27例,肿瘤2 0例,慢支肺心病呼衰19例,心肌梗塞10例,其它15例。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3.1 重视老年疾病的质量控制 本组资料显示,在重危死亡病例中,老 年人占有相当高的比例,因此提示我们应该重视对老年疾病的质量管理。老年疾病的特点为 :①多脏器病变。有资料报道,64例80岁以上患者尸检中无1例为单器官病变[2] 。②患病不典型性和隐匿性。③病情进展快,易出现并发症和全身衰竭。

    中青年所患的轻症疾病,对老年患者来说往往就是重症疾病;入院时的轻症疾病在老年 患者身上很快可能演变为重症疾病。如在本组资料中,重症肺炎造成死亡的14例均为60岁以 上老年患者,平均死亡年龄为73岁,此病在其他年龄组则不完全引起如此严重后果。因此对 住院的老年患者应列为质量监控的重点之一。对老年患者的体检要全面,观察病情要细致, 诊断治疗要及时,对疾病预后要有充分的估计。

    3.2 重视对肿瘤病例的质量监控 肿瘤在本组资料中居死因首位,占50 .2%。这一数字提示我们要重视对肿瘤病人的环节质量监控,做到及早发现,及早诊断,及 早治疗。虽然对晚期肿瘤缺少有效的积极治疗手段,但是忽略对肿瘤患者的质量监控,把肿 瘤患者作为等待死亡的病例来处理是不可取的。我们在资料分析中发现肿瘤患者死亡前缺乏 病(重)危通知书,垂危期未进行重症监护,主任医师查房内容不完整,病程记录不够及时 等占有较高的比例。医务人员应对这些环节质量缺陷引起重视。只有重视重危肿瘤病 人的医疗质量,给予肿瘤病人积极的治疗,才能提高他们的生存质量。
, http://www.100md.com
    3.3 高危病种与高危期限 本组资料显示入院7d内死亡的病例有91例, 占17.2%,其中主要的疾病是脑血管意外、心肌梗塞、慢支肺心病呼衰。也就是说有近五 分之一的死亡病例是在入院一周内死亡的,这提示我们对这几种疾病应给予特别的重视。由 于以上疾病对生命中枢的损害性、严重性及不可逆性,造成了较高死亡率,医务人员必须争 分夺秒地给予积极抢救措施,提高抢救成功率,降低死亡率,入院1周内时间应作为重点监 控期。 参考文献

    1 鲁 倩.1696例内科死亡病例分析.中华医院管理杂志,1994,10(9):537

    2 戴自英.实用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2208~2210

    (收稿:1999-06-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