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1022
树立新的海洋观念迎接海洋新世纪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龚锦涵

    单位:龚锦涵(海军医学研究所,上海市 200433)

    关键词:

    海军医学杂志000101 20世纪,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社会生产力的极大提高,人类创造了前 所未有的巨大物质财富,也加速推进了社会文明发展的进程。但与此同时,人口剧增,人类 生存空间越来越狭小;资源过度消耗,使陆地资源日趋紧张;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也使人 类生存条件不断恶化。这些全球性问题日益突出,严重阻碍着经济的发展和人类生活质量的 提高,继而威胁着全人类的未来生存和发展。

    在这种严峻形势下,人类不得不重新审视和研究自己在发展社会经济中所走过的历程。现在 终于认识到,无节制地消耗大量资源和能源,并以损害环境作为代价的传统发展模式已不能 适应当代和未来发展的要求,必须强调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谋求一条能够促进人口、资源 、环境、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道路。因而,越来越多的各领域的专家们把眼光转向海洋, 认为开发利用海洋将是缓解这种矛盾的重要出路。
, 百拇医药
    联合国在1992年6月制订了《21世纪议程》,在这一文件中明确指出:“海洋是全球生命支 持系统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也是一种有助于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这一议程 作为保护全球和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新时代的行动纲领,已为世人所瞩目。

    我国政府已于1994年3月批准了这一议程。1996年,我国又正式发布了《中国海洋21世纪议 程》,着重指出:“21世纪将是人类全面认识海洋、开发海洋和保护海洋的新世纪。海洋对 于人类生存和发展所产生的重大作用愈来愈突出,尤其是海洋对全球环境的影响和海洋在全 世界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得到重视。

    在1996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 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根据我国国情第一次把海洋技术列入高科技研究开发范畴,并 确定了目标和任务。

    开发利用海洋作为沿海国家的基本国策,已是人类的共识。所以,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把 1998年作为“国际海洋年”,号召各国认真重视并以实际行动迎接21世纪这个海洋事业大 发展时代的到来。
, 百拇医药
    浩瀚的世界海洋占地球表面积的70.8%,总面积为3.61亿km2,是陆地面积的2.4倍。最大 深度11 000多m,平均深度3 800m。海水总容量13.7亿km3,占地球总水量的97%以上 。海 洋是影响全球环境最活跃的因素,通过海洋与大气、海洋与大地以及它自身的运动,直接影 响和控制着世界上许多自然过程,对人类生存的环境和全球气候变化起着巨大的调节作用, 因而被认为是全球生命支持系统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

    人类开发利用海洋至少已有数千年的历史,但在20世纪60年代以前,开发利用的范围很小, 主要还是“行舟楫之便,兴渔盐之利”。

    海洋是世界各国人民间相互交往的重要交通运输通道,借助船舶可由一个港口到另一个港口 ,直达各大陆许多国家和地区。海运航业是自古以来最便利的一种交通运输方式,是对海洋 空间最重要的利用,至今仍承担着全世界90%以上的国际贸易运货量。世界上较大的贸易港 有2 800多个,商船总吨位达4.36亿吨。海洋是国家发展对外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艺术交 流的前沿阵地,一个国家的航海实力关系到国家的政治、军事地位和经济利益。
, http://www.100md.com
    海洋也是沿海国家的国防前哨,是防御敌人入侵陆地的天然屏障。从历史发展过程来看,自 国家产生以来,海洋在军事上的价值就引起了战略家们的重视。在人类从经济角度认识和开 发利用海洋的同时,殖民主义国家的军事家们就利用海洋是运输通道的特点,积极为各自的 海洋国家的政治经济政策服务,奉行“谁控制海洋,谁便控制世界”的信条,推行“炮舰政 策”进行侵略,因而,更显得巩固海防的重要意义。

    海洋在当今世界的政治、经济、军事斗争中的地位日趋重要。国际上围绕海洋权益(主要是 能源、海底矿源、渔业资源等)而进行的争夺越来越突出。以往海洋权益斗争的背景以军事 、航海、贸易为主;现代海洋权益斗争的背景则带有浓厚的资源色彩。当然,一个安全与和 平的、海洋权益不受侵犯的海洋环境不会自发地产生,它需要靠一个国家建设一支强大的海 上军事力量作为保障。所以,海军除肩负着保卫国防、保卫海疆的神圣使命外,也是护渔、 护航、维护海洋权益、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和海洋开发事业的坚强后盾。

    海洋蕴藏着非常丰富的资源,远未得到开发利用,是未来社会物质生产的重要原料基地,所 以被誉为巨大的聚宝盆。海洋资源总体来说包括生物、能源、水、化学和矿物资源;也是人 类食用的高级蛋白质和海洋药物的蓝色宝库,与人类生存发展以及社会生活紧密相关。
, http://www.100md.com
    除海洋运输、渔业、盐业等海洋传统产业外,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又陆续形成了一批新兴 的海洋产业:海洋油气业、海水养殖业、滨海旅游业、海洋化学工业、海水淡化业、海水综 合开发利用、海洋药物、海洋服务业(如潜水技术服务)等;随着高科技的应用和支撑,未来 型海洋产业如海洋可再生能源(潮汐能、波浪能、海流能、海水温差能、盐差能)利用、深海 采矿业、海洋农牧化生产等亦将陆续崛起。

    由于得益于濒海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海洋资源,自古以来,凡是重视海洋的国家都比较发达 ,迄今,凡是海洋事业强大的国家,大多是发达国家,所有沿海国家的发达地区几乎都是临 海地区。海洋与民族兴旺、国家繁荣紧紧地连在一起。

    世界海洋经济总产值一直在迅速增长,海洋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将由1970年的2%上升到 21世纪初的10%,海洋经济将成为世界经济不可忽视的举足轻重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推动 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也将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人类将逐步进 入海洋经济时代。
, 百拇医药
    我国位于欧亚大陆东端,是一个大陆国家,又是一个濒临太平洋西岸,海域辽阔的海洋大国 ,具有数千年的海洋文化历史。大陆岸线长度18 400km,沿海群岛环列,星罗棋布,拥有 面积在500m2以上的岛屿共6 961座,面积8万多km2;有人居住的岛屿仅400多座;海岛 岸线长度14 247km,实测岸线总长度32 647km。大陆沿岸有160多个面积大于10km2 的海湾和60多个大中河口,港口林立。深水岸段长达400多km,可供建设中级泊位以上的港 址有164处。1997年全国沿海共有港口1 330个,其中万吨级港口449个。我国沿海南北纵跨 热带、亚热带和温带三个气候带,岛区、岛礁和沙洲跨38个纬度、15个经度。大陆架宽阔。 中华民 族因此成为世界上最早利用、开发海洋的民族之一。中国是一个具有悠久航海历史的古国, 中国的航海事业发展历史不仅是中国文明的重要篇章,我们的祖先也曾为世界文明的交流和 发展做出过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我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已于1996年5月15日批准,于同年7月7日起 对我国正式生效)的规定:世界海洋从总体上划分为两大部分,即:
, http://www.100md.com
    (1)国家管辖海区,含内海、领海、专属经济区、大陆架及群岛水域。总面积共1.09亿km 2,占海洋总面积30.3%;

    (2)公海及国际海底,总面积共2.517亿km2,占海洋总面积69.7%。

    根据法律地位,前者称“国土”,后者称“公土”。

    内海是一国领土的组成部分,其法律地位与陆地领土完全相同。如我国的渤海。

    领海是沿海国连接内海、并从领海基线向外延伸12n mile(海里)的一带水域。沿海国对其领 海行使排 他性主权,该主权及于领空、领水、海床和底土,但允许其他国家无害船舶通过,而外国军 舰则必须事先得到该国许可方可通过。

    内海和领海是沿海国的国土。
, http://www.100md.com
    专属经济区是沿海国从领海基线起向海一侧延伸至200n mile一带的海域。

    大陆架是沿海国陆地领土向海洋的自然延伸,不足200n mile的可延至200n mile,超 过200n mile的最多可延伸到350n mile或延到2 500m等深线以外100n mile,以较近者为准 。

    这两部分,沿海国家可行使勘察、开发、养护自然资源的主权权利和对环保、科研、人工 构造物建造等的管辖权。所以,称为沿海国的“准海洋国土”,以区别于内海和领海。

    《公约》的生效给沿海国家带来扩大管辖海域的利益和维护海洋权益的法律依据。我国已向 全世界声明:

    (1)我国实行12n mile的领海制度;

    (2)实行12n mile的毗连区制度,采用直线基线法(以连接大陆岸上和沿海岸外缘岛屿上各基 点之间的各直线为基线,从基线向外延伸12n mile的水域是我国的领海),公布了大陆及西 沙群岛的领海基线;保留在适当时期公布台湾岛、南沙、中沙、东沙群岛领海基线的权利;
, http://www.100md.com
    (3)重申我国1992年颁布的对各群岛与岛屿的主权;

    (4)享有200n mile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主权权利和管辖权。我国将与海岸相向或相邻的国 家通过协商,在国际法基础上,按照公平原则划定各自海洋管辖权的界限。

    按照《公约》的这些规定和我国历史上对有关海域的权利,我国管辖的海域约有300万km 2,是过去只拥有的内海和领海总面积37万km2的8倍。其中大陆架面积约为130万km2

    此外,对作为人类共同继承财产的国际海底及其资源,根据《公约》及其相关附件,我国还 可在太平洋拥有一块以勘探开发多金属结核资源为目的的开辟区,这是一个面积达7.5万km 2的具有商业开采价值的矿区。

    所以,我们应该树立一个明确的新的观念,大家常说的960万km2仅是我国的大陆面积, 我国国土的总面积还应加上这片相当于陆地国土面积三分之一的、辽阔的蓝色海洋国土。海 洋国土对国防、交通、渔业、能源、环境以及对外关系等诸多方面都具有重大利益。新的海 洋观念应当包括:海洋国土观念、海洋经济观念和海洋防卫观念。海洋利益不仅表现在海洋 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同时还表现在靠海的区位优势给沿海地区经济和社会带来的各种效益。 海洋防卫也不再仅仅把领海作为防御入侵陆地的天然屏障,还要从领海延伸到国家管辖海域 ,担负起保卫资源的主权权利、管辖权和国家所有的海上利益的责任。我们应当以全新的海 洋观念来认识、开发、保护海洋,为建立和捍卫新的国际海洋秩序做出中华民族的贡献。
, 百拇医药
    面临21世纪的海洋经济时代,人类的生存将更加依赖海洋,把海洋列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的重要领域,大力加强海洋开发利用的步伐已迫在眉睫,且势在必行。随着加速海洋传统产 业的改造,引导各种海洋新产业的兴起和迅速发展,人类在海上的各种活动将更加频繁,活 动范围也会愈来愈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而且都离不开乘用各种类型(包括民用及军用)船舶的 航海实践,显然也离不开与航海活动密切联系在一起的、以海(舰)员健康、安全、作业效率 为主要服务内容的“航海医学”技术保障工作,而且要求也将日益提高,难度不断增加。航 海医学这门既古老又新兴的学科将面临新的挑战,更受到各有关方面的充分重视,一定会有 进一步的发展。

    21世纪初,整个海洋科学预期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它的突出特点将是:全球海洋意识 进一步提高,研究领域进一步扩大;大洋研究将受到重视,学科交叉,综合性研究将成为主 流;近海研究将更加关注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海洋环境保护。

    为使军事和民用航海医学能持续地发展,指导思想应考虑为:以发展海洋经济为中心,贯 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树立大卫生观点;贯彻预防为主方针,突出预防医学研究;充分利 用现代医学科学各领域发展中取得的成果,结合航海实践,运用有关先进理论、技术、方法 和条件;按照新的医学模式,岸海军民一起参与;依靠科技进步,理工医结合,多学科共同 协调合作,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和综合技术保障能力,为海洋产业的发展做贡献;以提高人民 生活水平,提高社会生产力,提高国家综合实力,保证海员健康和提高其作业能力为宗旨。
, http://www.100md.com
    海洋事业是一项充满希望的伟大事业,在这世纪之交之际,经历了20多年改革开放、取得举 世瞩目成绩的我国,将带着持续发展的经济奇迹迈向新世纪。今后几十年可能出现的太平洋 地区共同繁荣的海洋经济增长,将向我们提出更大的挑战和更好的机遇。展望未来,前景广 阔、任重道远,时不我待,我们应以历史的责任感和科学态度抓住机遇,只要团结奋进,积 极发展自己,定能跻身于世界先进之林,为我国航海医学事业的兴旺发达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参考文献:

    [1]龚锦涵总主编.航海医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1~16

    [2]中国海洋年鉴编纂委员会,中国海洋年鉴编辑部编.1997~1998中国海洋年鉴.北京:海洋出版社,1999.3~23

    [3]龚锦涵.21世纪我国航海医学的发展展望.中华航海医学杂志,2000,(7):1

    收稿日期:1999-12-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