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1024
试论面向知识经济时代的疗养院建设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谭毓美 欧素能

    单位:谭毓美(海军桂林疗养院,桂林 541002);欧素能(海军桂林疗养院,桂林 541002)

    关键词:知识经济;疗养院;建设▲

    海军医学杂志000129 21世纪,中国经济将面临知识经济新时代。疗养院如何把握机遇,迎接知识经济的挑战 ,笔者就此问题谈点初浅的看法。

    1 把握知识经济时代脉博,树立全新的知识经济意识

    知识经济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以知识资源占有、配置、生产、分配、使用为最重 要因素的经济时代”。知识经济时代无疑将促使整个社会和人类生活发生巨大的变化,必将 引起人们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的深刻变革,医学将从延续了几千年的治疗医学时代和近一百 多年的预防医学时代,进入全面提高人类生命质量(体质、智力)的保健医学时代。这就 要求疗养院的管理者,必须树立全新的知识经济意识。一是树立与知识经济时代相适应的疗 养院全方位开放意识。疗养事业的管理者要有全局观念,整体意识,从不同角度探索研究疗 养事业和疗养院的发展,研究领会国家医疗卫生事业改革措施,解决疗养事业在发展中遇到 的困难和问题,加速疗养院与医疗系统其他单位的联系,突出疗养事业特点,确定努力方向 。二是树立知识就是财富的价值意识。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就是财富,知识就是时间,知 识 就是力量,谁拥有的知识多,谁就占据了主动。三是树立与知识经济时代相适应的医疗特色 化,人员个体化的意识。知识经济时代的核心和推动力,是掌握现代科技知识的人,因此, 疗养院的管理者要高度重视拥有和培养新型的具有个性特征的创新人才,真正把疗养院建成 人有专长、科有特色、院有重点的新型疗养院。四是树立人与自然界协调发展的意识,促进 疗养事业的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自然与生命和健 康 关系的认识,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出现了“人类向大自然回归”的趋势,掀起了 “到野外去”,“到森林去”,“到海滨去”,“到山区去”的潮流,其实质就是利用自然 因子造福人类。五是树立创新就是发展的意识。创新是一个否定自我,超越自我的过程。人 类社会的每一次重大变革就是创新的结果。知识经济是一种创新经济。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 能力,是决定国家在国际竞争和世界总格局地位的重要因素。对疗养院来说,是决定疗养院 生存、发展的决定因素。因此,必须树立创新就是发展的意识。
, 百拇医药
    2 转变疗养观念,加快创新步伐

    一要转变疗养观念,改变过去吃好、住好、玩好的旧观念,充分利用疗养因子的作用,使疗 养员疾病能得到及时矫治,心理能得到积极调整,身体能得到适度锻炼,体能能得到相应提 高。二要搞好四大转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龄化的到来,疗养的老年人越来 越多,各种急、难、险、重症疾病的抢救也越来越多,这就要求疗养院在模式上要从单纯 医疗保障向急、难、险重疾病抢救的转变;在疗养技术上由一般疗养技术向高科技有特色的 疗养技术的转变;在功能上由单一健康向有利于健康陶冶情操的功能转变;在结构上由封闭 式向开放式的转变。

    疗养事业要发展,就要创新。疗养院要前进,只有创新才能达到。如何加快疗养院的创新步 伐,笔者认为:一是加强学习,更新观念。通过学习,树立重复过去的知识无价值,应用现 有的知识低价值,只有创新知识才有高价值的新观念,在疗养院内部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和 强烈的技术创新欲望,努力使每个疗养院都有自己的领先技术和“拳头”专业,真正实现院 有特色。二是优化内部环境,创造有效的激励机制。注重培养疗养院人员的整体素质,管理 者要实施好自己的职责和把握好机会,利用每个工作人员在组织整体中存在的智力资源,充 分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一个宽松、自由与竞争、拚搏相结合的氛围,最大限度地发 挥个人特性和专长,逐步建立和健全各种新规章制度,建立完善激励疗养院工作人员发 挥创新思维和能力的机制。三是加强对自然疗养因子的基础研究和开发以及人工疗养因子的 引进应用。自然疗养因子通过人体复杂的神经-体液机制发挥全身性的作用,生物节律疗法 、气候疗法、岩洞疗法也逐步被人们所接受。四是加强疗养资金投入。疗养院办院经费严重 不足,不仅制约了疗养院的发展,同时也严重影响了疗养事业的发展。国家和军队有关部门 对此应给予高度重视,加强投入。当然疗养院也要想办法,拓宽经费来源渠道,探索解决办 法,尽量安排好知识、技术创新资金的投向,以利多出成果,多出人才。
, 百拇医药
    3 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多出人才

    当今世界的竞争,其实质就是科学技术的竞争。而科学技术竞争的胜败取决于科学技术上有 所发明有所创造的人才。也可以说,当今世界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知识经济时代,人 才已成为第一资本,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人才的拥有量和起用量的争夺已成为全球经济争夺 战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因此,疗养院必须加大人才的拥有和培养力度。要想拥有一批与现 代化发展相适应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保健医学型”医护人员,就要求疗养院的管理者 加强人才培养。“保健医学型”医务人员既懂治疗,又通疗养、预防,既要有专科知识,又 要通晓其它学科疾病的防治,还要有疗养学知识。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好疗养院编制人员少 ,疗养员病种多,交叉学科多的问题。二是加强继续医学教育,夯实人才资源基础。知识更 新的速度加快,更新周期越来越短,学习已成为个人或组织发展的有效工具和手段,在职学 习、教育已成为必需,无论你在大学受过何种教育,都必须接受继续医学教育(即终生教育) 。三是建议在医科院校开设疗养专业课程(有条件的院校可增设疗养专业),使广大医务人员 对自然疗养因子的作用和价值有所认识。现阶段可从“三等”医院(部队中心医院以上)抽调 部分有保健专长的高年资专家充实疗养院的建设。四是培养和造就一批疗养专业冒尖人才 ,当前特别要抓紧优秀专业人才的培养。疗养院要优化人才资源,调整结构,建立符合疗养 医学特点的人才层次,采取培养与引进相结合的方法,使众多的人才脱颖而出,为21世纪发 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疗养事业提供重要保证。

    收稿日期:1999-08-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