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1036
冠心病心室非同步运动与心功能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李燕

    单位:李燕(海军总医院,北京市 100037)

    关键词:冠状动脉疾病;放射性核素显像;心脏功能试验

    海军医学杂志000117 摘 要:对61例冠心病(CAD)患者和23例正常人,应用核素心血池扫描的方法,测定相角程(PA)、左室射血分数(LVEF)、左室高峰射血率(PER)、左室高峰充盈率(PFR)。CAD患者中PA异常占47.5%,正常人中无PA异常者。同为CAD患者,PA异常组LVEF、PER、PFR均明显低于PA正常组。PA与LVEF、PER、PFR呈明显的负相关。表明CAD患者中较为普遍地存在着心室收缩不同步现象,心室非同步运动是影响CAD心功能变化的重要因素。

    The Relations of Ventricular Asynchrony with Heart Function in
, http://www.100md.com
    Coronary Arterial Disease

    Li Yan

    (Navy General Hospital, Beijing 100037)

    Abstract:61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ial disease and 23 normal subjects were studied by radionuclide cardiac pool imaging . The patients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according to phase angle (PA). Left v entricular ejection fraction (LVEF), phase angle (PA), peak ejection rate (PER) and peak filling rate (PFR) were measured. Twenty-nine patients (47%) were foun d with abnormal PA. LVEF, PER and PFR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in the patients w ith abnormal PA than in those with normal PA. PA was correlated negatively with LVEF, PER, PFR (P<0.001). Asynchronous contraction is comm on in coronary arteri al disease. Asynchrony is responsible for impaired left ventricular funct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oronary arterial disease; radionuclide imagin g; heart function▲

    为了探讨心室收缩协调性对心室功能的影响,本文应用对核素心血池扫描的方法,对61 例冠心病(CAD)患者和23例正常人进行了相角程(PA)、左室射血分数(LVEF)、左室高峰射血 率(PER)、左室高峰充盈率(PFR)的测定。

    1 材料和方法

    1.1 研究对象 CAD患者61例,男性43例,女性18例,平均年龄62.2岁。其中陈 旧性心肌梗塞(OMI)44例,均有明确的心肌梗塞病史;心绞痛(AP)17例,均有典型的AP史和 心电图ST-T缺血性改变。根据PA的不同分为两组:CAD 1组32例,PA均<70,平均年龄62.4岁 (49~80岁),其中OMI23例,AP 9例;CAD 2组29例,PA均>70,平均年龄62.7岁(45~81岁) ,其中OMI 21例,AP 8例。正常人23例,平均年龄60.9岁(44~75岁)。各组年龄、性别、心 率、血压等方面无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核素心室造影按常规体内标记红细胞法,注入99m TcO 740 MBq(20mCi),使用starcan 3200SPECT系统通用型平行孔低能准直器,24帧/R-R64×64,采 取400~700个心动周期,经计算机自动处理信息和图像,做心室容积曲线,得出LVEF、PFR 、PER;做相位直方图,求出PA。所得数据分别进行F检验,Q检验,直 线相关分析。

    2 结 果

    CAD患者中29例PA异常,占47.5%,正常人中无PA异常者。

    各组OVEF、PER、PFR比较,正常组最高,CAD 1组次之,CAD 2组最低,各组之间有显著性差 异,详见表1。

    表1 各组心功能参数的比较(±s) 组 别
, 百拇医药
    n

    PA(°)

    LVEF(%)

    PER(EDV/S)

    PFR(EDV/S)

    正常组

    23

    25.76±10.96

    59.33±3.17

    2.95±0.45

    2.56 ±0.56

    CAD1
, 百拇医药
    23

    40.79±17.24

    49.99±11.76*

    2.42±0.73**

    1.78±0.6 1*

    CAD2

    21

    142.63±51.98*

    32.17±13.40*

    1.52±0.56*
, 百拇医药
    1.24 ±0.51*

    注:与正常组相比 * P<0.01, ** P<0.05 与CAD1组相比, P<0.01

    相关分析:PA与LVEF、PER、PFR呈负相关,r值分别为-0.69、 -0.67、-0.66,差异显著(P均<0.01)。

    3 讨 论

    一些研究已发现,CAD患者受长期心肌缺血或心肌坏死等因素的影响,造成局部病变,心肌 运 动减弱或延迟,与正常心肌运动之间出现了时间上的差异,使心室整体收缩不能同步进行。 本文应用相位分析的方法测定了PA,PA是用直方图的形式把心室起始收缩时间排列起来,PA 小,说明心室收缩时间趋于一致;PA大,说明心室各部位起始收缩时间相距较长,心室收缩 协调性差,出现了不同步现象。本文CAD患者中,有近一半PA异常,而正常人无PA异常, 说明心室收缩不同步现象较为普遍地存在于CAD患者中,是CAD较有特异性的表现。
, http://www.100md.com
    心室非同步收缩对心功能有明显影响。从力学角度讲,心室的非同步收缩会使心肌收缩时, 不同部位心肌产生的收缩力,因时间的差异部分相互抵消,导致收缩力减弱,心输出量下降 。CAD患者由于长期心肌缺血或心肌坏死等因素,引起心室构型的改变,顺应性下降,心肌 顿抑和冬眠,大面积心肌坏死等,均可造成CAD患者心功能受损,如本文中CAD患者心功能参 数较正常人明显下降,而同为CAD,PA异常组LVEF、PEF又较PA正常组明显降低,PA与LVEF、 PER之间存在明显负相关,说明心室收缩的协调性与收缩功能之间有着密切的因果关系,随 着心室非同步收缩的出现,收缩功能进一步下降,心室非同步收缩越明显,收缩功能降低越 显著。因此可以认为,心室非同步收缩是影响CAD心功能变化的重要因素之一。

    文献报道,心室非同步运动对舒张功能亦有明显影响。本文未对舒张同步性进行测定,但相 关分析证实,PA与PFR呈明显负相关,CAD 中PA异常组PFR同样较PA正常组明显降低,说明心 室非同步收缩不仅影响收缩功能,还可能使舒张不能同步,同样会影响舒张功能,使心室充 盈减少,舒张功能降低。

    以往在分析心功能减退的原因时,往往注意心肌收缩力,心脏负荷,心脏节律等因素对心功 能的影响,而忽视了心室非同步运动这一因素。既然心室非同步运动能使心功能减退,临床 上出现不明原因的心功能不全时,应考虑到心室非同步运动对心功能的影响。

    (参考文献略)

    收稿日期:2000-01-0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