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1037
阴囊阴茎皮肤撕脱伤再植手术配合李玲梅 鞠幼华 于建华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阴囊阴茎皮肤撕脱伤再植手术配合李玲梅 鞠幼华 于建华

    单位:李玲梅(解放军第四○一医院,青岛 266071);鞠幼华(解放军第四○一医院,青岛 266071);于建华(解放军第四○一医院,青岛 266071)

    关键词:皮肤撕脱;再植;手术配合▲

    海军医学杂志000116 摘 要:术前应做好病人的心理护理,消除病人恐惧和害羞心理,并正确摆置病人体位。术中密切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变化,及时输血、输液。术后妥善包扎固定,为手术的顺利完成创造条件。

    创伤性阴囊阴茎皮肤撕脱伤,临床中极为罕见。以往的国内外文献中,仅有单纯性阴茎 不全或完全离断再植成功的报道,未见有复合性阴囊阴茎皮肤大面积撕脱伤的报道。我院19 99年6月为1例阴囊阴茎皮肤大面积撕脱伤的病人行再植手术获得成功。现将手术配合体会介 绍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患者男,37岁,已婚。患者于1999年6月8日晨5时许不慎被收割机绞入裤子,继而伤及会 阴部,致阴囊阴茎大面积皮肤撕脱,撕脱皮肤面积大约为18cm×20cm,创面轻度污染,流血 不止,双睾丸外露,龟头、阴茎远端约4cm皮肤尚好,撕脱皮肤完整,仅阴囊表皮有少许挫 伤。患者急送我院急诊科,经输血、输液抗休克治疗后,呼吸、血压平稳,伤口妥善包扎后 ,于上午7时送入我科。来时BP17/11kPa,P85次/min,R20次/min,伤口有少量渗血。

    2 手术步骤

    2.1 手术分两组同时进行,一组进行撕脱皮肤的清创,另一组对会阴部进行清创。护士准 备好两个无菌手术包,显微器械2套,双人双目显微镜2台,0/9、0/11无损伤线数包,1 2.5u/ml的肝素盐水,罂粟碱60mg,室温调至25℃左右。

    2.2 正确摆好病人的体位,以方便手术人员的操作,减少病人的疲劳。手术采取膀胱截石 位,臀下垫一软枕,以充分暴露会阴部,并于软枕下垫一次性尿布1块,防止床单污染,减 少病人感染的机会。
, 百拇医药
    2.3 立即建立2条静脉通路。用美国B-D公司生产的Y型INTIMA, 直径为1.1mm×2.5mm,可 大量快速输血输液,并方便多次给药,多组补液,静脉通道以双上肢为宜,以便手术人员的 操作。

    2.4 将撕脱皮肤上污染和挫伤的组织切除,将创面修成外科创面,减少可能的污染。将撕 脱皮肤放入含有庆大霉素24万U的生理盐水中彻底清洗,再用0.1%的新洁尔灭溶液浸泡消毒 ,3%的双氧水清洗,最后用生理盐水冲洗。在手术显微镜下清创,用眼科小剪刀沿撕脱皮缘 剪除一周皮肤,按解剖部位分别找到阴囊后动脉、静脉和神经及阴茎背浅静脉、动脉,并用 0/9无损伤线标记。

    2.5 会阴部也用同样的方法彻底清创,标记动脉、静脉和神经之后,还纳撕脱皮肤,睾丸 固定于周围组织,阴茎之撕脱皮肤套回阴茎根部,阴囊皮肤缝合固定数针,暴露阴茎头,并 插入Foley's 18号气囊导尿管,囊内注入生理盐水10~15ml。

, 百拇医药     2.6 血管吻合的成败,是再植手术的关键,应尽快吻合主要动脉和静脉,保证有足够流量 的动脉血供,减少缺血时间,有利于再植组织的成活。护士应尽快准备好 0/9、0/11无损伤线,并把显微器械放在术者及助手容易取到的部位。剪取两块小纱布,生 理盐水浸湿,在吻合血管时置于手术视野两侧备用,用5ml注射器抽取肝素盐水,冲洗血管 时递与术者。在吻合血管开始时,静脉内快速滴注低分子右旋糖酐500ml,约1~2h滴完,以 稀释血液,抗凝和改善机体微循环。吻合血管的比例为A:V=2:4。血管吻合完毕,保证撕脱 皮肤血运良好。从病人受伤到撕脱皮肤通血共10h。伤口用丁字带妥善包扎固定,病人安返 病房。

    3 体 会

    3.1 术前做好心理护理,向病人耐心解释,消除害羞、恐惧心理,使其密切配合,保证手 术达到预期目的,防止术中动脉痉挛。

    3.2 保证有效的血流量。及时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变化,及时输血输液,并定时抽血做各 种生化检查。特别在撕脱皮肤再植通血后,病人会出现暂时性血压下降,应加快输血输液速 度,必要时应用麻黄素10mg静脉注射,保证病人生命体征平稳,为再植成功创造条件。

    3.3 护士应集中精力,密切观察手术步骤,做到眼疾手快,及时递送医生所需物品、器械 ,缩短手术时间,保证再植组织的成活。

    3.4 手术后伤口的包扎固定甚为重要。手术的成功与失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包扎与固 定的好坏,若包扎固定不妥善,再植组织不容易成活。此部位包扎固定比较困难,应用丁字 带将睾丸轻轻托起,压力不可过大,以免影响血液循环。

    收稿日期:1999-08-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