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1040
热区部队皮肤病的病因及其防治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巴剑波

    单位:巴剑波(海军医学研究所,上海市 200433)

    关键词:皮肤病;病因;防治;热环境▲

    海军医学杂志000106 皮肤疾病是热环境中的主要高发疾病,对热带地区的驻军以及进入热带地区训练、作战 的官兵构成了严重威胁。虽然皮肤疾病不是引起伤残或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但是其在部队 中的影响越来越显著,直接影响到部队的训练、战备、战斗效果和官兵士气,对部队战斗力 的保持危害很大。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各国军事医疗机构对各类皮肤病在部队的影响及由此造成的非战斗减 员较为重视[1]。在越南战争中,皮肤疾病是美军前线医疗所门诊病人中最主要的 病 因[2],引起了军事部门的极大重视。在美军参加热带地区训练的各兵种官兵中, 约有50%的疾病与皮肤病有关,其中3/4为临床皮肤病患者,1/4为继发皮肤病而就诊[ 3]。在80年代对越自卫反击战时,我军前线部队也出现了大批烂裆、癣病等皮肤病高发 现象,成为当时影响战斗力的最大问题。就在1998年夏天,我军数十万官兵在长江流域抗洪 抢 险期间,皮肤病的发病依然居各疾病发病率之首,有的部队罹患率为40%~50%[4,5 ],总后勤部卫生部资料显示:皮肤病总罹患率高达70%[6]
, 百拇医药
    1 热区影响皮肤病发病的因素

    1.1 环境因素

    热区多为丛林、丘陵地带,水网密布。全年约有一半以上时间为夏季,日照强烈,月平均气 温在20~30℃,白天气温常达30~35℃,甚至更高,相对湿度为30%~70%,部分地区可达85 % ,且热区局部气候的特异性变化常超过全球性气候变化,使部队人员较难适应,同时气候变 化也造成疾病谱的变化。

    我国热区主要包括东南沿海、海南、西沙和南沙群岛以及夏季的长江流域,公认的恶劣环境 有闷热、潮湿、肮脏和具有危险性,还有数不清的昆虫、节肢动物、蛇类和哺乳动物等都决 定了周围医学环境的恶劣和危险。

    1.2 人为因素

    在热带地区驻训的部队通常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作训任务较重,后勤保障较困难。舰艇部 队住舱中人员密集,温度高湿度大,在机舱内更是如此。陆地部队野外住宿皮肤常直接暴露 于水体及各种媒介。野外水源供给困难。官兵作训时衣服鞋袜换洗困难。指战员及基层卫生 人员皮肤病防治知识缺乏,皮肤病防治药品老化也是皮肤病在部队高发的重要原因。
, 百拇医药
    2 热带环境中高发皮肤病的流行病学

    Strickland报道:除了某些涉及皮肤的传染性疾病外,热带地区的皮肤病疾病谱与温带、寒 带地区的疾病谱基本相似,但各病的流行速率有所不同[7]。我们发现各研究中的 皮肤病疾病谱及每种疾病患病率基本相似,其中以感染性皮肤病为主。

    2.1 皮肤浅部真菌病

    皮肤浅部真菌病是热区皮肤病中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之一。在南海某舰艇部队的两次调查中均 提示皮肤浅部真菌病发病率在60%左右[8,9],为最常见的高发皮肤病 。美军的调查报告中皮肤浅部真菌病发病率在44%,同样居各病之首[3]。说明皮 肤浅部真菌病在驻热带环境的部队中普遍存在,其中水面舰艇和潜艇人员的发病远高于岸勤 人员,提示在同样温湿地带,舰艇上卫生条件较差,用水紧张,衣袜得不到及时换洗和晒干 ,以及皮肤病知识和药品的缺乏是皮肤浅部真菌病高发的主要原因。
, http://www.100md.com
    在各类皮肤浅部真菌病中,以足癣、股癣和花斑癣的发病列前三位,其中足癣发病占30%~4 0%,应引起足够的重视。股癣和花斑癣占10%~15%。舰艇部队,尤其是潜艇部队,以股 癣和花斑癣为主,地面部队则以足癣为最高,驻岛礁部队的情况尚未见报道。这样的病种分 布对平时战备和战时分类防治有积极意义。其中花斑癣在潜艇人员中比水面舰船人员常见, 其原因可能与艇内环境密闭、有害气体侵蚀及汗液不能及时清洗等因素有关。甲真菌病所占 比例较低,但因其影响美容,进而影响个人自信心的作用同样不可小视。

    在热带皮肤浅部真菌病中,红色毛癣菌依然是最常见的病原菌,而原先并不多见的念珠菌则 上升为第二位,其后为石膏样毛癣菌。目前感染多以单一感染为主,混合感染较少。念珠菌 通常被认为是条件致病菌,其在真菌感染性皮肤病中地位的上升应引起我们的重视,为我们 防治皮肤病提出了新的课题[8,10]

    2.2 细菌性皮肤病
, 百拇医药
    细菌性感染是感染性皮肤病的又一重要疾病,其中原发性脓皮病能造成严重的减员损失,在 感 染性皮肤病中占有重要地位。另外,甲沟炎、痤疮、脂溢性皮炎、汗疱疹等皮肤附属器的感 染也直接损害官兵健康水平。

    2.3 昆虫性皮肤病

    在我国南海地区驻军中昆虫性皮肤病主要为虫咬性皮炎,其次为疥疮。而在非洲热带地区则 疥螨相当普遍,疥疮的发病占16.6%[11]。因此,我们应对疥疮保持应有的警觉 。

    2.4 湿疹皮炎

    常见的有湿疹、阴囊湿疹、荨麻疹、接触性皮炎等,这在1998年的抗洪抢险中表现比较突出 [5],也是热区部队官兵反映较多的问题。

    2.5 单纯性瘙痒
, 百拇医药
    单纯性瘙痒在部队有较多的反映,影响到部队训练、战备和休息,但由于症状较轻微,且通 常诊断不明而被忽视。在Pitche的研究中提示[12]:单纯性瘙痒常见的病因依次 有肠道寄生虫病、盘尾丝虫病、药物过敏症、食物过敏症、心因性瘙痒以及肝炎等,但有部 分病例病因未明。

    2.6 红斑鳞屑角化性皮肤病、粘膜病以及理化因素所致皮肤病

    这些疾病均有散在个案发生,但由于基层医生皮肤病知识和药品的缺乏,使这些疾病较少得 到满意治疗。

    2.7 皮肤寄生虫病

    在国内外热带医学研究机构的报告中常见的皮肤寄生虫病有皮肤利什曼原虫病、丝虫病等, 这在我军中尚未见报道。

    3 热区环境中皮肤病的防治
, 百拇医药
    在加强对热区环境中皮肤疾病研究的基础上,应根据我军实际情况,完善并加强基层对皮肤 疾病的防治工作。防治的关键在于对常见皮肤病尤其是浅部真菌病、细菌性感染、湿疹皮炎 、昆虫性皮肤病的重视,防止在战勤训练时的大量减员损失。

    3.1 知识培训及健康教育

    在我军的两项调查防治项目中,均提出一个较普遍的问题:基层部队卫生人员皮肤病防治知 识缺乏,皮肤病防治的药品等品种少而老化,疗效不佳[9,13]。针对在抗洪抢 险中暴露出的皮肤病的高发现象,王赤才、杨国斌[5,6]等呼吁应加强健康教育 工作,提高官兵自我防病意识和能力;应重视和加强对基层卫生工作人员的配备和培训,增 强卫生保障能力。在美军的报告中也强调应给予随军军医优先的医学支持和对军医、战场救 护员及士兵进行皮肤疾病的预防和健康水平上的教育[3]。在东非的皮肤病防治计 划中看到,接受了短期培训之后的社区健康工作者能在保健工作中成功地治疗大多数皮肤病 [14]。这给我们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 百拇医药
    廖万清等[9]在南海海军某舰艇部队已经进行了初步的尝试,实施了知识培训计划 ,收到良好的效果。在此基础上,我们应加强培训力度,扩大培训范围,使基层军医掌握简 便实用的皮肤病诊疗技术,并且指导开展基层分队、班组战士的健康教育普及工作,全面提 高官兵防病治病能力。

    3.2 药物防治

    基层药物的缺乏是制约皮肤病防治工作的“瓶颈”,激素类外用药的滥用对皮肤病防治也起 到了反作用。基于部队经费紧张等实际情况,基层卫生所应根据疾病谱合理配置药物,对于 疗效确切,价格便宜的自备制剂,如1%龙胆紫溶液、1%炉甘石洗剂、怀特菲尔特软膏、20% 苯甲酸苄酯乳剂、雷琐辛制剂等应优先配置,其他药物如酮康唑对念珠菌有较高的抑菌活性 [15],1%醋酸氢化考的松软膏在湿疹治疗上疗效良好,均可以作为基层的常备药 品。

    3.3 装备与药械防护
, 百拇医药
    国内外对于热气候下服装的研制做了不少的研究工作[16],在面料性能要求上强 调了防紫外线、透气、透湿和舒适性,且有抗菌(真菌)、防臭性能和良好的物理特性。这些 都符合热区皮肤病防治的要求。希望能在早年抗真菌短裤、抗真菌鞋袜的基础上尽早研制出 适合我海军南海部队的防护服并配备部队。

    目前卫生药械防护还较少得到应用。对从事涉水作业(如抗洪)的官兵来说防水浸渍和防血吸 虫的皮肤保护涂剂需要较为迫切。另外,皮肤消毒剂和持久性能好的蚊虫驱避剂对热区丛林 地带和复杂地域中驻训的官兵有重要的军事意义。热带高紫外线照射地区还需要防紫外线辐 射的防晒用品。这有待医学研究人员做进一步的开发和成本-效益研究。

    4 对热区皮肤病研究的思考

    4.1 需对热区皮肤病的疾病谱作进一步补充

    目前,美军在进驻热带环境训练的步兵、空降部队和后勤分队中进行了皮肤病调查[3 ]。我军在海军水面舰艇、潜艇及岸勤部队中进行了皮肤疾病谱调查[8,9]。 而在我国东南沿海占有重要军事战略地位的诸岛礁驻守部队,生活环境更为恶劣且物质条件 更为缺乏,他们的皮肤疾病谱数据资料仍为空白,而且他们的疾病谱可能与我们以往的数据 有所不同,预计海水浸渍性皮炎(疹)、维生素缺乏性皮肤病、珊瑚划伤以及海洋生物(如海 蛰、海胆)刺伤等疾病将在疾病谱中占有一定比例。这就需要我们进行深入的现场调查,这 对指导岛礁驻守官兵健康,加强有针对性的防治,实施战备卫勤保障有现实意义。
, 百拇医药
    4.2 环境因素的变化对皮肤病的影响尚待进一步研究

    当前温室效应导致全球气温升高已成为全球性问题。而热区平均气温的升高对皮肤疾病的发 生、临床表现以及转归究竟有什么影响,还无从得知。热区气候瞬间变化剧烈,其对人体皮 肤呼吸功能和屏障功能的影响有待研究。

    4.3 皮肤病知识培训和保健宣教应作为计划项目在海军具体实施

    目前的培训只是在普查防治项目中以开设讲座的形式进行,其形式的多样性、参加培训人员 的广泛性、参加培训人员掌握知识的能力和水平不能令人满意;基层舰连、班组进行卫生宣 教的材料来源不足、内容陈旧、缺乏吸引力,难以满足官兵的需要。我们应加大对这方面的 资金和人力的投入,采用形式多样、形象生动、贴近官兵生活的教育培训方式,使官兵 学有所得、学以致用,维护身体健康,增强部队战斗力。

    4.4 制订驻热区部队皮肤疾病综合防治方案
, http://www.100md.com
    除了开展皮肤病知识培训和健康教育计划外,我们应该有针对性地从卫勤保障和配置、一日 生活制度以及勤务安排等方面制订切合实际的综合防治方案。

    对于舰艇和驻守岛礁的部队,应适应疾病谱的变化,优化配置各类药品,制订适合部队的药 品保障方案,使有限的药品资源得到充分有效的利用,避免浪费和低水平的重复用药。相对 于陆勤部队,海勤部队应增配具有防湿、爽身等作用的保健用品以及装备设施(如衣服烘干 机等),在有效防治皮肤病的基础上,降低防治成本。

    对于热区舰艇和驻守岛礁部队人员,如何合理安排一日作息,调整战备、训练、值勤和休息 的时间和内容,使部队人员尽量避开不利因素达到防治效果,也有待研究。

    在特殊情况下(如抗洪抢险),有害因素不可避免,这就需要我们去改造环境,加强自身防护 , 合理安排勤务任务,使人员短期、交替、间歇地接触有害因素,避免过多暴露,对皮肤病的 防治也有益处。
, 百拇医药
    综合防治皮肤病方案的建立,在驻热带部队中应引起重视,也有待我们深入研究,以切实提 高部队的战斗力。

    参考文献:

    [1]王向东主编.战争与疾病.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3.311~323

    [2]Allen A. Medical Department. United States Army. Volume I.Skin Disease in Vietnam. 1965~1972. p35. Washington. DC.U.S.Government

    [3]Joseph C. Dermatological manifestation in a tropical training environm ent: Emphasis for the general medical officer. Mil Med, 1994, 159(9):606
, 百拇医药
    [4]周伯琪,彭世喜,阳新安等.抗洪抢险部队伤病情况分析.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 1999,17(1):54

    [5]杨国斌,朱 役,徐国强.赴九江抗洪抢险某部官兵患病情况调查.解放军预防医 学杂志,1999, 17(1):56

    [6]王赤才.抗洪抢险部队呼唤新的卫生科研成果.解放军预防医学杂志,1998,16(6 ):397

    [7]Strickland GT. Hunter's Tropical Medicine. 7th Edition. Philade lphia. WB Saunders, 1991.71

    [8]王发友,刘元林,王德军.热带海军部队皮肤真菌病流行病学研究.中华流行病学 杂志,1996,17(6):339

    [9]廖万清,李志刚,潘炜华等.南海某舰艇部队高发皮肤病调查与防治.解放军预防 医学杂志,1999,17(1):30
, 百拇医药
    [10]Kam KM. Onychomycosis in HongKong. Int J Dermatol, 1997, 36(10):757[ ZK)

    [11]Mache A. Skin disease in Bamako(Mali). Int J Dermatol, 1998, 37(9):67 3

    [12]Pitche P. Etiology of isolated pruritus in dermatology consultations at Lome. Sante, 1996, 6(1):17

    [13]廖万清,邵经政,李志刚.东海舰队某部浅部真菌病调查防治.人民军医,1987, (11):15

    [14]Schmeller W. Community healthworkers reduce skin disease in East Afri can children. Int J Dermatol, 1998, 37(5):370

    [15]李桂明,叶 萍,杨凤翔等.国产氟康唑和酮康唑对念珠菌及新型隐球菌的抗菌 活性比较.皮肤病与性病,1995,17(2):1

    [16]黄 蓓,王秀平.研制我海军热气候作训服的建议.海军军事医学,1999,20(1) :33

    收稿日期:1999-04-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