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1046
复方红景天对不同运动负荷量下小鼠物质代谢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慧 朱伟 汪家春 潘明达 曾宪英

    单位:张慧(海军医学研究所,上海市 200433);朱伟(海军医学研究所,上海市 200433);汪家春(海军医学研究所,上海市 200433);潘明达(海军医学研究所,上海市 200433);曾宪英(海军医学研究所,上海市 200433)

    关键词:复方红景天;物质代谢;血糖;血尿素氮

    海军医学杂志000111 摘 要:目的:探讨复方红景天对小鼠在不同负荷量运动后的物质代谢的影响。方法:观察灌喂复方红景天后在不同负荷量运动后的一般生理指标,并检测血糖、血尿素氮等生化指标。结果:复方红景天对小鼠不同运动负荷休息1d后的血糖无影响(P>0.05),但对大负荷量运动、小负荷量运动造成的血尿素氮升高有明显的降低作用(P<0. 01)。结论:复方红景天可调节运动后蛋白质代谢水平 。

    Effects of Compound Rhodiala Mixture on Energy Metabolism
, 百拇医药
    of Mice with Different Exercise Loads

    Zhang Hui, Zhu Wei, Wang Jiachun

    (Naval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 Shanghai 200433)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effects of compound rhodiala mixture (CRM) on energy metabolism of mice. Methods:Weight, blood glucose and BUN were measured after the mice were burdened with different exercise loads. The indices were then compared with those of the con trol group. Results:CRM did not affect blood glucose of t he mice having one day rest after exercises (P>0.05). The level of BUN after different loads of exercises was decreased (P<0.01 ). Conclusion:CRM can adjust the level of prot ein metabolism after exercise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ompound rhodiala mixture(CRM); energy metaboli sm; blood glucose; blood urea nitrogen(BUN)▲

    运动时,体内能量平衡遭到破坏,肌糖原消耗,血糖降低,蛋白质及氨基酸的分解代谢 加强,尿素生成增加。体内糖原贮量下降或过度消耗,血糖浓度下降,中枢系统能量供应受 影响,是出现疲劳的因素之一。血尿素氮(简称BUN)与人的身体机能、疲劳程度以及负荷量 的大小呈密切正相关。本实验通过在不同运动负荷量组小鼠为期2周的运动期间内,每天运 动后服用复方红景天制剂,观察其一般生理指标(体重、食欲、毛色)和血糖、BUN的变化, 研究药物对不同运动负荷量下小鼠物质代谢指标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材料

    1.1.1 实验动物 纯种ICR系雄性小鼠(体重20±2.2g)72只,购自中英合资上海西普尔-必 凯实验动物有限公司。
, http://www.100md.com
    1.1.2 实验药物 红景天、仙茅、肉苁蓉等中药经提纯加工制成的复方制剂。

    1.1.3 实验试剂 血糖、BUN试剂盒,从卫生部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购得。

    1.2 实验方法

    1.2.1 分组 购得小鼠后即进行游泳试验,淘汰不会游泳的小鼠(以30min为限),然后称重 ,随机分为安静组、小负荷组、大负荷组(每组24只),上述3组又各分成对照组、药物组(每 组12只)。

    1.2.2 服药途径 各组小鼠自由饮食(水和饲料均完全相同)。每日运动后,药物组按5g/kg 体重(按平均体重20g计算)0.2ml复方红景天制剂灌胃(0.5g生药量/ml),对照组代之以0 .2ml生理盐水。

    1.2.3 运动训练 安静组不进行游泳;小负荷组每天游泳45min,连续6d,休息1d,共2周; 大负荷组第1天游泳45min,此后每天递增15min,至150min后不再增加,每运动6d休息1d, 共2周。水温控制在31~33℃。
, http://www.100md.com
    1.2.4 取样 第15天眼眶取血,在离心管室温放置以形成血凝块,4℃过夜使血凝块收缩, 每分钟2 700转低温离心10min,收集血清(-20℃保存)。

    1.2.5 测试 血尿素氮采用二已酰已肟法,血糖采用葡萄糖氧化酶-过氧化酶终点比色法。

    1.2.6 数据统计 数据以平均数±标准差表示,组间差异显著性用t检验,以P值表示。

    2 结果与分析

    2.1 药物对小鼠一般健康状况的影响

    安静组小鼠体重增长迅速,毛色、食欲均良好,组间无差异;小负荷量组的两组小鼠 体重增长较快,组间也无差异,但对照组体重增长略小于安静对照组(P>0.05), 毛色、食欲均无异常;大负荷量组的两组小鼠体重增长缓慢,组间无差异,其对照组体重增 长明显小于安静对照组(P<0.01)及小负荷量对照组(P<0.05),此组小鼠实验中期毛色欠佳, 食欲不良,实验后期稍有好转,药物组较对照组为佳。
, http://www.100md.com
    用运动负荷消耗糖原,使机体能源物质贮存减少,故体重增长减慢,大负荷量运动对机体影 响更为显著。从一般健康状况来看,复方红景天对机体大负荷量运动训练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

    2.2 药物对小鼠血糖、BUN的影响

    2.2.1 对血糖的影响 三个组的对照组组间血糖浓度均无显著差异(P>0.05) 。不同负荷量的运动对机体有不同的影响,糖原消耗也不一样,但经一天的正常饮食、休息 ,血糖可以恢复正常。三个对照组和药物组间的血糖含量也无差异(P>0.05)。药 物对负荷运动后休息一天的血糖无影响,对安静时正常血糖亦无影响。

    2.2.2 药物对BUN的影响见表1。

    表1 不同运动负荷量及药物对BUN的影响 组 别

    动物数(只)
, 百拇医药
    BUN含量(mmol/L)

    安静对照组

    12

    6.06±1.67

    药物组

    12

    5.93±1.44

    小负荷量对照组

    12

    7.07±0.76##

    药物组

    12
, 百拇医药
    6.58±0.68*

    大负荷量对照组

    12

    7.01±0.63##

    药物组

    12

    5.76±0.90**

    与本组的对照组比较 * P<0.05, ** P<0.01,与安静对照组比较 ## P<0.01

    由表1可见,小负荷量对照组和大负荷量对照组BUN浓度均高于安静对照组(P <0.01),说明一定负荷量的运动训练可使BUN浓度升高。
, http://www.100md.com
    药物对安静组的BUN水平无影响(P>0.05),但对小负荷量和大负荷量组 上 升的BUN水平有显著和非常显著的降低作用(分别为P<0.05,P<0.01),说 明本复方制剂对运动造成的机体BUN水平异常升高和失衡,在一定程度上有调节作用,可促 进机体对负荷运动的适应。

    3 讨 论

    3.1 游泳运动负荷的强度属中等,游泳45min,体温和肌肉温度可达最高,肌糖原明显消耗 ,体温调节、糖原消耗成为疲劳的主要因素,但机体可通过休息调整、合理饮食加以恢复。 45min游泳运动2周属小负荷量运动,小鼠体重增长稍有放缓,BUN水平开始变化。250min游 泳,肌糖原几乎耗尽,体内能源物质短缺,肝糖原和血糖下降,体内电解质有可能出现紊乱 ,但机体仍可通过休息调整、合理饮食恢复正常血糖水平。45min每天递增15min游泳,到第 9天增到150min就不再增加。150min游泳1周属大负荷量运动,小鼠体重增长缓慢,BUN水平 明显变化,机体严重失衡。如给予适当的休息、调整以及合理的饮食,则可有效恢复血糖。
, 百拇医药
    3.2 BUN是蛋白质的代谢产物,在正常生理条件下,蛋白质和氨基酸等含氮物质在分解代谢 中先脱下氨基,氨在肝脏转变为尿素,BUN经血液循环从肾脏排出体外。在长时间较大强度 运动时,BUN的变化范围明显,可用来作为评定运动量的指标[1]。运动引起的蛋 白质代谢加强不仅发生在运动期,还会延续到运动后休息期。复方红景天对于不同负荷量长 期运动所造成的BUN水平异常有良好的调节作用,可促进机体在运动时维持正常的身体机能 ,在运动后消除疲劳,尤其可促进机体对长期大负荷量运动训练的适应并维持机体平衡。复 方红景天对BUN水平的调节,可能加强了糖原、脂肪在运动中的供能[2,3],相 对减少了肌肉中蛋白质参与供能的比例,维持肌肉中能量平衡,提高ATP合成酶活性,促进A TP的合成;抑制肌肉中酶的老化分解、AMP的脱氨基作用和肌肉中支链氨基酸脱氨基作用。N H3的累积性毒性作用可能参与了疲劳过程[4],抑制NH3的生成,有利于减 轻疲劳程度。
, 百拇医药
    3.3 红景天是一种良好的适应源样药物[5],对人体有特殊的调节作用,可使不同病因引起的病态指标向正常状态转化;对由于各种物理、化学、生物因素造成的机体失衡,有良好的稳定平衡作用,使机体保持正常功能。本研究本着扶正固本、温补肾阳的处方原则,通过以红景天与肉苁蓉、仙茅等中药合理配伍制成复方制剂,在实验中显示了良好的功效,有继续开发利用的价值和潜力。

    参考文献:

    [1]林文涛主编.运动负荷的生化评定.广州: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1996.128~134

    [2]邓伟国,熊 文,傅 艳等.红景天对正常老龄小鼠脂质代谢的作用.白求恩医科大学学报,1996,32(3):229

    [3]庄剑青,施建蓉,曾兆麟等.红景天及其复方对小鼠运动能力和能量代谢的研究.运动医学杂志,1998,17(2):124

    [4]卢昌亚.肌肉疲劳机制的研究.中国运动医学杂志,1997,16(2):122

    [5]宋金春.红景天的药理与临床研究进展.中医药信息,1996,32(3):229

    收稿日期:1999-07-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