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1期
编号:10261053
潜艇航行60昼夜期间艇员躯体症状调查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1期
     作者:张凤斋 席允平

    单位:张凤斋(解放军第四○六医院内科,大连 116041);席允平(解放军第四○六医院内科,大连 116041)

    关键词:潜艇艇员;躯体症状▲

    海军医学杂志000122 有较多的文章报告潜艇长航时艇员心身健康水平下降,但直接、全面报告长航艇员躯 体症状的资料较少。为此,我们在为某常规潜艇艇员航行60d后体检时,系统调查了该艇艇 员 航行过程中的躯体症状情况,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被调查者为57名常规潜艇艇员,男性,年龄19~45岁,平均 年龄28.1±6.4岁。航行前体检均健康,无严重躯体性疾病及精神病病史,均有潜航史。此 次航行共持续60昼夜,跨越黄海、东海、南海3个海域。调查在返航后次日进行。

    1.2 方法 调查由同一内科医师操作,统一调查指导语,可简要提问, 以 完善调查,但避免暗示性语言,由被调查者自由、客观地描述航行时的主客观症状,然后由 调查医师将主诉症状归类填写在调查表相应栏下。

    2 结 果

    57名艇员航行时出现的躯体症状统计如下:消化系统:食欲减退48例(84.2%),恶心15例(26 .3%),腹痛8例(14%),便秘18例(31.8%),腹泻5例(8.8%);心血管系统:心悸13例(22.8%) , 胸闷10例(17.5%);呼吸系统:咳嗽、咳痰7例(12.3%);神经系统:头昏51例(89.0%),头痛 23例(40.4%),眩晕10例(17.5%),昏厥3例(5.2%),失眠39例(68.4%),记忆力下降43例(75. 4% ),听力下降8例(15.7%),耳鸣11例(17.3%);泌尿系统:尿频、尿急、尿淋漓不尽7例(12.3 %);运动系统:肌肉关节疼痛19例(33.3%),手颤8例(14%);口腔咽喉:咽痛7例(12.3%), 刷牙出血21例(36.8%),口腔内溃疡13例(22.8%);其他:乏力57例(100%),体重下降41例(7 1.9%),指甲下出血1例(1.7%),脱发4例(7.0%),皮肤搔痒3例(5.3%)。

    3 讨 论

    本次调查结果与有关文献报告的潜航时艇员各类躯体症状发生率的情况基本相符,但多项躯 体 症状发生率稍高,这可能与本次潜航时间长有关。调查显示,多数艇员机体变化符合不适应 期→适应期→适应性失调期的过程,但每个艇员各期所持续的时间有较大差别。约有1/3~1 /4的艇员在整个航行过程中表现出较强的适应能力,始终具有较好的工作状态和精神状态; 约有1/5的艇员躯体症状较重,这些艇员常有较严重的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征象,如眩晕,心 跳过速,有3例发生昏厥。一般讲潜艇长航引起的生理机能紊乱严重程度是有限的,在本组 被调查者中,还没有艇员因不适症状而出现较严重的工作失误或离开岗位。潜艇潜航时所形 成的特殊的密闭环境、空间狭小、生活单调、光照不足、高温、高湿、强噪声、振动、辐射 、有害气体浓度增高,这些有害因素一方面直接或复合作用于机体,损伤细胞、组织、器官 功能,以及中枢神经和植物神经;另一方面可使机体产生强弱不等的应激反应。在上述两方 面综合作用下,由于艇员心理、身体素质不同,便出现了程度不等的躯体症状。

    对潜艇艇员躯体症状的调查,可作为评价艇员潜航适应能力的指标,供潜航训练、工作安排 时参考。

    收稿日期:1998-10-12,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