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1064
NTIS网络数据库与光盘数据库的比较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蒋凌波 秦东 陈华

    单位:(海军医学研究所,上海 200433)

    关键词:Internet;NTIS光盘数据库;文献检索

    海军医学杂志000225 摘要 主要介绍了Internet网上NTIS数据库与NTIS光盘数据库 的检索过程,并通过两种不同的检索方法,比较了它们在检索功能上各自不同的特点。

    中图分类号 TP39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0754(2 000)02-0151-02

    美国政府科技报告,也叫美国政府研究报告NTIS文献库,是美国科技文献中的一个重要组 成部分,由美国国家技术信息服务局出版,NTIS全称为National Technical Information Ser vice。它是美国联邦政府的中央科技情报交换机构,其职责是对由美国联邦政府资助的所有 科研项目的科研成果-文献资料进行搜集、整理(标引、分类)、出版、发行、并提供服务 [1]。NTIS数据库主要由PB报告、AD报告、DOE报告和NASA报告组成,通常称为“四大 ”科技报告。其文献涉及数学与计算机学、物理化学、天文与地球科学、生物与医学、核科 学与技术、军工技术、环境科学及社会科学等。
, 百拇医药
    NTIS文献检索途径很多,主要有GRA&I检索工具书、终端仿真方式检索系统、客户机与服务 器方式、CD-ROM光盘数据库和Internet检索系统[2]。随着计算机技术和计算机网 络技术的发展,上Internet查询已成为科研人员查找资料的一个重要手段。鉴于CD-ROM光盘 与Internet网络信息载体的不同,现就对Internet上的NTIS数据库和NTIS光盘数据库两个系 统进行比较分析,以发现其共性及各自的特点。

    1 光盘与Internet网络信息利用现状比较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光盘数据库与Internet网络信息查询技术也随之迅速发展。 在国外现代化技术较为先进发达的国家,无论是上网还是光盘查询均较为普及。上网检索,较 之光盘检索系统有着费用低、信息更新快、周期短的优点。但我国现在还未实现全国性联网 ,上网不如光盘查询普及。面对目前网络传输速度相对较慢、网络查询费时且效果差的现实 情况,光盘查询仍不失为专指性强且时间与费用均可承受的一个好办法[3]
, 百拇医药
    我所于1998年开始提供NTIS光盘数据库与Internet网络信息查询服务。经过一年来的使用, 我们认为,在通常情况下,对于一个检索或查新课题,如果要检索NTIS数据库,应先选择NTIS光 盘数据库进行检索,在对近几年的情况有了充分了解并确定了正确、规范的主题词后,再进行 Internet网上检索,从而可以达到较高的查准率和查全率。

    2 信息更新速度的比较

    Internet上的NTIS数据库的信息更新速度比NTIS光盘快。在Internet网的Web浏览器地址栏 键入网址:http://www.ntis.gov/data.htm,就能够链接到由NTIS在Web上设立的美国政府科 技报告数据库。其中NTIS onow Database为可直接免费检索的数据库,而其它数据库的检索 则需要通过一些商业性数据库服务机构如Dialog等进行。用户可以通过onow数据库检索最近 90 d NTIS收集到的数千篇技术报告、数据文献或信息产品的记录,如果确定某篇文献符合自 己 的需求,还可以直接向美国国家技术信息服务局(NTIS)购买[4]。网上NTIS的文献 内容每天都在追加和更新,所以利用Onow进行检索,可以得到最新的文献。而美国Dialog公司 发行的NTIS光盘数据库则有一定的时差,它是按年代出版发行,从1980年至今回溯性光盘数 据库为每6~7年汇集成一盘,新盘以季度频率更新补充,每年年终将当年全部内容汇集在一张 光盘内。与Internet网上的NTIS数据库比较,NTIS光盘一般要晚3个月。
, http://www.100md.com
    3 检索功能的比较

    3.1 NTIS网上检索方式灵活,既有以菜单提问的图框形式与用户对话,又 有用布尔逻辑符检索,简单易学。而NTIS光盘的检索界面自成体系,步骤较多,对于初学者难 于记住。

    3.2 检索结果的显示形式不同,网上检索提供一屏显示10条记录,给用户 一目了然 的感觉,如需要看数据库的全记录,只要点一下题目,便可以看到全记录。而光盘一 般情况下,一屏显示一条全记录,只能一篇看完再看下一篇。若要象Internet网上那样,先显 示题录,再显示全记录,则需多一条步骤,即在显示(Display)窗口进行图框选择。

    3.3 检索途径不同,NTIS光盘数据库提供的逻辑运算符有逻辑“与”(AN D)、逻辑 “或”(OR)、逻辑“非”(NOT)。检索词可为主题词,也可为自由词。此外,还提供 了“索引”(Index)方式,比如:按基本索引字段检索、按附加索引字段检索、按字段排序检 索,以及限制范围检索等。用户在检索时,可根据需要灵活组配。而Internet上的NTIS数据库 只提供逻辑“与”和逻辑“或”两种运算符,一般只能按关键词检索。
, http://www.100md.com
    3.4 Internet网上检索虽然速度很快,但如果遇到上网人数多,线路拥挤 ,就会影响检索速度,而NTIS光盘不存在这个问题。

    3.5 NTIS光盘的回顾检索史、打印检索史等检索功能亦是Internet上的 NTIS数据库所没有的。

    总而言之,NTIS光盘的检索功能要比Internet上的NTIS数据库的功能强一些。

    4 记录中包含字段的比较

    Internet上的NTIS数据库与NTIS光盘数据库文献源于同一个数据库。因此,每条记录包含的 字段亦有相同之处,如两个数据库中的记录都包括有:NTIS NO(NTIS文献索取号)、Title(标 题)、Author(著者)、Performing Organization(文献完成机构)、Publication Report Dat e(文献出版日期)、Abstract(文摘)、Language(语种)、Country(国家)等反映一篇文献主要 内容的字段。然而,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Internet上的NTIS数据库中的一条记录一般只有11 ~13个字段,而NTIS光盘则有19个字段。这些字段中有些是光盘上有而Internet上的NTIS所 没有,如:Corporate Source Codes(团体机构出处号)、Report No(报告号,该报告号为另一 个查找原文的线索)、Sponsoring Organization(资助机构)、Contract NO(合同号)、Notes (文献注释)、Journal Announcement(文献发表的杂志通告)等;而有些则是Internet上有而 光盘没有的,如:Document Type(文献类型)、Primary and Second any Subject Categories (原始和副主题类型);另外还有一些则是字段名称不同但意思相近的,如:NTIS光盘中的Descr iptors(文献主题词)与Internet上NTIS中的Keywords(关键词)。由此可见,NTIS光盘数据库 中记录的字段所反映的文献内容更加全面。
, http://www.100md.com
    5 查找原始文献的比较

    利用NTIS光盘查找文献,光盘只能提供查找原始文献的线索(NTIS文献索取号、文献出版日期 、杂志通告号等),要找到原始文献,只能到馆藏中查找。而Internet上的信息资源相当丰富, 在Internet上利用NTIS数据库检索时,有的期刊在网上免费提供全文,因此可直接阅读文献的 全文,而无须到馆藏中查找。

    6 费用的比较

    NTIS光盘是回溯性光盘,每年都需要更新,更新的费用每年2万余元,因此,光盘一般都是由单 位用户订购,而Internet上的NTIS onow Database是免费的,用户可以在任何时间上网查问。

    综上所述,Internet上的NTIS数据库与NTIS光盘数据库各有所长。NTIS光盘数据库历史较长, 回溯年代也远,所以比较完善,功能较全,加上检索软件不断升级,功能会越来越强大;而Inter net上的NTIS发展迅速,信息更新速度快,同样深受广大用户的欢迎。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慎金花,何惠芬,陈欣编著.计算机情报检索.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1998.120

    2,朱鸽昀主编.医药卫生科技查新工作简明教程.北京:军队医药卫生科技查新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1998.155

    3,林 茵.光盘与网络查询在社科文献检索中的应用.图书馆学、信息科学、资料工 作,1999,5:140

    4,夏 云主编.Internet实用技术与生物医学应用.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1997 .279

    (收稿:1999-10-1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