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1069
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勤务人员腰痛的流行病学研究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郓城

    单位:医学研究所研究

    关键词:

    海军医学杂志000252 腰痛是海军部队特别是舰艇勤务人员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之一。为了加强海军部队人员的 健康管理,日本防卫医科大学、海上自卫队的医院和卫生队开展了腰痛的流行病学研究。现 将其对大凑地区和舞鹤地区部队腰痛病调查结果、发病原因以及有关对策介绍如下。

    1 调查方法

    调查采用征询表,向有关人员征询有无腰痛、治疗情况、在舰艇上服役的时间,还调查 了年龄、身高和体重等。通过调查,研究了年龄、艇上服役时间及肥胖度与腰痛的关 系。肥胖度计算使用目前海上自卫队健康管理系统所采用的BMI(Body Mass Index)计算公 式:

    肥胖度(%)=[实测体重(kg)一标准体重]/标准体重×100
, http://www.100md.com
    标准体重(kg)=实测身高(m)2×22

    海上自卫队在每年所进行的定期健康诊断中,使用BMI公式测定人员的肥胖度,根据测定结 果并结合循环系统和肝功检查所见,判断、评价有无高脂血症、高血压、高尿酸血症、肝功 障碍、糖尿病、痛风等老年性疾病(也称生活习惯病)及其病理变化;同时,把肥胖度 在30%以上作为“需要注意和观察”类别项目的划分标志。

    2 调查结果

    2.1 舞鹤地区部队 在舞鹤地区,共对2 899名舰艇人员进行了征询,有效回收2 008份,均为男性,年龄18~60 岁,平均34.4岁。调查结果显示,患腰痛病者929人,占46.3%,未患腰痛病者1 079人,占 53.7 %。从在舰艇上服役的时间(年)看:18~29岁年龄层,腰痛组3.6±3.0年,非腰痛组3.1± 2.8年;30~39岁年龄层,腰痛组9.9±5.39年,非腰痛组9.0±5.4年;40~49岁年龄层,腰 痛组15.2±8.3年,非腰痛组15.5±8.7年; 50~60岁年龄层,腰痛组16.6±12.2年,非 腰痛组16.1±11.2年。40岁以下年龄层,腰痛组和非腰痛组之间在服役年限上有显著差 异(P<0.05),即腰痛组服役时间明显高于非腰痛组。就肥胖 度看:30岁以下年龄层,腰痛组为8.4±17.3%,非腰痛组为2.3±13.8%;30岁以上年龄层, 腰痛组9.0±13.2%,非腰痛组为8.0±13.6%。30岁以下年龄层,腰痛组和非腰痛组之间 在肥 胖度上有显著差异(P<0.01),即腰痛组肥胖度明显高于非腰痛组。929 名腰痛患者中,有539人(58.0%)曾接受过矫形外科或骨科的诊断,99人(10.7%)曾 住院治疗;在2 008名调查对象中,有795人(39.6%)对腰痛感到担心。另外,在 39岁以下年龄层中,服役10年以上的人腰痛者明显多于非腰痛者(P <0.05);而40岁以上年龄层,服役10年以上的人员,腰痛者与非腰痛者没 有差异。服役10年以下者,肥胖度平均6.5±15.3%,10年以上者平均8.8±13.4%, 两者之间有显著差异(P<0.05),即服役10年以上者肥胖度高。
, 百拇医药
    2.2 大凑地区部队 在大凑地区对3 186名所属部队军人和192名航空部队人员计3 378人(含行政事务人员和技 术人员)进行了征询,年龄18~62岁,平均35.6岁,其中男性3 195人,女性183人。3 378 人中患腰痛或有腰痛病史者1 937人(57.3%)。

    在舰艇上工作1年以上的共有2 303人,其中患腰痛病者1 339人,发病率58.2%。工作10年 以下者1 304人,患腰痛病者705人,发病率54.3%;工作10年以上者999人,患腰痛病者634人 ,发病率高达63.5%,与10年以下者比较,两组之间存在非常显著差异(P<0.0001)。

    另外,还比较研究了舰艇人员腰痛患者(648人)和非腰痛患者(961人)的资料情况,发现 : 腰痛组年龄38.3±9.1 岁,工作时间10.5±13.7年,肥胖度11.5±7.7%;非腰痛组,年龄 33.4±10.1岁,工作时间9.0±7.8年,肥胖度8.4±14.1%。也就是说,腰痛组的服役时 间(P<0.0001)、年龄(P<0.0001)、肥胖度(P<0.01)均明显高于非腰 痛组。
, 百拇医药
    因调查对象的年龄和工作时间差距甚大,故在数据统计处理中存在着离散度大,造成标准差 大于平均值的情况,但这并不影响对总趋势变化的判断和分析。综合对两地区部队人员的调 查结果,可以看出:舰艇人员腰痛发病率很高,而工作10年以上者发病率更高;同时,腰痛 与肥胖度有密切关系。

    3 发病原因

    舰艇是一个特殊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一方面,舰艇舱室狭窄,空间有限,人员长期(尤其是 远航时)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和工作,体育锻炼不便,运动缺乏;另一方面,舰员摄入能 量高,海上自卫队舰艇人员平均每天摄入热量为12 555~13 811 kJ,因此,极容易出现肥 胖倾 向。据海上自卫舰队第3护卫大队的资料,驱逐舰舰员肥胖度10%以上者占全大队人员的37.4 %,肥胖度20%以上者占全大队人员的14.0%。在第4护卫大队第41护卫中队,“泽雪”号驱逐 舰 (146人)舰员肥胖度超过10%者占 46.6%(68人),“白雪”号驱逐舰(146人)舰员肥胖度 超过10%者占48.6%(71人)。肥胖不仅会引起老年性疾病(或生活习惯病),而且也会加重 人员的腰部负荷,引起腰痛。调查结果中肥胖与腰痛有密切关系即是证明。
, 百拇医药
    其次,舰艇上不仅空间有限,影响人的活动,而且舱面、甲板等部位均为坚硬的钢板结构, 而腰椎和椎间盘又随年龄增大而发生变化,两者相辅相成,也会造成腰部过度负荷,容易引 起腰痛。另外,其他引起腰痛的因素,如舰艇上潮湿、季节和昼夜的温差变化大、振动、人 员长时间固定姿势工作等,均不可忽视。

    4 预防和解决措施

    从人-机-环境系统的角度为舰艇人员创造确保身体健康的良好条件,是现代舰船设计标准中 所追求的目标之一,这对解决和预防腰痛,毫无疑问会有作用。但是,有关腰痛的调查结果 ,在医学上给如何预防和解决腰痛发生问题以重要提示。

    调查结果显示,肥胖与腰痛有密切关系,舰艇勤务人员缺乏运动和摄入高能饮食有引起肥胖 倾 向。据此,海上自卫队的医学研究人员和军医认为,应重点考虑加强运动和营养限制,并提 出对肥胖度10%以上的舰艇人员实施营养指导和有效消耗脂肪的运动指导;对长期(特别 是10年以上)在舰艇上工作的人员,还要进行有关腰腹部肌肉强化运动的指导。
, http://www.100md.com
    为了预防肥胖,海上幕僚监部(参谋部)卫生计划室正在研究统一的对策,第4术科学校( 后勤补给学校)正在进行基础方面的研究;一些部队和舰艇也开始了加强舰上体育活动及改 进膳食以减少并预防肥胖的尝试。例如:训练舰等舰船,针对远洋航海训练(每年1次,时 间约5个月)时舰员体重增加,以及远航中尤其是远航后期运动减少的问题,规定在舰上每 天必须进行30 min~1 h的体育活动,开展放松慢跑、吸氧健身运动、跳绳、肌肉训练、体 操等 ;还有的规定了运动目标,即进行体重减少达标和打破跑步记录的有竟争意识的运动,或开 展小组对抗赛(如拔河等);根据舰上的具体环境条件,不同位置等,还实施上下椅子、俯 卧撑、仰卧起坐、支撑腕屈伸、上体后屈、牵拉橡皮条、蹲跳、斜悬垂、支撑腿屈伸、上下 梯子或绕甲板跑、向后仰卧撑屈伸、转手腕等活泼多样、且能引起兴趣和避免单调乏味的运 动项目。第3护卫大队也进行了膳食改进和积极推进舰上体育活动的尝试。如“浜雪”号驱 逐舰,舰上制定了具体措施,建立了“膳食健康俱乐部”,肥胖度超过20%者均为此俱乐部 成员,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体锻表。体锻项目和时间因年龄而定:29岁以下,跑步20 min , 跳绳3 min/次×2次,腹肌锻炼15下/次×2次,俯卧撑10个/次×2次;30~39岁,跑步20 mi n ,跳绳2 min/次×2次,腹肌锻炼15下/次×2次,俯卧撑15个; 40岁以上,跑步15 min,腹 肌 锻炼10下/次×2次,俯卧撑10个。成员每月测1次体重,根据结果再修改体锻项目表。另外 ,还把肥胖减少成绩作为评优条件,鼓励体育锻炼。第4护卫大队第41护卫中队的“泽雪” 号驱逐舰,则进行了饮食限制的尝试,即:舰员摄入能量控制在12 137 kJ;对副食分别标 出 热量,按计划进食;废除夜餐(舰上分早、中、晚、夜四餐制),把晚餐时间由16:40推 迟到18:00;由舰上补给负责人和护士长进行个别指导。上述减肥措施主要是为了预防成 年人疾病,当然与预防和改善腰痛病也不无关系。

    另外,调查结果还显示,腰痛发病多在40岁以下,所以有关研究人员认为,今后在新兵入伍 体检及每年1次的定期健康诊断中应该增加腰部检查诊断项目,以防患于未然。

    总之,通过加强舰艇人员的体育锻炼、科学膳食安排等防止肥胖倾向,从而改善腰痛,不失 为预防、解决腰痛的有效方法之一,值得重视和推举。

    (收稿1999-12-0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