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1073
血液净化疗法抢救急性重度海洛因中毒7例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林志翔 张翼翔 殷先锋 钱伟钢

    单位:林志翔(解放军第一七四医院,福建 厦门 524005);张翼翔(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殷先锋 钱伟钢(解放军第四二二医院)

    关键词:血液净化;救治;海洛因中毒

    海军医学杂志000216 摘要 目的:探讨血液净化疗法对急性重度海洛因中毒患者的 疗效。方法:7例患者入院时仍处于昏迷状态,入院后快速反复给予 静注纳洛酮,血液透析(HD)或(和)血液灌流(HP),HD 3~4 h/次,HP 2~3 h/次,皆1次/d ,一 般为1~6次;与此同时给予扩容、降颅压、抗感染等辅助治疗。结果:7例中1例血液净化1次后苏醒,2例3次后苏醒,1例4次后苏醒,2例5次后苏醒,1例死于 呼吸衰竭。抢救成功率为85.7%。

    中图分类号 R457.2;R99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0754(2000)02-0131-02
, 百拇医药
    吸毒严重危及吸毒者的生命,尤其是急性重度海洛因中毒可引起呼吸中枢抑制、脑水肿 ,如不及时抢救可致死亡。本文报导应用血液透析和(或)血液灌流联合抢救7例因海洛因所 致急性重度中毒者的经过及体会。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7例患者中男5例,女2例,年龄22~39岁,平均29岁。 吸毒史1~5年,海洛因剂量为0.5~1.2 g,其中1例不详。2例以白开水作溶剂,5例以50~8 0 mg安定注射液作溶剂。中毒至入院时间1 h内3例,1~12 h 3例,1例不详。7例患者均出 现昏 迷和不同程度呼吸抑制、紫绀、四肢冰冷、双瞳孔0.5 mm,其中并发脑出血1例,肺部感染5 例,不同程度心衰3例,乙型肝炎6例,急性肾功能衰竭2例,局部皮肤感染4例,且有重叠现 象。

    1.2 救治方法 入院后立即采取①保持呼吸道通畅、吸氧,及人工心肺 复苏;②快速反复静注纳洛酮0.4~4 mg/次;③血液透析(HD)或(和)血液灌流(HP)。透析 器为进口血仿膜或聚矾膜,灌流器为炭肾,行股静脉穿刺作为动脉通路,穿刺皮肤下静脉或 另一股静脉作为静脉回路。HD采用全身肝素化,首剂12~20 mg,后每小时追加8~12 mg;H P 采用全身肝素化,首剂1 mg/kg,以后每小时追加10~12 mg,HP前及开始后1 h检查血常规 。H D或(和)HP结束时以等量鱼精蛋白中和并查血常规。有出血倾向者采用局部肝素化。HD时间3 ~4 h/次,HP时间2~3 h/次,每日1次。HD或(和)HP次数根据临床症状改善状况而定,一般 1~6次;④扩容,纠正低血压及休克,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⑤降颅压、营养脑 细胞:给予20%甘露醇、皮质类固醇、能量合剂等;⑥抗感染,酌情应用相应抗生素;⑦对 症支持疗法:肝安或肾安、脂肪乳剂、人体白蛋白,甚至输血。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7例中,1例血液净化1次后苏醒,2例血液净化3次后苏醒,1例血液净化4次后苏醒,2例血液 净化5次后苏醒,1例死于呼吸衰竭,抢救成功率85.7%。

    3 讨 论

    3.1 及时诊断、及时应用纳洛酮 由于患者有明确的毒品静注史,且均 表 现为昏迷、呼吸高度抑制、瞳孔极度缩少,高度怀疑为海洛因中毒,故应立即予纳洛酮治疗 。海洛因为阿片类生物碱,主要成分为*****,在体内转化为脑啡肽,可与脑内不同部 位的阿片受体结合,对中枢神经系统兼有兴奋和抑制双重作用[1],过量中毒如不 及时抢救,可因呼吸抑制、脑缺氧、脑水肿而致不可逆损伤,甚至死亡。纳洛酮为特异性的 阿片受体拮抗剂,通过竞争性结合阿片受体而阻断海洛因的中枢抑制作用[2],及 早应用纳洛酮可阻断和缓解海洛因对中枢神经的抑制,减少并发症,提高抢救成功率。
, http://www.100md.com
    3.2 尽早HD或(和)HP血灌 重度海洛因中毒、尤其是伴严重并发症的患 者,随着病情的进展,可能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采用常规的救治方法,往往显得力不从心 ,而采用HD或(和)HP,可通过透析或吸附而去除体内海洛因及其代谢产物,并清除体内环境 失衡后的代谢废物、过多水分及循环中的细胞毒因子,从而阻断多脏器功能衰竭的发生及发 展,缓解病情[3]

    3.3 积极防治并发症,采取适当支持疗法 吸毒患者往往伴多种并发症 ,抵 抗力差,一旦出现重度中毒,病情会急剧变化。只有积极治疗,防治并发症,加强支持疗法 ,才能使病人脱离危险,尽早康复。

    总之,我们认为对于严重急性重度海洛因中毒病人,及时确诊,尽早使用钠洛酮及HD或(和) HP治疗,是抢救成功的关键。

    参考文献

    1,姜佐宁.阿片类药物过量中毒的急救.中华精神病杂志,1997, (1):50

    2,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纳洛酮的药理与临床.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出版 社,1994. 24

    3,Roperna T, Vogl SR, Posschl GP et al. Cytokine patterns in patients of who undergo hemofiltration for treatment of multiple organ failure. World J Surg, 1998, 22:443

    (收稿:1999-10-1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