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1075
糖尿病病人围手术期处理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毛平传 益福明 莫国贤 陈森林

    单位:(解放军第四一一医院普外科,上海 200081)

    关键词:糖尿病;围手术期;处理

    海军医学杂志000214 摘要 目的:明确糖尿病病人围手术期血糖控制的安全措施。 方法:对38例合并糖尿病的外科病人(血糖大于8.1 mmol/L)围 手术期 处理进行了回顾性分析。结果:发现2例病人病情隐匿,术前漏诊, 在术后发生严重并发症才明确诊断。在治疗中3例出现Somogyi效应,1例出现对胰岛素拮抗 ,有3例发生了糖尿病危象。结论:认为合理地使用正规胰岛素是围 手术期糖尿病病人血糖控制的安全有效方法。

    中图分类号 R587.1;R619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0754(2000)02-0127-03

, 百拇医药     Perioperative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Diabetes Mel litus

    MAO Ping-chuan, YI Fu-ming, MO Guo-xian, et al

    Department of Surgery, No. 411 Hospital of PLA, Shanghai 200081

    Abstract Objective: To find out a safe method of peri operative glycemic control in diabetic patients. Methods: A retrospective analysis was made on perioperative management of 38 surgical pat ients with diabetes. Results: 2 patients were misdiagnosed due to insidious diabetic course. 3 patients developed Somogyi' s e ffect, antagonism of insulin appeared in 1 patient and 3 patients occurred the crisis of diabetes mellitus. Conclusion: The proper us e of insulin is an effective and safe method for the management of diabetic pati ents during the perioperative period.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diabetes mellitus; perioperative period; manage ment

    糖尿病是以血中葡萄糖增高为特征的常见代谢性疾病,近年来其发病率有不断增加趋势 。外科病人合并糖尿病的存在,增加了手术的危险性及手术前后处理的难度,成为外科医师 的一大难题。本文总结了我院普外科收治的38例糖尿病病人围手术期处理的经验,现报告如 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8例糖尿病患者中男性31例,女性7例,年龄50~82岁 ,平均(68.74±8.75)岁,其中60~75岁27例,占71.1%。

    1.2 病情状况及诊断 29例在入院时已确诊糖尿病平均(7.84±3.76)年 , 其中23例在日常以口服降糖类药物治疗,另6例需用胰岛素治疗。空腹血糖(11.68±3.14)(8 .1 ~15) mmol/L;7例在入院后行术前检查时发现糖尿病,空腹血糖(11.24±4.6)(8~13) mmo l/ L;另外2例在手术后发生了并发症才明确诊断,空腹血糖分别达27.6 mmol/L和34.5 mmol/L 。 本组的糖尿病诊断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诊断标准,即随机测得血糖≥11.1 mmol/L,或空腹 血糖≥7.8 mmol/L。
, http://www.100md.com
    1.3 合并的疾病种类及并发症 全组合并有胆道疾病的23例,占63.2% ,胃肠道肿瘤9例,乳腺癌2例,原发性肝癌2例,门静脉高压症1例,胰腺脓肿1例。病人均 施行择期外科手术治疗。手术前后发生糖尿病危象3例,手术切口感染、裂开3例(其中1例为 糖尿病危象者),肺部感染2例,多脏器功能衰竭2例。

    2 结 果

    死亡2例,1例为胆囊和胃手术,另1例为胰腺脓肿者,均死于多脏器功能衰竭。其余36例均 治愈出院。

    3 讨 论

    糖尿病是一种糖代谢异常的内分泌性疾病,体内胰岛素不足是其主要原因。外科手术病人中 遇有糖尿病者约为2%,其中70%在术前就可以明确诊断,另30%在术后才弄清楚诊断[ 1]。糖尿病病人在手术后发生的并发症较多,且较严重,是外科病人的一个危险因子, 也是困扰外科医师的问题之一,因此,正确掌握糖尿病病人围手术期的处理,甚为重要 。
, 百拇医药
    对糖尿病者手术前的重点是将血糖控制在符合手术要求范围[2],这样才会大大 减 少术中术后并发症。我们的体会是,凡是术前已用口服药物控制血糖的病人,应在术前3~5 d改用正规胰岛素(RI),每克甲糖宁(D860)可用8 U RI替代;原来注射中或长效胰岛素( PZI)者 也应改为短效胰岛素,使病人有一短期的适应过程,对掌握术中术后RI的合适用量也是十分 必要的。其目标是控制血糖在空腹时低于8.1 mmol/L。对重型糖尿病病人可用2:1 RI+ PZI预 混合剂治疗,血糖控制在8.5 mmol/L以下,尿糖+~++即可。RI在皮下注射后3~4 h其作用 达 到高峰,而PZI使用后14~20 h作用最强,即往往在次日晨发挥最大作用,此时容易出现低 血 糖,有的病人在低血糖之后随即出现反跳性高血糖反应,被称为Somogyi效应。这种病人在 晚睡前血糖正常,尿糖也阴性,而在夜间或次晨起床时空腹血糖甚高,尿糖也呈强阳性。这 种现象容易使医师造成“此病人对胰岛素无效”的错觉。本组曾有1例属此种情况而放弃手 术 ,导致不良后果,应引起注意。对这种病例应在昼夜(尤其在夜间)密切观察血、尿糖变化, 调整胰岛素用量及预混剂比例,也可在晚睡前吃半两咸饼干类食品预防之。本组后来又遇到 2例此类病人,按上述办法处理,使血糖控制在平稳水平,顺利地施行了手术治疗。
, http://www.100md.com
    少数糖尿病病人由于胰岛素的严重缺乏,以及抗胰岛素抗体或抗胰岛素受体的抗体存在,使 胰岛素用量大大增加,若每日用量超过200 U,并持续48 h以上,而无酮症或感染等存在, 称 其为对胰岛素有抗药性。对这类病人的处理方法可以更换另一家药厂产品或批号的胰岛素。 如果抗药性仍然存在,则需用ACTH或强的松每日30~60 mg进行抵抗,约70%病人可于1~2周 内见效,使胰岛素用量明显减少[3]。有效后激素用量应减至每日5~10 mg作为维 持量,直到胰岛素用量减到最少需要量时停用。这可能由于糖皮质类固醇抑制产生新的胰岛 素抗体而奏效。要强调的是在对胰岛素抗药性处理过程中,必须详细观察病情,每天数次检 查血、尿糖及尿酮,防止抗药性消失时突然发生严重低血糖症。本组即按上述方法治疗1例 ,收到满意效果。

    糖尿病病人当糖摄入过量,或胰岛素减量,或在感染、手术创伤等应激情况下,可诱发糖尿 病危象,若处理不当其死亡率高达40%~70%[4]。本组有3例发生了严重的糖尿病 危 象,对此我们的处理措施是:(1)无论是通过什么途径均停用一切含碳水化合物类用品。(2) 积极 纠正、并维持体内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维护内环境稳定,保护重要脏器功能。(3)即刻 静 脉注射正规胰岛素12 U,尔后再用6~8 U/h加入生理盐水或林格溶液(忌用含有乳酸的林格 溶 液),通过专用通道滴注作维持量,若2 h后血糖下降达不到30%,胰岛素用量则需加倍。当 血 糖下降接近11.1 mmol/L,则用2~4 U/h溶于5%葡萄糖盐水作维持,期间如果血糖又有升高 , 可酌情再以2~4 U皮下注射(一般以尿糖增加一个+则追加RI 4 U推算),直到血糖稳定在8.3 ~9.0 mm ol/L,尿糖+~++,胰岛素完全改为皮下注射为止。(4)加强监护,每2 h测血、尿糖1次,以 便 观察血糖动态变化,并尽快找出胰岛素用量与血糖浓度之间的关系,掌握合适的胰岛素用量 。(5)血糖值过高或过低都可以引起病人昏迷,又可加重病情,或发生心、肺功能受损、脑 水 肿以及低血钾等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因此,在糖尿病危象救治过程中应严格控制血糖大 幅度地波动,同时还应监测血、尿酮、血渗透压及pH值等。(6)当血糖控制在平稳状态下, 应 早日恢复饮食,并恢复病人原来降糖用药方法。本组3例糖尿病危象者,2例按上法积极处理 均获救,康复出院,另1例因处理不当死亡,值得吸取教训。
, 百拇医药
    鉴于一部分病人术前未能做出糖尿病的诊断,为了安全起见,对可疑者或预计术后需要行营 养支持、年龄大者,即使无糖尿病史,血糖不高,术前也应加做葡萄糖耐量试验,以免由于 手 术创伤的应激或营养支持时补入大量碳水化合物而发生并发症。本组后来采取这一措施,手 术后未再发生有关糖尿病险情。

    参考文献

    1,Eldidge AJ, Sear JW. Perioperative management of diabetic pat ients. Anaesthes, 1996,5(1):45

    2,董砚虎,钱立荣主编.糖尿病及其并发症当代治疗.济南:山东科技出版社,1994 .297

    3,Gilbert RE, Cooper ME, Krum H. Drug administration in patients with di abetes mellitus, safety considerations. Drug Saf, 1998,18(6):441

    4,Penn I. Diabetes mellitus and the surgeon. Curr Probl Surg, 1987, 24(9):535

    (收稿:1999-06-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