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1076
改良筋膜横切口不缝合腹膜剖宫产术96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洁

    单位:陈洁(解放军第四○六医院,辽宁 旅顺 116041)

    关键词:剖宫产术;病例分析

    海军医学杂志000213 摘要 目的:评价改良筋膜横切口不缝合腹膜剖宫产术的临床 应用价值。方法:对96例剖宫产患者采用改良筋膜横切口的开腹方 法,用撕拉法分离皮下筋膜及腹膜,不缝合腹膜及膀胱反折腹膜,观察手术时间、术中出 血量、术后排气时间及术后疼痛程度,并与同期抽样的常规Pfannenstiel切口剖宫产手术进 行比较。结果:两组在手术时间、术后排气时间及术后疼痛程度方 面都有极显著差异(P<0.01)。改良剖宫产组均术后5 d拆线,伤口 均 一期愈合。结论:改良筋膜横切口不缝合腹膜剖宫产术具有手术时 间短、术后恢复快、切口美观及住院时间短等优点。

    中图分类号 R719.8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0754 (2000)02-0126-02
, 百拇医药
    改良筋膜横切口不缝合腹膜剖宫产是一种新式剖宫产术[1]。我院自1998年7 月到1999年7月,共做了96例新式剖宫产术,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1998年7月至1999年7月,我院行改良筋膜横切口不缝合 腹膜剖宫产手术共96例,为改良组。与此同时随机抽样有剖宫产指征的孕妇行下腹Pfannens tiel 子宫下段剖宫产术共48例作为对照组。两组病人的年龄、身高、体重经统计学检验无显著差 异,两组手术适应征亦无显著差异。

    1.2 方法 两组病人均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

    下腹横行Pfannenstiel剖宫产按常规操作方法[1]

    改良筋膜横切口不缝合腹膜剖宫产术切口位置选 在两侧髂嵴连线下3~4 cm处,浅切开皮肤 10~12 cm,于切口中央切开皮下筋膜2~3 cm,直达腹直肌前鞘并将其横切一小口,向两侧 撕 开皮下浅筋膜,可见两侧腹壁浅静脉完整保留下来,横行剪开腹直肌前鞘,纵行分离腹直肌 间粘着部分,撕开腹直肌,用手指纵向撕开腹膜,暴露子宫下段。剖宫取胎方法同常规子宫 下段剖宫产术。用Ⅰ号络制肠线连续锁扣一层缝合子宫切口,不缝合膀胱反折腹膜,亦不 缝合腹膜。7号丝线间断缝合筋膜,4号丝线间断全层缝合皮肤及皮下脂肪3针,Allis钳钳夹 皮缘3 min。术后5 d拆线。
, http://www.100md.com
    1.3 观察指标 两组均观察手术时间、术中出血量、术后疼痛情况、术 后肛门排气时间、术后发病率及切口情况、新生儿体重及评分、住院天数。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及χ2检验。

    2 结 果

    2.1 观察指标 两组剖宫产观察指标比较结果见表1~3。

    表1 两组剖宫产手术时间、术中失血量及术后肛门排气时间比较 术 式

    例数

    手术时间(min)

    术中出血量(ml)

    术后肛门排气时间(h)
, http://www.100md.com
    改良组

    96

    23.10±5.67

    251.04±42.29

    21.04±2.87

    对照组

    48

    46.69±13.88

    248.96±45.53

    42.15±5.30

    注:与对照组比较①P<0.01,②P>0.05表2 两组剖宫产术后发病率、伤口感染、术后疼痛及切口愈合情况比较 术 式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术后发病率

    术后用止痛剂者

    例

    %

    例

    %

    伤口感染

    伤口Ⅰ期愈合率(%)

    改良组

    96

    7

    72.9
, http://www.100md.com
    62

    64.6

    0

    100

    对照组

    48

    5

    10.4

    44

    91.8

    1

    97.91

    注:与对照组比较①P<0.05表3 新生儿体重及评分 术 式
, http://www.100md.com
    例数

    体重(g)

    Apgar评分

    改良组

    96

    3 489.78±119.46

    9.36±0.22

    对照组

    48

    3 506.14±121.63

    9.31±0.36

    注:与对照组比较①P>0.05
, 百拇医药
    2.2 术后拆线时间 改良组均于术后5 d拆线,对照组均于术后7 d拆线 。

    3 讨 论

    3.1 本术式与传统常规Pfannenstiel切口剖宫产术不同点

    3.1.1 改良筋膜横切口[2]。浅切皮肤,撕开皮下筋膜,充分利用血管有弹性的 特点,完整保留在其间走行的血管,术中不需结扎、止血;保留血管可有效地减轻局部炎性 反应,并减轻瘢痕形成[3];该切口较Pfannenstiel切口位置高,分离腹直肌的部 位远离腹直肌下方的椎状肌,使腹直肌易于撕拉,且剥离面积小,不易出血[1]

    3.1.2 撕开腹膜,不易损伤膀胱,因而对膀胱刺激小。

    3.1.3 子宫仅缝一层。局部血循环好,更利于子宫复旧。我院因条件有限,无进口合成肠 线,而用传统的络制Ⅰ号肠线,一层锁边缝合子宫,达到了同样的缝合止血效果。
, 百拇医药
    3.1.4 不缝合壁脏层腹膜。腹膜的愈合不同于皮肤,不需要互相贴近,而是在24~48 h内 在 游离状态下形成一层新腹膜[1]。Nagele等人报道[4],剖宫产术中不缝 合脏层腹膜可以减少腹膜边缘组织缺血、坏死及炎症反应,术后腹膜无张力,因而减轻了术 后疼痛程度。不缝合腹膜,不仅缩短了手术时间和术野暴露时间,亦缩短了麻醉时间及麻醉 药物的用量,不仅减轻了病人术后的疼痛,也减少了伤口感染的机会,降低了术后发病率。

    3.1.5 皮肤皮下组织仅缝合一层。这不仅减轻了缝线对组织的刺激及损伤,皮下也不留异 物,针距宽也利于渗出物引流。

    3.2 本术式的优点

    本研究资料显示,改良组手术总时间、术后疼痛程度及术后肛门排气时间都明显小于对照组 (P<0.01),术后发病率也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 。 术中失血量两组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由于手术时间短,对腹腔干 扰小,胃肠功能恢复快,术后疼痛轻,产妇精神愉快,利于早泌乳、早哺乳,乳计分泌旺盛 ,利于母乳喂养,加速子宫复旧。另外,本术式伤口愈合快,伤口无明显瘢痕,产妇易于接 受。由于住院时间短,也减少了医疗费用。
, 百拇医药
    由于改良筋膜横切口不缝合腹膜剖宫产术,具有方法简便易掌握、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 、切口美观及住院时间短、术后发病率低等优点,故具有临床推广应用价值。

    参考文献

    1,马彦彦.新式剖宫术.北京: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 22

    2,Friedman EA. Atlas of gynecological surgery .2nd. London: Geory Thi eme Verlag, 1982. 249

    3,刘 涛,戴淑真.改良筋膜横切口保留腹壁浅静脉的临床意义.中华妇产科杂志, 1999, 34:401

    4,Nagele F, Karas H,Spitzer D et al. Closure or nonclosure of the visceral peritoneum at cesarean delivery. Am J Obstet Gynecol, 1996, 174:1366

    (收稿:1999-10-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