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1077
大动脉假性动脉瘤手术配合体会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于建华 鞠幼华 李克英

    单位:(解放军第四○一医院,山东 青岛 266071)

    关键词:假性动脉瘤;显微外科;手术配合

    海军医学杂志000212 中图分类号 R61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0754(20 00)02-0124-02

    假性动脉瘤是由于火器或其它锐器等所致穿透伤,进而引起血管壁破裂、出血,在组织 间隙形成巨大血肿后演变而成。其血肿外围机化形成包裹性囊壁,中心与动脉血管相通,随 着压力的增高,瘤体呈膨胀性增长,一旦破裂将危及病人的生命。尽早手术是救治这类 病人的关键措施。1995年6月至1998年12月,我院先后共施行大动脉假性动脉瘤手术14例, 其中13例术后痊愈。现将手术配合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本组14例均为男性,年龄7~48岁,平均23岁。发生假性动脉瘤的血管和部位:锁骨下动脉3 例,肱动脉6例,髂外动脉1例,股动脉4例。

    致伤原因:火枪伤3例,刀刺伤9例,动脉穿刺1例,大动脉炎破裂1例。

    手术时间:最短3 h,最长7.5 h。

    手术方法:施行血管修补术1例,人造血管移植术1例,自体血管移值术11例,1例系锁骨下 动脉假性动脉瘤,术中大出血导致心跳骤停,复苏后动脉给予结扎,未行修复,术后3 d死 亡。其余13例手术过程顺利,术后痊愈,肢体功能完全恢复。

    2 术前准备

    2.1 思想准备 该手术有一定的风险,因此术前根据手术部位瘤体大小 制订详细的手术方案至关重要。参加手术的护士必须参加病房的术前讨论,以了解病人的总 体情况,对手术步骤、术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对策,做到心中有数。术前1天手术护士可随 麻醉医生一起到病房看望病人,并做好心理安慰,以减少病人的紧张情绪。
, 百拇医药
    2.2 器械、物品准备 除了准备一般常规手术器械外,还需要备好手术 显微镜或额式放大镜、电凝电刀、显微外科器械、无创伤血管钳(如Satinsky钳、Bulldog钳 )、大号血管夹,不同型号的无创伤血管缝合线(一般5-0至9-0号线)都有可能使用。需要人 造血管移植时,应事先选定好口径适合的人造血管,并煮沸消毒。对已灭菌消毒的手术器械 ,开包后要核检其有效期。同时还要准备大量的消毒纱布和棉垫,以备必要时填塞止血。

    3 手术操作配合

    3.1 摆好病人体位,建好静脉通道 根据手术部位不同确定相应的体位 ,一般取平卧位。锁骨下动脉和腋动脉手术时,患侧肩部要垫高,头偏向健侧。肱动脉手术 时,上肢应外展,平放于手外科手术台上。髂外动脉的手术,需将臀部垫高,便于显露盆腔 血管。该手术出血量较大,术中要大量补血补液,故应建立好静脉通道。全麻病人必须开辟 3条静脉通道,即输液、输血和麻醉药通道。如静脉条件差,穿刺不理想,要及时行静脉切 开,确保万无一失。其他麻醉病人至少也要建立2条静脉通道。手术开始前就要把备好的血 置于手术间,一旦需要立即输入,不能现要现取。
, http://www.100md.com
    3.2 切除瘤体时的配合 本组大动脉假性动脉瘤所在的部位,均不能上 止血带,因此手术难度大,危险性高。手术切口要大,先游离出通向瘤体动脉的两端主干, 上血管夹阻断血流,然后分离瘤体,找到动脉破口处。尽管两端血管主干已夹住,但仍有很 多侧支循环,切开瘤体是出血最多的时候,此时器械护士注意力应高度集中,及时准确无误 地传递术者需要的器械,并备以大量的棉垫,使其在短时间内尽快止血。此时巡回护士要注 意吸引器的通畅,防止血凝块堵塞吸引器管道,影响手术进程。同时要大量输血,保证血容 量,以防血压下降。瘤体处理完毕,创口彻底止血后,再根据情况决定血管修复的方法 。

    3.3 血管修复的手术配合 血管修复分3种情况:(1)直接修复:血管破口小,不需血管移植者,可采用7-0号或8-0号的尼龙线直接缝合修复 。此时应备 好显微外科方面的常规器械和物品,如各种型号的无创尼龙线供术者缝补血管。巡回护士配 好肝素盐水,通常50ml生理盐水加肝素1支(12 500 u),供冲洗血管管腔,备2支罂粟硷, 供 术者解除血管痉挛用。同时递上显微外科器械,摆放好手术显微镜,调节到最佳使用状态, 摆好侧照灯,增加手术野的亮度,使术者高质量地修复血管。(2)人造血管移植:髂外动脉等 较粗血管因无自体血管替代,必须应用人造血管移植。进行人造 血管移植时,首先选好口径合适的人造血管,打开包装后用盐水冲洗,应用7-0或8-0号线 先吻合远断端,再吻合近断端。显微外科方面的配合同上。(3)自体血管移植:肱动脉、股动脉等可用自体大隐静脉移植修复。配合医生在股部切取合 适长 度的大隐静脉,切下的静脉注意标记远近端,湿纱布包裹保管好。移植时需将静脉的近端对 动脉的远端,防止静脉瓣影响血流。自体血管移植应用9-0线镜下吻合,常规准备显微外 科方面的器械和物品。
, 百拇医药
    以上手术完成后,都应注意关闭伤口,血管缝通后,观察肢体远端的血液循环良好,冲洗术 野,清点器械敷料无误后缝合手术切口,配合术者选择合适的引流形式,包扎伤口。

    4 体 会

    大动脉假性动脉瘤的手术,出血较多,有一定的危险性。要求术中紧密配合,特别要抓住及 时止血,减少出血,足量输血几个环节。本组1例锁骨下动脉假性动脉瘤患者,术中伴 行静脉破裂,导致大出血、心跳骤停,而当时输血不足800 ml。血管的显微外科修复是恢 复 肢体血运和功能的关键步骤,应熟练掌握显微外科方面常规器械和物品的准备,以提高手术 质量。

    (收稿:1999-11-2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