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1078
S311抗癌菌苗治疗恶性胸水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谢海燕

    单位:谢海燕(南京胸科医院,江苏 南京 210000)

    关键词:S311抗癌菌苗;恶性胸水;疗效分析

    海军医学杂志000211 中图分类号 R979.1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0754 (2000)02-0123-02

    对于罹患肺癌伴恶性胸腔积液者,如不能很好地控制胸水,将明显影响其生存质量及生 存期。我院自1998年10月至1999年12月,以海军医学研究所新药研究中心提供的S311抗癌菌 苗治疗恶性胸水60例,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总结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 百拇医药     所选60例病例均为晚期肺癌伴胸水,均经病理或细胞学证实,且胸水中均找到恶性肿瘤细胞 ;Karnofsky评分≥60分;血常规、肝肾功能正常。所选60例病例随机分为3个剂量组,每组 各20例。高剂量组(0.32 mg)中,男14例,女6例,年龄30~72岁,平均年龄为58.3岁,其中 腺癌18例,鳞癌2例;中等剂量组(0.16 mg)中,男13例,女7例,年龄35~66岁,平均年龄 56岁,其中腺癌18例,鳞癌1例,小细胞未分化癌1例;低剂量组(0.08 mg)中,男15例,女5 例,年龄38~70岁,平均60岁,其中腺癌19例,鳞癌1例。

    1.2 方法

    先尽量抽出胸水或行胸腔闭式引流,然后胸腔内注放经生理盐水10 ml稀释的S311抗癌菌苗 ,每周1次,连续2周。

    1.3 疗效观察

    注射第一针S311抗癌菌苗后第4周进行胸部B超或胸部CT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将疗效分为4类 :①胸水完全吸收为完全缓解(CR),②胸水减少超过50%为部分缓解(PR),③无变化(NC), ④胸水增多为进展(PD)。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近期疗效

    高剂量组中,完全缓解率为60%(12/20),部分缓解率为40%(8/20),总有效率(CR+PR)达100 %;中等剂量组中,完全缓解率为55%(11/20),部分缓解率为40%(8/20),总有效率达95%; 低剂量组中,完全缓解率为25%(5/20),部分缓解率为40%(8/20),无变化者35%(7/20),总 有效率达65%。总有效率随剂量的减低而下降。

    2.2 毒副作用

    发热与胸痛为其常见副作用,发热时体温一般在38~39 ℃之间,给予治疗后一般在24~28 h 后恢复正常。高剂量组发热和胸痛的发生率分别为40%(8/20)和45%(9/20);中等剂量组发生 率分别为20%(4/20)和15%(3/20);低剂量组发生率分别为10%(2/20)和10%(2/20)。其中高剂 量组发生恶心、呕吐及胸闷各1例。毒副作用随剂量下降而减轻。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现代医学证明肿瘤的发生发展与机体免疫监督功能密切相关。但一些外源性免疫诱导因子( 如IL-2等),在肿瘤的免疫治疗上存在体内半衰期短,血浆水平低的问题。而利用内源性免 疫诱导剂可积极调动病人自身抵抗能力。海军医学研究所新药研究中心研制的S311抗癌菌苗 是一种新型内源性免疫诱导剂,能诱导体内产生高活性的肿瘤坏死因子、干扰素及白介素等 免疫调节因子,血药浓度高,维持时间长。在以往恶性胸水的治疗上,采用腔内注入化疗药 物(如BLM、CDDP、MMC等),疗效均不甚满意,而其它一些生物制剂则价格昂贵。我们应用 S311抗癌菌苗治疗恶性胸水,高、中剂量组完全缓解率可高达50%以上,高剂量组总有效率 可高达100%,疗效确切、肯定,可明显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

    在我们的治疗过程中,发现其剂量高低与有效率及毒副作用有明显关系,完全缓解率及有效 率随剂量减低而下降,但毒副作用也同样减轻。综合评价3个剂量组的疗效与副作用可看出 中等剂量组总有效率95%,与高剂量组无明显差别,但明显高于低剂量组;而毒副作用发生 率则明显低于高剂量组,与低剂量组差别不大。因此我们认为,采用0.16 mg S311抗癌菌苗 作为治疗恶性胸水的剂量比较合适,有效率高而毒副作用低。对于其毒副作用,如发热,一 般给予消炎痛口服,1~2 d体温即可降至正常;胸痛者,给予强痛定肌注后可缓解。我们发 现,在胸腔注入S311抗癌菌苗的同时注入地塞米松、2%利多卡因,能明显减少发热及胸痛的 发生。

    综上所述,S311抗癌菌苗在治疗恶性胸水方面有效率高,疗效确切肯定,安全可靠,可作为 向临床推广应用的生物制剂。

    (收稿:2000-03-0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