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1084
硬脑膜外负压引流在颅脑手术中的应用与护理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罗艳玲

    单位:罗艳玲(解放军第一六五医院,湖南 衡阳 421000)

    关键词:负压引流;颅脑手术;护理

    海军医学杂志000232 中图分类号 R65.1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009-0754 (2000)02-0164-02

    颅脑手术后伤口引流的方法很多。我科自1997年5月~1998年5月,在60例各种颅脑手术 中,硬脑膜不漏水紧密缝合后,采用硬脑膜外放置带侧孔的导尿管,通过一段30~40 cm的乳胶 管延长后,与一次性胃肠负压引流袋相连接的方法,做术后引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将 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 http://www.100md.com
    本组60例,男性39例,女性21例,年龄2~76岁。颅骨缺损钛网板修补10例,硬脑膜外血肿清除9 例,脑对冲伤额叶切除8例,脑胶质瘤颞叶切除4例,高血压脑溢血血肿清除8例,脑胶质瘤切除8 例,脑膜瘤切除6例,小脑髓母细胞瘤切除4例,颅内后交通动脉夹闭术3例。60例术后全部放置 硬脑膜外负压引流,放置时间24 h者38例,48 h者24例。引流液为浓稠的血液52例,血性脑脊 液8例。引流量80~300 ml,平均约150 ml,以术后12 h为引流高峰。

    1.2 方法

    在完成颅内血肿、肿瘤、脑叶切除等操作后,脑内残腔要反复止血,冲水至清亮,确定止血已 相当满意后,脑内残腔注水,硬脑膜不漏水连续紧密缝合。选12~14号导尿管1根,根据腔隙大 小将置入端剪3~5个侧孔,侧孔直径不得超过引流管直径的1/3。置入端放在硬脑膜外,引流 管的另一端在距切口缘3cm处切一长约5 mm孔,自皮下隧道引出,注意此孔不宜太大,以防漏气 , 通过接一段约30~40 cm的乳胶管延长后,与一次性胃肠负压引流袋相连接,做术后引流 。引流 管与头皮固定一针,以防引流管滑脱。头皮下不放引流。术毕,伤口敷盖一层薄纱布,不用加 压包扎。
, http://www.100md.com
    2 护理体会及注意事项

    (1)经常观察引流物的颜色、性质及量。术后血肿多发生在手术后6~24 h内,如负压引流袋 内 引流为鲜红色血液,且量>500 ml,同时患者由术后清醒到出现躁动甚至昏迷,则应警惕继发 颅内 出血。如引流量过少,且敷料被血性渗液渗湿,则应考虑引流管被堵塞的可能,应及时更换渗 湿的敷料,并检查引流管有无扭曲、脱落或堵塞并及时给予处理。操作时严格无菌技术,挤 压管道时应用止血钳将近端引流管夹住,防止引流液倒流引起逆行感染。

    (2)保持负压引流装置固定通畅。负压引流袋应妥善放置于患者头部的一侧,并向患者说 明管道固定通畅的重要性,取得配合,对躁动、意识障碍患者或理解力极差的患者,可适当加 以约束,防止患者因翻身或牵扯致使管道受压脱落。

    (3)负压的大小以1~5kPa为宜。可视前一天引流量逐渐减小负压,更换一次性负压引流袋 时,应先调整好引流袋的负压状态,然后再接引流管,防止引流液倒流。
, http://www.100md.com
    (4)拔管时间应根据引流量多少决定。一般术后24~48 h可拔管,术后第12 h更换负压引流 袋1次,尔后24 h更换1次。

    3 结 果

    60例术后6~8 d拆线,伤口均I期愈合,无皮瓣坏死、脑脊液皮漏、伤口感染、头皮下血肿、 继发颅内血肿等并发症。额颞部手术后多出现眼睑及颜面肿胀,结膜瘀血、水肿等。在42例 额颞部手术中,仅8例出现眼睑及面部轻度肿胀。

    4 讨 论

    硬脑膜外负压引流法有以下优点:(1)可以及时有效地将创面渗血、组织渗液等吸出,且引流 管不易堵塞,减少了头皮下血肿、继发颅内血肿并发症的发生,同时也减轻了周围组织的水 肿。(2)采用负压引流使组织创面相互粘贴紧密,减少伤口内死腔形成,有利伤口愈合,避免伤 口感染。(3)可以明确地观察引流物的颜色、性质及量,视引流液的性质和量决定是否拔管。 (4)此方法保证了伤口敷料,减少了伤口污染和逆行感染的机会,同时也减少了不必要的工作 量。

    (收稿:2000-01-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