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海军医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61087
幼女淋病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海军医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陈淑英 薛坤蓉

    单位:(解放军第四一一医院小儿科,上海 200081)

    关键词:淋病;淋病双球菌;性传播性疾病

    海军医学杂志000245 中图分类号 R759.2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9-075 4(2000)02-0184-02

    我科于1999年5月和9月分别诊治2例幼女淋病患者,其传播途径均为非性接触性,现报 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病例1:女性,4岁,因发热尿频、尿急和排尿疼痛1周入院。日尿10次以上,每次尿量30~5 0 ml,伴外阴部瘙痒。在外院给予肌注青霉素,高锰酸钾溶液坐浴,连续2 d症状不好 转。入 院体检:体温37℃,外阴部弥漫性红肿,阴道口可见较多白色脓性分泌物,味臭。尿常规检 查,红细胞3~5/HP,白细胞,中段尿培养阴性。分泌物涂片直接镜检找到细胞内G-双 球 菌,培养生长淋病奈瑟菌,确诊为淋菌性阴道炎。对其父母进行了淋病的细菌学检查,结果 均为阴性。追问病史,患儿于发病前一周曾住过招待所,使用过他人遗留的毛巾及脚盆。

    病例2:女性,6岁,因尿频、尿急、尿痛2周就诊。在外院曾以主诉腹痛就诊,给予对症治 疗1 周症状不好转。检查:尿道口轻度红肿,可见少量脂性分泌物。涂片淋球菌直接镜检及培养 均为阳性,诊断为淋菌性尿道炎。对其父母分别给予尿道分泌物涂片及培养,其母查见淋球 菌 ,父阴性。追问病史,因尿道不适在外院曾接受治疗。遂给予口服红霉素0.25 g,4次/ d,连续1周,肌注头孢三嗪0.25 g,1次/d,1周后复查淋球菌为阴性。

    2 讨 论

    淋病是我国目前发病率最高的性传播性疾病。成人淋病绝大多的是由性接触传染,儿童淋病 则主要是由患病之父母或幼儿园、游泳池等集体场所间接传染而得。由于幼女阴道上皮发育 不成熟,既薄又脆,同时雌激素水平低,阴道上皮细胞内糖原少,不能产生足量的乳酸,使 局部抵抗力减弱,易受淋球菌感染,所以儿童淋病多见于女孩,男女之比为1:10。淋球菌 主要侵犯大小阴唇、阴道和尿道,发病急,症状明显,一般均有外阴部烧灼感,排尿及运动 时感疼痛,外阴红肿,尿道或阴道口有脂性分泌物;有时伴有腹痛、体温升高等。

    儿童淋病的感染途径主要是与患淋病的父母同睡,共用被褥和便器或接触被淋病患者污染的 毛巾、马桶以及幼儿园集体洗澡时混用毛巾等所致。儿童淋病常被忽视,且易被误诊为一般 的 外阴或泌尿系统的炎症而延误治疗。为了更好地保护儿童的身心健康,最大限度地减少他们 间接感染淋病的机会,应强调以下几点:(1)积极而彻底地治疗成年患者,使每个成年患 者得到及时和正规的治疗,并告诫他们重视对其子女(特别是女孩)的保护,生活卫生用具 应严格隔离和消毒,外出时应携带卫生用品,不使用公用物品。(2)对已受感染的儿童患 者必须及时进行正规治疗,在彻底治愈之前不得入托、入园。(3)加强儿童活动的公共场 所的卫生管理,幼儿园的个人卫生用品应专用,加强游泳池水质监测及游泳者健康监测。同 时要教育家长当孩子有会阴部不适时应及时就诊,并且不到公共场所活动。(收稿:1999-10-31), http://www.100md.com